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主要活动
驻毛里塔尼亚使馆致驻毛中资机构、企业和侨民的公开信
2020-11-25 06:41

尊敬的驻毛里塔尼亚中资机构、企业员工:

各位旅居毛塔的侨胞朋友们:

  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全国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取得了抗疫斗争的重大战略成果。为降低境外疫情输入风险,中国政府采取了一系列防控措施,在国内各部门各地方和海外同胞的共同努力下,终于守住了疫情防控大局。大好形势来之不易。

  旅居毛里塔尼亚的全体中国同胞心系祖国,踊跃捐款捐物,支持国内抗疫斗争,同时顾全大局,主动减少回国旅行,避免为国内增添更大的疫情输入风险,表现出拳拳爱国之心。在此,中国驻毛里塔尼亚大使馆向各中资机构、企业及其员工和全体侨胞们表示崇高敬意和衷心感谢。

  党和国家非常关心挂念海外同胞的安全和健康。我馆积极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外交部党委的部署要求,践行“以人民为本”和“外交为民”宗旨,多次为广大旅毛同胞发放“健康包”,组织疫情防控视频座谈会,协助中资企业牵头通过商业包机紧急运送确有困难的员工和侨胞回国,及时发布当地疫情信息和领事提醒,全力妥善处理涉疫领保案件。有关工作得到大家的积极配合。

  不久前,国内有关部门发布了更加严格的远端防控措施,概括起来就是回国人员必须在始发地与中转地进行“双检测”、核酸与血清IgM抗体检测结果须“双阴性”。据了解,上述措施在毛里塔尼亚华人圈里引发了一波小小的议论,有人担心回国之路是否更加艰难,甚至此路不通?有人想了解毛里塔尼亚何时开始实行“双检测”?还有人建议再次组织包机回国。

  近期,多国疫情出现明显反弹,相继宣布收紧防控措施,中国公民海外出行面临更大的健康和安全风险。毛里塔尼亚疫情形势总体稳定可控,从毛塔回国需要经过长途旅行和转机,出现交叉感染的风险很大。截至目前,已有两名从毛塔回国人员在入境后被确诊,另有多位中国籍旅客在经停滞留毛塔时核酸检测呈阳性,据专家评估,上述人员很大可能是在旅途及中转时感染的。这给国内防控工作及旅客本人的健康安全带来极大风险。当前情况下,一动不如一静,避免长途旅行是最佳防疫办法。

  另一方面,国内由境外输入的病例一度居高不下,外防输入成为抗疫工作的当务之急、重中之重。为了守住国内来之不易的防疫形势,保护海内外同胞共同的美好家园,维护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有关部门在总结试点经验、征求专家意见的基础上做出慎重决策,推出“加强版”远端防控措施。这是临时性政策,虽然迫不得已,但是确有必要。近期我馆积极、耐心地做毛里塔尼亚卫生部门工作,争取他们的理解和支持,国家公共卫生研究院即将为急需回国人员进行核酸与血清IgM双检测。

  当前,从毛塔回国的主要航线中,土耳其航空公司回国航线自11月初被熔断,将于12月8日复航,在中转地伊斯坦布尔机场内可以做双检测,但转机时需预留充足时间,并提前申请电子签证。法航回国航线因中转地巴黎机场没有设立双检测点,法国方面对非欧盟人员采取极为严格的入境措施,因而基本难以走通。此外也可考虑通过其他航线回国,但转机次数增多,中转地进行双检测存在不确定性,安全风险较高。

  由于目前土航等回国航线依然基本畅通,毛里塔尼亚疫情形势总体平稳,在毛中资企业没有集中、紧急运送大量员工回国的需求,加之商业包机费用昂贵,因此现阶段没有必要再次租用商业包机回国。

  我馆再次提醒在毛里塔尼亚的中国同胞对国内实施的外防输入政策多一份理解和支持,充分、谨慎评估国际旅行可能带来的交叉感染、意外滞留、隔离期长、成本高等严重风险挑战,坚持“非必要、不旅行”原则。希望大家发扬爱国爱乡传统,保持良好精神状态,加强锻炼身体,适当增加营养,提高免疫力,严格遵守当地防疫规定,尽量避免外出及近距离接触,外出时佩戴口罩和手套,回家后勤洗手、勤消毒。驻毛里塔尼亚使馆全体工作人员将始终和你们在一起,更加关心大家的生产、生活,为大家提供便利。让我们再鼓斗志,再添干劲,全力以赴,齐心协力,坚决配合国内防控大局,做好个人安全防护,将抗疫斗争进行到底。

 

 

  驻毛里塔尼亚大使馆

  二〇二〇年十一月二十四日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