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主要活动
驻毛里塔尼亚使馆临时代办王健在当地媒体就疫苗合作发表署名文章
2021-03-23 02:06

  2021年3月22日,驻毛里塔尼亚使馆临时代办王健就中国向毛方提供疫苗援助发表题为《中国疫苗来了》的署名文章,毛塔国家通讯社及当地最大的阿拉伯语报纸《人民报》和法语报纸《视野报》分别全文刊登署名文章,多家新闻媒体予以转载。全文如下:

     

  中国政府援助的新冠肺炎病毒疫苗和新一批呼吸机即将运抵毛里塔尼亚,很快会投入使用,这是中毛关系史上的一件大事,标志着两国抗疫合作进入新阶段。相信中国疫苗将为毛方提升疫情防控能力、构筑抗疫防线发挥重要作用,助力毛塔人民早日战胜疫情!我谨代表中国驻毛里塔尼亚大使馆向毛里塔尼亚政府和人民表示热烈祝贺,对所有为此付出努力的中毛两国人士致以由衷感谢。

  中毛传统友好,两国关系始终走在中国同非洲、阿拉伯国家关系前列。去年新冠疫情暴发以来,两国同舟共济,守望相助,谱写了中毛友好合作新篇章。习近平主席与加兹瓦尼总统互致慰问信,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与艾哈迈德外长通话,两国领导人就携手抗疫达成重要共识。中国第一个向毛方大规模提供抗疫物资,第一个派专机运送医疗设备,提前完工并紧急移交传染病门诊楼、友谊医院维修等援建项目,我馆组织中资企业和侨民捐赠20多批抗疫物资,此次中国又是第一个向毛塔援助疫苗。这些举措有力落实了两国领导人有关合作抗疫的重要共识,体现了中国人民对毛里塔尼亚人民的深情厚谊。

  中方积极评价毛里塔尼亚政府在加兹瓦尼总统领导下,在疫情防控与经济复苏方面取得的积极成果。我们高度重视毛方抗疫需求,愿在力所能及范围内,继续向毛方提供疫苗、呼吸机等医疗物资,新一批中国医疗队即将到位,中资企业也积极复工复产,以支持毛方彻底战胜疫情,加快经济复苏。我们高兴地看到,抗疫合作为中毛加强公共卫生合作注入新活力,推动两国友好合作关系迈上新台阶。

  当前,新冠疫情仍在世界范围持续蔓延,各国对疫苗的需求非常迫切。但全球疫苗产能有限,供需矛盾突出,各方竞争激烈。疫苗正成为少数国家享有的“奢侈品”,发展中国家在疫苗分配、使用等方面普遍面临巨大困难,翘首以盼。

  疫情无情,中国有情。2020年,在以习近平主席为核心的中国共产党正确领导下,中国赢得了“三大战役”的全面胜利:国民经济实现正增长,抗疫斗争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同时,中国没有忘记仍在遭受疫情的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积极参与国际抗疫合作,习近平主席多次就中国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公开作出重要宣示。尽管中国是全球人口最多的国家,外防输入面临很大压力,国内疫苗需求巨大,但作为负责任大国,始终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积极践行习近平主席的庄严承诺,同发展中国家开展多形式疫苗合作,帮助他们实现疫苗的可及性和可负担性,为全球疫情防控注入新动力。

  中国积极参与世界卫生组织发起的“新冠疫苗实施计划”,承诺首批提供1000万剂中国疫苗,明确用于满足发展中国家急需。中方已经或正在向包括毛里塔尼亚在内的69多个发展中国家无偿提供疫苗援助,向40多个国家出口疫苗,支持和协助10多个国家生产、加工中国疫苗产品,助力提升全球产能。中国对外开展疫苗合作的步伐从未停歇。

  中国疫苗具有安全可靠、产能巨大、存储运输便捷等特点。中国政府和生产企业始终把疫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放在第一位。此次援毛疫苗系中国国药集团研制、生产的新冠病毒灭活疫苗,其官方宣布的保护效力为79.34%,接种者中和抗体阳转率为99.52%,达到世界卫生组织的技术标准。在多个国家使用该疫苗的相关数据均超过上述标准,且没有出现一例严重不良反应。中国疫苗良好的临床表现赢得广大发展中国家的肯定与信任,不少国家领导人公开接种中国疫苗。

  中国开展疫苗国际合作是履约践诺、担当尽责的具体体现,不谋求任何地缘政治目标,不打算获取任何经济利益,也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中方想的最多的,就是让疫苗实实在在地成为各国人民用得上、用得起、用得放心的公共产品,真正成为“人民的疫苗”、“发展中国家的希望”。

  病毒没有国界,人类命运与共。团结是战胜疫情的最有力武器。中方将继续同毛里塔尼亚等各方共同努力,在疫苗、防控等领域加强合作,促进疫苗在全球公平分配和使用,为推进国际抗疫合作、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作出积极贡献。我们相信,只要各方尽己所能,携手努力,坚持团结协作和多边主义,人类一定能够早日战胜疫情,世界终将迎来更加光明的未来!

  中国古诗云: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在这个新冠疫情依然肆虐的春天,中国疫苗犹如一场“及时雨”,润泽世界,润泽非洲,润泽毛里塔尼亚。在这场改变世界的抗疫斗争中,中国人民始终与毛里塔尼亚人民在一起。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