首页 > 大使致辞
驻毛里塔尼亚大使张建国在2020年春节招待会上的讲话
2020-01-12 20:22

  各位中资企业代表  

  各位援毛项目负责人和技术专家,  

  各位援毛医疗队医生,  

  努大孔子学院院长、中文教师,  

  各位侨领,  

  亲爱的同胞  

     大家晚上好再过十天,我们将迎来中华民族的传统佳节——春节。今晚,我们欢聚一堂,共迎新春在这里,我谨代表中国驻毛里塔尼亚使馆全体人员,向在座诸位,并通过你们向全体工作生活在毛塔的中国同胞致以亲切问候和新春的祝福  

  辞旧迎新之际,也是回顾展望之时2019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继续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同心协力,攻坚克难,砥砺奋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系列新的重大成就。我们隆重庆祝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胜利召开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国民经济增长继续保持稳中向好,人民生活水平持续改善,科教文卫捷报频传“嫦娥四号”首次实现人类月背软着陆,首艘国产航母山东舰正式入列中国海军,中国成功进入5G商用元年中国女排11连胜再获世界杯冠军......中国人民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也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2019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中国外交在习近平外交思想引领下,在乱局中坚定方向,在挑战中克难前行,取得了一系列新进展、新成果,为世界和平进步做出新的重要贡献我们成功举办博鳌亚洲论坛、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成果落实协调人会议,积极运筹同主要大国关系,全面加强与周边国家关系,继续深化同广大发展中国家的传统友好,推动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积极维护多边主义和国际关系民主化,为政治解决地区和热点问题发挥建设性作用面对中美建交40周年两国关系遇到的前所未有的复杂局面,中方坚决捍卫国家核心利益和正当发展权利,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华民族维护国家统一和稳定追求社会发展和繁荣的前进步伐。  

  2019年是中毛关系继往开来的重要一年,两国政治互信不断增强各领域务实合作持续深化,传统友好得到巩固。毛塔总统大选顺利举行,40年来首次实现权力平稳交接,习主席特使、全国大人常委会副委员长王东明应邀率团出席总统就职仪式,受到毛方高级别礼遇,两国高层交往为新时期中毛关系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几个月前,中方向毛方提供3亿元人民币无偿援助,国家医院传染病门诊楼、政府办公楼扩建、友谊医院维修等项目正如火如荼推进。中国全国人大和毛塔国民议会分别成立双边友好小组,努瓦克肖特大学孔子学院毛塔留毕业生协会、“丝绸之路”毛中文化交流中心相继成立,为中毛密切人文交流提供更多平台。刚刚结束的南京艺术团文艺演出受到中毛观众的热烈欢迎,“欢乐春节”已成为中毛文化交流的靓丽名片。  

  一年来,中国驻毛使馆积极践行“外交为民”理念,努力为在毛中资机构和侨胞提供优质服务与协助,维护大家合法权益。同时,中毛关系的发展离不开每一位在毛同胞的努力。在座诸位都是中毛关系的贡献者和见证人,然与国内亲朋好友远隔万里,但你们心系祖国,忠诚奉献。借此机会,我谨代表中国驻毛里塔尼亚大使馆大家及你们的家人致以亲切慰问、崇高敬意和衷心感谢  

     

  同胞们:  

  2020年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关键一年我们将继续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完成第十三个“五年规划”,彻底消除绝对贫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基础上,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的伟大征程。中国外交将继续乘风破浪坚定前行,不忘初心,勇担使命,不断开创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局面  

  中国的和平发展将为中毛关系提供持而不竭的发展动力。新的一年里,驻毛塔使馆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外交思想,凝心聚力、奋力拼搏,推动中毛政治互信、务实合作与传统友好更上层楼,为国发展繁荣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添砖加瓦。我们也将一如既往在毛中资机构和各界人士提供服务,为大家的工作生活创造更加良好的外部条件。也希望大家严格遵守当地法律法规宗教信仰和社会风俗,合法合规经营,积极承担社会责任,与驻在国政府和人民保持友好关系,共同维护祖国的良好形象,为新时期中毛关系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最后,让我们共同祝愿伟大祖国繁荣昌盛,人民安居乐业!  

  祝在座各位同胞身体健康,阖家幸福,工作顺利,新春快乐!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