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主要活动
驻毛里塔尼亚使馆临时代办王健在毛塔主要媒体发表署名文章
2020-11-24 01:15

  2020年11月23日,驻毛里塔尼亚使馆临时代办王健在毛塔最大的阿拉伯语网站“新闻网”上发表题为《开放合作谋发展,命运与共谱新篇》的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再过几天,毛里塔尼亚伊斯兰共和国将迎来独立60周年。在中国文化里,60是一个轮回,标志着上个周期的圆满结束和下个周期的开始。我谨代表中国驻毛里塔尼亚大使馆热烈祝贺毛里塔尼亚人民在过去60年内取得的巨大发展成就,诚挚祝愿毛里塔尼亚国泰民安,蒸蒸日上。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肆虐,世界经济陷入严重衰退,保护主义和单边霸凌加剧,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国际形势可谓“黑云压城城欲摧”。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不仅取得抗疫斗争的重大战略成果,国民经济逆势上扬,成为今年前三个季度世界上唯一实现增长的主要经济体,而且在过去1个月内,中国做了六件大事,为世界各国团结合作、共克时艰提供了中国方案:

  一是中共中央全面规划十四五时期的发展,提出中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实施更高水平、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对外开放,依托国内市场,促进国际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二是11月4日-10日第三届中国进口博览会在上海举行。来自120多个国家的近2000家贸易商踊跃参加,达成合作意向861项,成交726.2亿美元,比上届增长2.1%。习近平主席宣布中国将建设开放新高地,促进外贸创新发展,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深化双边、多边、区域合作,与各国携手致力于合作共赢、合作共担、合作共治的共同开放。

  三是11月11日举办中国网购狂欢节,各大电商平台成交额达7747亿元人民币,约合4.3万亿乌吉亚,涉及6万多个国际品牌,覆盖100多个国家和地区,非洲的咖啡和中东的骆驼奶均可直达中国消费者,展示了中国经济的强劲复苏势头和消费者的巨大购买力。

  四是11月15日李克强总理与东盟10国、日、韩、澳、新领导人共同签署《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成功启动世界上参与人口最多、成员结构最多元、发展潜力最大的自贸区建设。这不仅标志着东亚区域合作取得重大进展,更是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的胜利,必将为促进地区发展繁荣和世界经济实现恢复性增长注入新动力。

  五是中国隆重纪念中非合作论坛成立20周年。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表示,中国愿与非洲各国进一步加强团结,互利共赢,共克时艰,携手建设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卫生健康共同体和发展共同体,推动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

  六是11月17-22日习近平主席以视频方式先后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和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就加强全球抗疫合作、推动世界经济复苏、完善全球治理、推动区域合作等阐明中国主张,提出合作倡议,宣布中国正在积极考虑加入全面与进步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强调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

  上述一系列重大行动反映出中国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的坚定决心,表明了中国维护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推动世界经济复苏的强烈信念,彰显了中国分享发展机遇、实现共同发展的真诚愿望,展示了中国同世界各国加强合作的巨大潜力,也印证了中国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积极态度。中国以自身实际行动让人们在新冠疫情、经济衰退、单边主义与保护主义的阴霾中看到光明和希望。

  中国谚语说: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中国通过40年改革开放与对外合作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同时以自身发展积极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中国始终是推动开放合作、实现共同发展的积极倡导者和坚定践行者。

  以成立于2000年的中非合作论坛为例:20年来,中非团结互信日益巩固,务实合作成果丰硕,人民友好历久弥坚。中非贸易额和中国对非直接投资存量分别增长20倍和100倍,中国连续多年是非洲第一大贸易伙伴,对非洲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20%。中非合作“十大计划”、“八大行动”稳步实施,44个非洲国家和非盟委员会同中方签署“一带一路”合作文件,中国修建的交通、电力、卫生和文体设施遍布非洲大陆。中非合作论坛已成为开放合作、互利共赢与共同发展的旗帜和典范。

  毛里塔尼亚是中国在非洲的重要合作伙伴。我们高兴地看到,经过全国人民60年的努力,当前毛里塔尼亚政局稳定,经济发展,社会进步,人民安居乐业。中毛建交55年来,两国始终是团结互信的好朋友、互利合作的好伙伴、命运与共的好兄弟。20年来,在中非合作论坛引领下,中毛各领域交流合作根深叶茂,硕果累累。双边贸易额增长66倍,中国对毛直接投资额增长约3.2倍。2019年双边进出口额达19.57亿美元,中国累计对毛各类投资存量约3.2亿美元。中国援建的基础设施项目遍布全国各地,覆盖各个领域,有力促进了经济发展与民生改善。今年,为应对新冠疫情,两国通过双边渠道和中非合作论坛框架“两条腿走路”,相互帮助,团结合作。中毛关系经受住了考验,更加稳定、成熟、富有韧性。

  历史已经并将继续证明,互利合作必将取代零和博弈,多边主义必将战胜单边主义。中国将坚持扩大内需,充分挖掘国内市场潜力,在更高水平上扩大对外开放,为包括毛里塔尼亚在内的世界各国进入中国市场、分享中国发展机遇创造更广阔空间,也为中国与各国扩大开放、加强合作、共同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中国愿同毛方携手努力,继续加强抗疫合作与复工复产,共同构建卫生健康共同体和发展共同体;通过扩大规模、拓展领域、创新方式、提高效应等,加强互利务实合作;将中毛双边合作同“一带一路”国际合作、中非合作论坛、中阿合作论坛、亚投行、中非发展基金等平台更加有机地结合起来;在发展援助基础上加强投资与贸易合作,形成三轮驱动的复合型多元化合作格局;进一步加强中毛产业对接与优势互补,带动毛塔发展工业、改善基础设施、增加出口、扩大就业、改善民生。中方欢迎更多毛塔产品和企业进入中国市场,甚至成为下一届中国进口博览会、广交会、厦门投洽会、中非经贸博览会和“双十一”网购狂欢节的“爆款”,实实在在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谱写中毛友好合作新篇章。

  再次祝愿伟大的毛里塔尼亚伊斯兰共和国繁荣昌盛!祝愿友好的毛里塔尼亚人民幸福安康!祝愿中毛友好合作关系万古长青!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