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友好交往
中毛建交55周年暨中毛抗疫合作视频研讨会成功举行
2020-08-04 18:51

  据新华非洲报道,由中国驻毛里塔尼亚使馆和河北大学主办,河北大学伊斯兰合作组织研究中心承办的中毛建交55周年暨中毛抗疫合作视频研讨会7月27日举行。来自政界、学界、商界等近百人与会,就中毛友好合作关系实践、毛里塔尼亚医疗事业发展与中毛医疗合作、中毛关系在中国主流媒体上的呈现等多个主题展开讨论。

中毛建交55周年暨中毛抗疫合作视频研讨会部分与会嘉宾视频截图。

  中国驻毛里塔尼亚大使张建国表示,1965年7月19日中毛建交,55年来两国高层互访密切,政治互信稳固,为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长期以来,中国是毛里塔尼亚最大贸易伙伴,2019年双边进出口额达19.57亿美元。中方援建的100多个基础设施项目覆盖经贸、文化、教育、卫生、农牧业等多个领域。今年,两国以庆祝建交55周年和开展合作抗疫为契机,进一步增强政治互信,深化互利合作,推动中毛友好合作关系更上一层楼。

中国驻毛里塔尼亚大使张建国致辞。

  毛里塔尼亚驻华大使穆罕默德·阿卜杜拉希·维拉利说,毛中两国合作硕果累累,尤其在抗击新冠疫情中,两国倾力合作,续写了不朽篇章。毛里塔尼亚制定的“我的承诺”计划与中国“一带一路”倡议遥相呼应,为两国双边关系进一步密切合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毛里塔尼亚驻华大使穆罕默德·阿卜杜拉希·维拉利发来祝贺视频。

  河北大学特聘教授、河北大学伊斯兰合作组织研究中心主任白贵表示,在构建中非命运共同体和“一带一路”倡议下,中毛两国关系进入全面发展快车道。这次会议对于有效防控疫情、守护民众健康福祉、增进两国深厚情谊、促进双边关系更好发展等具有现实意义。

中毛建交55周年暨中毛抗疫合作视频研讨会河北大学主会场。

  河北大学从上世纪70年代起与非洲国家开展合作交流。2018年5月,努瓦克肖特大学校长艾哈迈杜•乌尔德•哈欧巴访问河北大学,双方就两校合作建设孔子学院进行深入探讨。2019年6月24日,努瓦克肖特大学孔子学院揭牌,开启了双方友好合作的新篇章。

  努瓦克肖特大学校长哈欧巴说,努瓦克肖特大学与河北大学共建的孔子学院受到毛里塔尼亚汉语学习者欢迎。尽管今年出现新冠疫情,两国交流仍在继续,学生继续获得良好的支持与帮助。

 

  文字:新华社记者 白林、河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 张红光

  图片:河北大学伊斯兰合作组织研究中心、中国驻毛里塔尼亚使馆提供

  责任编辑:佘云、吴志强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