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主要活动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论述及外方积极表态
2020-03-10 02:43

  一、在内事活动中的重要讲话、指示等

  (一)关于疫情形势和防控工作重点

  各级党委和政府及有关部门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制定周密方案,组织各方力量开展防控,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要全力救治患者,尽快查明病毒感染和传播原因,加强病例监测,规范处置流程。要及时发布疫情信息,深化国际合作。要加强舆论引导,加强有关政策措施宣传解读工作,坚决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1月20日,习近平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作出重要指示

  我们要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切实做好工作,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2月3日,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当前,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时期,依法科学有序防控至关重要。疫情防控越是到最吃劲的时候,越要坚持依法防控,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各项防控工作,保障疫情防控工作顺利开展。

  ——2月5日,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当前疫情形势仍然十分严峻,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坚决贯彻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各项决策部署,坚决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再接再厉、英勇斗争,以更坚定的信心、更顽强的意志、更果断的措施,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把疫情扩散蔓延势头遏制住,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2月10日,习近平在北京调研指导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项重大任务。既要立足当前,科学精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更要放眼长远,总结经验、吸取教训,针对这次疫情暴露出来的短板和不足,抓紧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该坚持的坚持,该完善的完善,该建立的建立,该落实的落实,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

  ——2月14日,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是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要研究和加强疫情防控工作,从体制机制上创新和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举措,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提高应对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水平。

  ——2月14日,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对我们来说,这是一次危机,也是一次大考。经过艰苦努力,目前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的态势正在拓展。实践证明,党中央对疫情形势的判断是准确的,各项工作部署是及时的,采取的举措是有力有效的。防控工作取得的成效,再次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

  ——2月23日,习近平出席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中华民族历史上经历过很多磨难,但从来没有被压垮过,而是愈挫愈勇,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我相信,有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有强大的动员能力和雄厚的综合实力,有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团结奋斗,我们一定能够战胜这场疫情,也一定能够保持我国经济社会良好发展势头,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目标任务。

  ——2月23日,习近平出席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当前全国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的态势正在拓展,经济社会发展加快恢复,同时湖北省和武汉市疫情形势依然复杂严峻,其他有关地区疫情反弹风险不可忽视。越是在这个时候,越要加强正确引导,推动各方面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加强疫情防控这根弦不能松,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要抓紧

  ——2月26日,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二)关于全党全军全国人民动员令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各级党委和政府必须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工作,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只要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我们就一定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1月25日,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全军要在党中央和中央军委统一指挥下,牢记人民军队宗旨,闻令而动,勇挑重担,敢打硬仗,积极支援地方疫情防控。我军承担武汉火神山医院医疗救治任务是党和人民的高度信任,要加强组织领导、密切军地协同、坚持科学施治、搞好自身防护,不负重托,不辱使命。我军有关医院要全力做好患者收治工作,科研机构要加紧开展科研攻关,积极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贡献。

  ——1月29日,习近平对军队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作出重要指示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有些地方出现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现象。越是兵临城下,指挥越不能乱,调度越要统一。要让基层干部把更多精力投入到疫情防控第一线,而不是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方式来给基层增加负担、消耗基层干部的抗疫精力。要在斗争实践中考察和识别干部。对那些不作为、乱作为的干部,对那些工作不投入、不深入的干部,对那些不会干、不能干的干部,要及时问责,问题严重的要就地免职。

  ——2月3日,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要完善疫情防控相关立法,加强配套制度建设,完善处罚程序,强化公共安全保障,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疫情防控法律体系。要严格执行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法律法规,加强风险评估,依法审慎决策,严格依法实施防控措施,坚决防止疫情蔓延。

  ——2月5日,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防线。把社区这道防线守住,就能有效切断疫情扩散蔓延的渠道。全国都要充分发挥社区在疫情防控中的阻击作用,把防控力量向社区下沉,加强社区各项防控措施的落实,使所有社区成为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要以疫情防控工作成效来检验和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发挥基层党组织政治引领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把社区居民发动起来,构筑起疫情防控的人民防线

  疫情防控是一场保卫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严峻斗争。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把疫情防控工作抓细抓实。各级党政领导干部要靠前指挥、强化担当,广大党员、干部要冲到一线,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集中精力、心无旁骛把每一项工作、每一个环节都做到位。重大考验面前,更能考察识别干部。对表现突出的,要给予表扬表彰、大胆使用;对作风飘浮、敷衍塞责、推诿扯皮的,要严肃问责。要广泛发动和依靠群众,同心同德、众志成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

  ——2月10日,习近平在北京调研指导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医务人员是战胜疫情的中坚力量,务必高度重视对他们的保护、关心、爱护,从各个方面提供支持保障,使他们始终保持强大战斗力、昂扬斗志、旺盛精力,持续健康投入战胜疫情斗争。

  ——2月19日,习近平就保护关心爱护医务人员做出重要指示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必须清醒看到,当前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防控正处在最吃劲的关键阶段。这个时候,必须高度警惕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否则将带来严重后果,甚至前功尽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坚定必胜信念,咬紧牙关,继续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

  疾风知劲草,板荡识诚臣。能不能打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是对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重大考验。各级党组织要认真履行领导责任,特别是抓落实的职责,把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抓实抓细抓落地,让党旗在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干部政治上过不过得硬,就要看关键时刻靠不靠得住。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才是真正的共产党人。要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拼劲,沉下心来、扑下身子,坚持问题导向,分层级理清影响落实的问题,一个一个去解决,把工作落到实处。

  ——2月23日,习近平出席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三)关于维护社会稳定、保持经济平稳运行

  疫情特别严重的地区要集中精力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其他地区要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同时统筹抓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特别是要抓好涉及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重点任务,不能有缓一缓、等一等的思想。

  ——2月3日,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经济社会是一个动态循环系统,不能长时间停摆。在确保疫情防控到位的前提下,推动非疫情防控重点地区企事业单位复工复产,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关系到为疫情防控提供有力物质保障,关系到民生保障和社会稳定,关系到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关系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完成“十三五”规划,关系到我国对外开放和世界经济稳定。

  ——2月23日,习近平出席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越是面对风险挑战,越要稳住农业,越要确保粮食和重要副食品安全。各级党委要把“三农”工作摆到重中之重的位置,统筹抓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重点任务,把农业基础打得更牢,把“三农”领域短板补得更实,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提供有力支撑。

  ——2月25日,习近平对全国春季农业生产工作作出重要指示

  (四)关于宣传工作

  要做好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工作,统筹网上网下、国内国际、大事小事,更好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要深入宣传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充分报道各地区各部门联防联控的措施成效,生动讲述防疫抗疫一线的感人事迹,讲好中国抗击疫情故事,展现中国人民团结一心、同舟共济的精神风貌,凝聚众志成城抗疫情的强大力量。

  ——2月3日,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深入宣传党中央决策部署、对湖北和武汉的关心重视,宣传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大爱精神,宣传一线感人事迹,展现全国各族人民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的坚强意志。要及时发布权威信息,公开透明回应群众关切,增强舆情引导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要加大对传染病防治法和防控知识的宣传教育,引导全社会依法防控,提高人民群众自我防护能力。要关心关爱广大医务人员,大力宣传优秀典型和先进事迹,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生活、安全、人文关怀都要保障到位。

  ——2月10日,习近平在北京调研指导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要继续做好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宣传解读,深入报道各地统筹推进疫情防控的好经验好做法。要完善疫情信息发布,依法做到公开、透明、及时、准确。要广泛宣传一线医务工作者、人民解放军指战员、公安干警、基层干部、志愿者等的感人事迹,在全社会激发正能量、弘扬真善美,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要适应公众获取信息渠道的变化,加快提升主流媒体网上传播能力。要主动回应社会关切,对善意的批评、意见、建议认真听取,对借机恶意攻击的坚决依法制止。

  ——2月23日,习近平出席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五)关于疫苗研发、病毒检测等科研攻关

  战胜疫病离不开科技支撑。要科学论证病毒来源,尽快查明传染源和传播途径,密切跟踪病毒变异情况,及时研究防控策略和措施。我在2016年就提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可以搞揭榜挂帅,英雄不论出处,谁有本事谁就揭榜。

  ——2月3日,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这场疫情对全国各级疾控中心的应急处置能力是一次大考。这次抗击疫情斗争既展示了良好精神状态和显著制度优势,也暴露出许多不足。要把全国疾控体系建设作为一项根本性建设来抓,加强各级防控人才、科研力量、立法等建设,推进疾控体系现代化。

  ——2月10日,习近平在北京调研指导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作为一种新发传染病,我们对新冠肺炎的认识还比较初步。要综合多学科力量开展科研攻关,加强传染源、传播致病机理等理论研究,为复工复产复课等制定更有针对性和操作性的防控指南。

  ——2月23日,习近平出席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人类同疾病较量最有力的武器就是科学技术,人类战胜大灾大疫离不开科学发展和技术创新。要把新冠肺炎防控科研攻关作为一项重大而紧迫任务,综合多学科力量,统一领导、协同推进,在坚持科学性、确保安全性的基础上加快研发进度,尽快攻克疫情防控的重点难点问题,为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提供强大科技支撑。

  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斗争有两条战线,一条是疫情防控第一线,另一条就是科研和物资生产,两条战线要相互配合、并肩作战

  ——3月2日,习近平在北京考察新冠肺炎防控科研攻关工作

  (六)关于疫情防控国际合作

  要及时发布疫情信息,深化国际合作

  ——1月20日,习近平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作出重要指示

  要及时向世界卫生组织有关国家和地区组织及港澳台地区通报疫情信息,加强合作、全力应对,共同维护地区和全球卫生安全。

  ——1月25日,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要深化对外开放和国际合作。要加强同经贸伙伴的沟通协调,优先保障在全球供应链中有重要影响的龙头企业和关键环节恢复生产供应,维护全球供应链稳定。要支持出口重点企业尽快复工复产,发挥好出口信用保险作用。要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高度,积极开展疫情防控国际合作。

  ——2月21日,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

  中国人民在疫情防控中展现的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中国效率,展现的负责任大国形象,得到国际社会高度赞誉。国际社会普遍认为中国采取的坚决有力的防控措施,展现的出色的领导能力、应对能力、组织动员能力、贯彻执行能力,是其他国家做不到的,为世界防疫树立了典范

  ——2月23日,习近平出席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公共卫生安全是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需要各国携手应对。要继续同世卫组织保持良好沟通,同有关国家分享防疫经验,加强抗病毒药物及疫苗研发国际合作,向其他出现疫情扩散的国家和地区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体现负责任大国担当。

  ——2月23日,习近平出席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加强疫情防控国际合作是发挥我国负责任大国作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体现。要继续同世界卫生组织紧密合作,同相关国家密切沟通,分享防疫经验,协调防控措施,加强对外宣介和公共外交,共同维护地区和世界公共卫生安全。

  ——2月26日,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公共卫生安全是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需要各国携手应对。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在多个国家出现,要加强同世界卫生组织沟通交流,同有关国家特别是疫情高发国家在溯源、药物、疫苗、检测等方面的科研合作,共享科研数据和信息,共同研究提出应对策略,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智慧和力量

  ——3月2日,习近平在北京考察新冠肺炎防控科研攻关工作

  

  二、在外事活动中的重要论述

  (一)关于国内疫情防控工作情况

  我在中国农历新年第一天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对加强疫情防控作出了全面部署,成立了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统一指挥,分类指导各地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1月28日,习近平会见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

  中国党和政府本着对中国人民和国际社会高度负责的态度,采取了最彻底、最严格的防控举措。目前防控工作正在取得积极成效。中华民族是从艰难困苦中走过来的。中国有信心、有能力、有把握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2月5日,习近平会见柬埔寨首相洪森

  目前,我们的防控工作正在取得积极成效。中国有强大的动员能力,有应对公共卫生事件的丰富经验,有信心、有能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2月6日,习近平同沙特国王萨勒曼通电话

  我们全国动员、全面部署、快速反应,采取了最全面、最严格的防控举措,打响了一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有关工作正在逐步取得成效,我们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战胜疫情。中国经济长期向好发展的趋势不会改变。

  ——2月7日,习近平同美国总统特朗普通电话

  我们发挥制度优势,开展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采取最严格、最彻底的防控举措,取得积极成效。中华民族是历经磨难、百折不挠的民族,困难和挑战越大,凝聚力和战斗力就越强。我们有能力、有信心、有把握,既要彻底战胜疫情,还要完成既定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2月11日,习近平同印尼总统佐科通电话

  疫情发生以来,中国举国行动,全力应对,采取了最彻底、最严格的防控举措,打响了一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目前,我们的防控工作正在取得积极成效。依靠中国人民的万众一心、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强大的物质和技术基础,以及丰富的实践经验,我们有信心、有能力、有把握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2月11日,习近平同卡塔尔埃米尔塔米姆通电话

  疫情发生以来,中国政府高度重视,举全国之力,团结一心,采取最全面、最严格、最彻底的防控举措,取得积极成效,病亡率保持在较低水平,治疗方法不断突破,治愈率持续提升。中国政府将带领中国人民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我们也一定能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保持中国经济发展势头,努力实现今年发展目标任务,同时继续朝我们的长远目标坚定迈进。

  ——2月13日,习近平同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通电话

  疫情发生以来,中方全面动员、全面部署,举国上下团结一心,打响了一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中国有强大的动员能力和综合实力,有应对公共卫生事件的经验,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目前,各项防控措施正在取得积极成效。我们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前提下,支持和推动各类企事业单位复工复产,保障社会供给充足。疫情对中国经济的影响是暂时的,相信经过努力,今年我们仍能实现既定的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2月18日,习近平同法国总统马克龙通电话

  疫情发生以来,中方始终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充分发挥制度优势,举全国之力,采取最全面、最严格、最彻底的防控举措。经过艰苦努力,疫情防控形势出现积极变化,防控措施正在取得明显成效。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到了关键阶段。我们将在坚决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努力减少疫情带来的影响。中国经济韧性强劲,内需空间广阔,产业基础雄厚,我们有信心、有能力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特别是抓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重点任务

  ——2月18日,习近平同英国首相约翰逊通电话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政府高度重视,举全国之力,团结一心,采取了最全面、最严格、最彻底的防控举措。经过艰苦努力,疫情形势出现积极变化。疫情不会动摇中国长期稳定发展的坚实基础。我们将努力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努力实现既定的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2月20日,习近平同韩国总统文在寅通电话

  经过广大医务人员和全国各族人民艰苦努力,目前疫情形势已开始出现积极变化。我们不仅有信心、有能力、有把握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而且能将疫情影响降到最低,努力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我们既要立足当前,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更要放眼长远,及时总结经验,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

  ——2月20日,习近平同巴基斯坦总理伊姆兰·汗通电话

  疫情发生以后,我提出了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我们举全国之力进行防控,采取一系列前所未有的防控和救治举措,取得了重大成效。

  ——2月20日,习近平给比尔·盖茨回信 感谢盖茨基金会支持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

  疫情发生以来,中方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充分发挥制度优势,采取最全面、最严格、最彻底的防控举措,坚决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势头。在我们不懈努力下,目前,全国疫情防控形势呈现积极向好态势。中方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有把握战胜疫情。我们在全力以赴抓好疫情防控,同时正在有序推进复工复产,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2月25日,习近平同阿联酋阿布扎比王储穆罕默德通电话

  我们本着对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高度负责的态度,运用举国体制,采取最全面、最彻底、最严格的防控举措,已经取得积极成效,疫情防控呈现良好态势。疫情不会动摇中国长期稳定发展的坚实基础。我们有信心、有能力、有把握,不仅战胜疫情,而且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实现既定经济社会发展目标。

  ——2月25日,习近平同埃塞俄比亚总理阿比通电话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党和政府高度重视,举全国之力,迅速采取最全面、最严格、最彻底的防控举措。我们成立了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向湖北派出中央指导组,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做到令行禁止。经过全中国人民团结奋战,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态势正在拓展。我们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有把握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2月27日,习近平同蒙古国总统巴特图勒嘎会谈

  中方坚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努力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我们根据不同地区疫情风险和防控形势,落实分区分级精准复工复产,抓好春季农业生产,切实保障基本民生。中国经济韧性强,内需空间广阔,产业基础雄厚,我们将力争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特别是抓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重点任务。

  ——2月27日,习近平同蒙古国总统巴特图勒嘎会谈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我亲自指挥部署,全国上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采取了最全面、最严格、最彻底的防控举措。我们提出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的防控要求和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的救治要求,把提高收治率和治愈率、降低感染率和病亡率作为突出任务来抓。经过艰苦努力,目前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的态势正在拓展。我们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有把握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2月28日,习近平同古巴国家主席迪亚斯-卡内尔通电话

  中华民族历经磨难,但从未被压垮过。疫情对中国经济的冲击是短期的,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我们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在抓实抓细防控工作的同时,采取一系列政策举措,逐步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努力确保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2月28日,习近平同古巴国家主席迪亚斯-卡内尔通电话

  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疫情发生后,我亲自指挥部署,全国上下万众一心、同舟共济,采取了最全面、最严格、最彻底的防控举措。经过艰苦努力,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的态势正在拓展。我们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有把握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2月28日,习近平同智利总统皮涅拉通电话

  中华民族历经磨难,但从未被压垮过。疫情对中国经济的冲击是短期的、总体上是可控的,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我们将在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防控工作的同时,采取一系列政策举措,逐步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努力确保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2月28日,习近平同智利总统皮涅拉通电话

  (二)关于疫情防控国际合作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方采取严密的防控防治举措,及时发布疫情防治有关信息,及时向世界卫生组织以及有关国家和地区通报疫情信息。中方愿同国际社会一道,有效应对疫情,维护全球卫生安全。

  ——1月22日,习近平同法国总统马克龙通电话

  中方愿同包括德方及世界卫生组织在内的国际社会加强合作。

  ——1月22日,习近平同德国总理默克尔通电话

  疫情是魔鬼,我们不能让魔鬼藏匿。中国政府始终本着公开、透明、负责任的态度及时向国内外发布疫情信息,积极回应各方关切,加强与国际社会合作。世界卫生组织在协调全球卫生事务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中方高度重视同世界卫生组织的合作。中方欢迎世界卫生组织参与本次疫情防控工作,世界卫生组织专家已赴武汉进行实地考察。中方愿同世界卫生组织和国际社会一道,共同维护好地区和全球的公共卫生安全。相信世界卫生组织和国际社会能够客观公正、冷静理性地评估疫情。

  ——1月28日,习近平会见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

  我们将继续本着公开、透明态度同包括柬埔寨在内的各国加强合作,共同有效应对疫情,维护全球和地区公共卫生安全。

  ——2月5日,习近平会见柬埔寨首相洪森

  中方采取的强有力措施,不仅在对中国人民健康负责,同时也是对世界公共安全的巨大贡献。希望各国及时了解和遵从世界卫生组织关于旅行和卫生的指导意见。中方将继续本着公开、透明的态度,同包括沙特在内的各国一道,共同有效应对疫情,维护世界和地区公共卫生安全。

  ——2月6日,习近平同沙特国王萨勒曼通电话

  中方不仅维护中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也维护世界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我们本着公开、透明、负责任态度,及时向世卫组织以及美国在内的有关国家和地区作了通报,并邀请世卫组织等相关专家前往武汉实地考察。

  流行性疾病需要各国合力应对。当前疫情防控处于关键阶段。中美双方可保持沟通,加强协调,共同防控疫情。

  ——2月7日,习近平同美国总统特朗普通电话

  我们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既对本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负责,也对全球公共卫生事业尽责。中方将继续本着公开、透明态度,同包括印尼在内的各国加强防控合作,维护地区和全球公共卫生安全。

  ——2月11日,习近平同印尼总统佐科通电话

  中方对中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负责,也为维护世界公共卫生安全作出了积极贡献。正是由于中国采取强有力的防控措施,才没有在国际上形成大规模扩散蔓延。希望各国及时了解和遵从世卫组织关于旅行和卫生的指导意见。

  ——2月11日,习近平同卡塔尔埃米尔塔米姆通电话

  中方针对疫情采取强有力措施,不仅是在对本国人民健康负责,也是在为世界公共卫生事业作贡献,得到了世界卫生组织和世界各国充分肯定。我们将继续本着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同国际社会加强合作,共同战胜疫情。我们将继续本着公开、透明的态度,同包括马来西亚在内的东盟国家加强防控合作,共同维护地区公共卫生安全。

  ——2月13日,习近平同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通电话

  中方不仅维护中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也对全球公共卫生安全高度负责。中国始终本着公开透明态度,同包括法国在内的各国开展合作,共同应对疫情。中方愿同法方加强卫生领域务实合作,共同维护好地区和全球公共卫生安全。

  ——2月18日,习近平同法国总统马克龙通电话

  中方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既对本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负责,也对全球公共卫生事业尽责。我们付出巨大努力,有效阻止了疫情在全球范围的蔓延。中方将继续本着公开透明态度,同包括英国在内的各国开展合作。

  ——2月18日,习近平同英国首相约翰逊通电话

  中方采取强有力防控措施,不仅是为了维护中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也是为世界公共卫生事业作贡献。中方将继续本着公开、透明态度,同包括韩方在内的各国加强沟通合作,共同应对疫情,促进世界人民健康福祉。

  ——2月20日,习近平同韩国总统文在寅通电话

  我们坚决维护中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也坚决维护世界各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努力为全球公共卫生安全作出贡献。

  战胜关乎各国人民安危的疫病,团结合作是最有力的武器。我也期待国际社会加强协调,为维护人类健康福祉而一起努力。

  ——2月20日,习近平给比尔·盖茨回信 感谢盖茨基金会支持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

  中方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不仅全力维护本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而且为维护世界公共卫生安全作出了积极贡献。中国政府始终本着公开、透明、负责任的态度及时通报疫情信息,积极回应各方关切,加强同国际社会合作。

  ——2月25日,习近平同阿联酋阿布扎比王储穆罕默德通电话

  当前,非洲国家疫情防控也面临不少挑战,中方愿向非洲国家进一步提供急需的包括检测试剂在内的医疗物资,加快落实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八大行动”中的卫生健康行动,推进非洲疾控中心建设,加强中非公共卫生和疾病防控合作。

  ——2月25日,习近平同埃塞俄比亚总理阿比通电话

  中方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既对本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负责,也对全球公共卫生事业尽责。我们本着公开、透明、负责任态度,积极开展抗疫国际合作,得到世界卫生组织以及国际社会高度肯定和普遍认可。中方将继续同包括蒙古国在内的各国加强合作,共同有效应对疫情,维护地区和全球公共卫生安全。

  ——2月27日,习近平同蒙古国总统巴特图勒嘎会谈

  在这场疫情防控斗争中,我们始终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本着公开、透明、负责任态度,及时同世卫组织和国际社会分享信息,积极回应各方关切,加强国际合作,努力防止疫情在世界扩散蔓延。中方防控工作得到世卫组织和国际社会积极评价。中方愿同古方继续开展医药和疫情防控领域交流合作。

  ——2月28日,习近平同古巴国家主席迪亚斯-卡内尔通电话

  在这场抗疫斗争中,中方始终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本着公开、透明、负责任态度,及时同世卫组织和国际社会分享信息,积极回应各方关切,加强国际合作,防止疫情在世界扩散蔓延。

  ——2月28日,习近平同智利总统皮涅拉通电话

 

  三、外方积极表态

  (一)对我国疫情防控工作的支持

  马克龙表示,法方支持中方积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愿同中方加强卫生合作。

  ——1月22日,习近平同法国总统马克龙通电话

  默克尔表示,德方赞赏中方及时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保持公开透明,并积极开展国际合作。德方愿向中方提供支持和协助。

  ——1月22日,习近平同德国总理默克尔通电话

  谭德塞表示,我相信,中国采取的措施将有效控制并最终战胜疫情。世界卫生组织坚定支持中国抗击疫情采取的举措,愿同中方加强沟通合作,提供一切必要协助。世界卫生组织坚持以科学和事实为依据作出判断,反对过度反应和不实之辞。世界卫生组织高度赞赏中国在全球卫生事业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和作出的重要贡献,愿同中方继续开展战略合作。

  ——1月28日,习近平会见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

  洪森表示,我临时决定在此特殊时候来华,就是为了展示柬埔寨政府和人民对中国政府和人民抗击疫情的大力支持。在中国困难的时候,柬埔寨人民同中国人民坚定地站在一起,患难与共,共克时艰,是真正的“铁杆朋友”。

  ——2月5日,习近平会见柬埔寨首相洪森

  萨勒曼表示,沙方高度赞赏中国政府为应对疫情采取的有力措施,相信中国一定会取得抗击疫情的胜利。沙方高度重视同中国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在任何情况下都将同中方坚定地站在一起。在当前中国面临困难之际,沙方愿全力以赴,向中方抗击疫情提供支持和帮助。

  ——2月6日,习近平同沙特国王萨勒曼通电话

  特朗普表示,美国全力支持中国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愿派遣专家前往中国,并以其他各种方式向中方提供援助。美方将本着冷静态度看待和应对疫情,愿通过双边和世卫组织渠道同中方保持沟通合作。

  ——2月7日,习近平同美国总统特朗普通电话

  佐科表示,值此中国抗击疫情的困难时刻,印尼作为中国的真诚伙伴,将始终坚定同中国人民站在一起,同中国人民共同努力尽快战胜疫情。印尼已向中方提供了一批医疗防护用品,如果中方有需要,印尼已经准备好向中国继续提供必要协助。

  ——2月11日,习近平同印尼总统佐科通电话

  塔米姆表示,卡方高度赞赏中方采取的强有力措施,我完全相信,中方有能力、有把握尽快战胜疫情,克服眼前困难,祝中国取得成功。中国人民是卡塔尔的好朋友,卡方将始终坚定同中国人民站在一起。卡方将严格遵从世卫组织建议,我将指示卡塔尔卫生机构同中方加强交流合作。

  ——2月11日,习近平同卡塔尔埃米尔塔米姆通电话

  马哈蒂尔表示,马方赞赏中方为应对疫情作出的巨大努力和取得的积极进展,认为这是中方作为负责任大国为维护世界公共安全作出的贡献。作为中国的真诚朋友,马方已经向中方提供了一批医疗物资,并愿继续为中方提供帮助。东盟国家愿同中方就疫情防控开展合作。

  ——2月13日,习近平同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通电话

  马克龙再次对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团结一心抗击疫情表达声援,对中方及时采取有力举措,展示出高度公开透明表示钦佩。马克龙表示,法方已经向中方提供了一批医疗物资援助,愿继续提供帮助。法方愿同中方一起抗击疫情,并以此为契机加强卫生合作。

  ——2月18日,习近平同法国总统马克龙通电话

  约翰逊对中国采取全面有力措施防控疫情、及时同国际社会分享信息、努力防止疫情在世界蔓延表示高度赞赏。约翰逊表示,英方对中方在抗击疫情中表现出的速度和效率表示钦佩,愿继续向中方提供支持和帮助。

  ——2月18日,习近平同英国首相约翰逊通电话

  文在寅表示,韩方将坚定同中方站在一起,愿继续为中方抗击疫情提供援助,同中方开展防疫合作,并以此为契机加强双方卫生健康领域合作。

  ——2月20日,习近平同韩国总统文在寅通电话

  伊姆兰·汗表示,由于中方的有效防控,疫情并未在世界蔓延。整个世界都感谢并赞赏中方应对疫情的努力和成效,没有任何国家可以做得比中国更好。巴方感谢中方为巴方在华公民提供的周到照顾和帮助,愿继续为中方抗击疫情提供帮助。巴方坚信,中方一定能够战胜疫情。无论遇到什么情况,全体巴基斯坦人民都坚定不移与情同手足的中国人民站在一起。

  ——2月20日,习近平同巴基斯坦总理伊姆兰·汗通电话

  比尔·盖茨赞赏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在抗击疫情中的表现,表示将坚定支持中国打赢这场关键战役。

  ——2月20日,习近平给比尔·盖茨回信 感谢盖茨基金会支持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

  穆罕默德对中方采取有力措施应对疫情表示高度赞赏。穆罕默德表示,阿联酋是中国的朋友和全面战略伙伴,坚定支持中方抗疫并愿继续向中方提供帮助。

  ——2月25日,习近平同阿联酋阿布扎比王储穆罕默德通电话

  阿比表示,中方坚持以人为本,始终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举全国之力应对疫情,既有效防控疫情在中国蔓延,也为阻止疫情在世界扩散作出重要贡献。中国是埃塞的亲密朋友和兄弟,在埃塞有需要时,中国从未缺席。如今中国遇到困难,埃塞人民也将同中国人民站在一起,同舟共济。

  ——2月25日,习近平同埃塞俄比亚总理阿比通电话

  巴特图勒嘎对中方坚持以人为本,及时建立联防联控机制,举国上下团结一心应对疫情并取得积极成效表示高度钦佩和赞赏。巴特图勒嘎表示,蒙中是全面战略伙伴,蒙古国人民对中国人民的遭遇感同身受,愿在这一艰难时刻与中国人民同舟共济。

  ——2月27日,习近平同蒙古国总统巴特图勒嘎会谈

  迪亚斯-卡内尔表示,古方高度赞赏并坚定支持中方抗击疫情的努力,感谢中方为在华古巴公民提供的帮助与照顾。古方将在这一艰难时刻同中方坚定站在一起,并愿随时向中国兄弟提供一切力所能及的帮助。

  ——2月28日,习近平同古巴国家主席迪亚斯-卡内尔通电话

  皮涅拉对中国人民团结一心抗击疫情表示坚定支持。智方愿同中方加强合作,共同应对传染性疾病挑战,维护全球公共卫生安全。

  ——2月28日,习近平同智利总统皮涅拉通电话

  (二)对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导抗疫工作积极评价

  谭德塞表示,在疫情面前,中国政府展现出坚定的政治决心,采取了及时有力的举措,令世人敬佩。习近平主席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展示出卓越的领导力

  中方公开透明发布信息,用创纪录短的时间甄别出病原体,及时主动同世界卫生组织和其他国家分享有关病毒基因序列。中方采取的措施不仅是在保护中国人民,也是在保护世界人民,我们对此表示诚挚感谢。中方行动速度之快、规模之大,世所罕见,展现出中国速度、中国规模、中国效率,我们对此表示高度赞赏。这是中国制度的优势,有关经验值得其他国家借鉴。

  ——1月28日,习近平会见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

  特朗普表示,中方在极短时间内就建成专门的收治医院,令人印象深刻,这充分展示了中方出色的组织和应对能力。相信在习近平主席领导下,中国人民毫无疑问一定能够取得抗击疫情的胜利。

  ——2月7日,习近平同美国总统特朗普通电话

  马哈蒂尔表示,马方相信,在习近平主席指挥领导下,中国人民一定能够战胜疫情,中国发展一定能够恢复正常。

  ——2月13日,习近平同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通电话

  约翰逊表示,相信在习近平主席领导下,中国人民一定能够取得抗击疫情胜利,并将疫情对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降到最低。

  ——2月18日,习近平同英国首相约翰逊通电话

  文在寅表示,韩方积极评价中方为应对疫情所作巨大努力,相信在习近平主席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团结一心,一定能够早日取得疫情防控阻击战的胜利。

  ——2月20日,习近平同韩国总统文在寅通电话

  穆罕默德表示,相信在习近平主席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一定能够早日战胜疫情。阿联酋人民将同兄弟的中国人民坚定站在一起,共克时艰。

  ——2月25日,习近平同阿联酋阿布扎比王储穆罕默德通电话

  阿比表示,国际社会对习近平主席在应对疫情过程中的强大领导力和中国的行动力有目共睹,普遍表示钦佩和赞赏。埃方为中方的表现感到骄傲和自豪。埃方坚信在习近平主席英明和坚强领导下,中方一定能早日战胜疫情,并将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降到最低。

  ——2月25日,习近平同埃塞俄比亚总理阿比通电话

  巴特图勒嘎表示,相信在习近平主席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一定能够早日遏制疫情,战胜困难,完成既定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实现国泰民安。

  ——2月27日,习近平同蒙古国总统巴特图勒嘎会谈

  迪亚斯-卡内尔表示,中方面对严峻疫情挑战,举国上下团结一心,迅速采取有力措施,逐步取得积极成效,充分展现了强大组织动员能力,彰显了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势。中方及时有效应对为防止疫情在世界范围蔓延作出突出贡献,这得到了包括联合国和世卫组织在内的国际社会高度赞赏。相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依靠中方强大综合国力,以及2003年抗击非典疫情积累的经验,中方一定能够彻底战胜疫情

  ——2月28日,习近平同古巴国家主席迪亚斯-卡内尔通电话

  皮涅拉表示,在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坚强指挥下,中方采取卓有成效的应对举措,疫情蔓延态势逐渐得到控制。中国是历经磨难的伟大国家,曾克服无数艰难困苦。相信在习近平主席坚强领导下,中方一定能早日彻底战胜疫情。

  ——2月28日,习近平同智利总统皮涅拉通电话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