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主要活动
驻毛里塔尼亚大使张建国:中毛同行,携手抗疫
2020-03-31 23:59

  2020年3月31日,驻毛里塔尼亚大使张建国在毛塔最大的阿拉伯语报纸《人民报》发表题为《中毛同行,携手抗疫》的署名文章。当地多家媒体和社交平台予以转载。全文如下:

(毛塔最大的主流阿文报纸《人民报》发表张建国大使的署名文章)

  3月10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视察武汉。3月25日起,武汉陆续恢复公共交通。经过两个多月艰苦努力,中国境内疫情传播基本阻断,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人民生产生活加快恢复,抗疫斗争取得阶段性胜利,为世界人民抗击疫情赢得宝贵时间。

  在这场没有硝烟、与时间赛跑的战争中,中国采取了很多卓有成效的防控举措。我愿在此与毛里塔尼亚朋友分享几点主要经验:

  一、中国共产党的集中统一领导。自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做出一系列重要指示,连续8次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专题会议。中共中央迅速成立以李克强总理为组长的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孙春兰副总理亲自在湖北指挥一线防疫工作。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加强统筹协调,各级党委和政府积极落实中央决策部署,9000万党员努力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我们迅速建立起科学高效的指挥体系,制定了最全面、最彻底、最严格的防疫措施,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全国一盘棋,形成联防联控的强大合力。

  二、集中力量办大事。疫情发生以来,19个省份的330多支医疗队、4.2万余名医护人员驰援湖北,4000多名军人奔赴一线,10天左右建成两座可容纳2500名病患的大型专门医院,临时改造使用16家方舱医院。一个个不同寻常的数字展现了中国速度、中国规模和中国效率,展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

  三、紧紧依靠人民,以人民为中心。14亿中国人民同舟共济,众志成城,坚定信心,与疫情进行顽强斗争。广大医务人员奋不顾身,舍生忘死。1400万武汉人民封城两个多月,付出巨大牺牲。中国政府要求对患者应收尽收、应治尽治,由医保和财政报销所有治疗费用,最大限度降低死亡率,提高治愈率。大批蔬果、粮油、医用物资驰援湖北和武汉,保障当地民众的生活质量和物价稳定。全国各地社会秩序井然,政府部门有序运转,工作不力的官员受到严肃问责。

  四、以强大的经济科技实力作后盾。中国拥有全球规模最大、门类最全的产业链体系,保障了疫情期间各类物资大规模生产和配送,仅口罩就日产量近一亿只。中国科学家在5天内完成对病毒基因测序,60天后研制的重组新冠疫苗获批进入临床试验,连续发布七版诊疗方案,50天左右基本控制疫情。

  五、积极采纳专家的重要建议。卫生专家发挥了重要作用。钟南山作为中国工程院院士、最权威的呼吸病学专家,第一个确认新冠肺炎病毒人传人。他认为,防控疫情最有效的办法是早发现、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个人要遵守八个原则:勤快洗手、常戴口罩、减少聚会、开窗通风、不吃野味、煮熟食品、及时求医、不要恐慌。近期许多欧美国家出现疫情蔓延,就是因为没有及时采取果断防控措施。欧美国家人员不愿戴口罩,很多非洲朋友的餐饮习惯不佳(比如共用茶杯),这都不利于防控病毒传播。

  中国政府和人民的抗疫战争得到国际社会的宝贵支持,170多个国家领导人和40多个国际和地区组织负责人向中方表示慰问,79个国家和10个国际组织以及各国民间团体向中国捐赠抗疫物资。中方对此铭记在心。

  在中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的同时,新冠肺炎病毒在全球多点爆发、快速蔓延,对各国人民的生命安全与公共卫生构成严峻挑战。病毒不分国界、种族,疫情是各国人民共同的敌人,全人类只有全面加强合作,才能赢得这场重大战“疫”的胜利。

  中国始终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坚持公开透明负责任态度,与世卫组织和国际社会保持沟通协调,第一时间分享病毒基因序列和诊疗方案,参与临床医疗和药物研制国际合作。截至3月26日,中方宣布向89个国家和欧盟、非盟、东盟等国际组织援助防疫物资,多批物资已送达受援方,已向伊朗、伊拉克、意大利、塞尔维亚、柬埔寨、巴基斯坦等国派遣医疗专家,与欧盟、东盟、非盟、上合组织等多个国际地区组织及许多国家举行卫生专家视频会。中方还向世卫组织提供了2000万美元捐款,向非洲疾控中心提供12000份检测试剂,帮助友好国家在中国市场采购医疗物资。许多中国企业向外国捐款捐物,中国最大电商阿里巴巴集团已向包括毛塔在内的54个非洲国家捐赠540万只口罩、108万个检测试剂盒、4万套防护服和6万个防护面罩,还将为非洲各国医疗机构提供临床治疗网上培训。日前,习近平主席出席二十国集团特别峰会,就加强全球合作、团结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提出四点重要倡议,得到国际社会的高度肯定与热烈欢迎。

  患难见真情。中国爆发新冠肺炎疫情后,加兹瓦尼总统、巴亚议长等毛里塔尼亚政要第一时间向中方表示慰问,各界民间团体、友好人士为中国募捐,自发到中国使馆声援中国抗击疫情,再次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中毛深厚的传统友谊。我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对此表示衷心感谢。

  面对疫情威胁,加兹瓦尼总统领导毛塔政府迅速采取一系列坚决果断、务实有效的防控措施,切断病毒传染源,控制传播途径,积极保障物资供应,稳定物价。毛塔民众保持冷静理性,积极配合政府有关举措。迄今为止,毛里塔尼亚仅出现5例确诊病例,社会保持稳定有序。毛里塔尼亚政府的防控行动为地区国家树立了典范,中方对此表示高度赞赏,要求在毛中资机构和侨民积极配合毛方有关措施。

  中方坚定支持毛方开展疫情防控,已向毛方提供最新版本的诊疗方案。3月26日,中国与包括毛塔在内的16个西亚北非地区国家举行卫生专家视频会议,交流分享疫情预防诊治信息和经验。上周六,阿里巴巴集团向毛塔捐赠的10万个口罩、2万个诊断试剂盒、1000套防护服已抵达毛塔,我与毛方官员在机场举行了交接仪式。除此之外,中国政府还将筹集医药物资,克服运输困难等问题,争取尽快向毛方提供援助。

  在中毛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中国企业经过艰苦努力,加速完成中国政府援建的国家医院传染病门诊楼和友谊医院维修项目,今天我本人和卫生部长哈米德先生将签署交接证书。传染病门诊楼项目于2018年8月开工,占地面积达7300平方米,共设50个床位,设计先进,设备一流,旨在填补毛塔传染病疾控领域的空白。友谊医院为努瓦克肖特最大的公立综合型医院之一,辐射首都近六成人口。该医院维修项目于2018年7月开工,工程造价达4476万人民币(折合640万美元),将进一步改善提升毛塔的卫生医疗水平。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以上两个项目交付使用将为提高毛塔对患者的收治、诊疗能力发挥雪中送炭的作用。

  我相信,在加兹瓦尼总统领导下,在包括中国在内的国际社会的坚定支持下,毛塔政府和人民一定能够早日战胜疫情!中国永远和毛塔在一起!让我们和国际社会一道行动起来,携手打造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坚决打好新冠肺炎疫情全球阻击战!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