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主要活动
驻毛里塔尼亚大使李柏军在当地主流媒体发表署名文章
2021-04-29 19:48
 

2021年4月29日,驻毛里塔尼亚大使李柏军在当地最大阿拉伯语报纸《人民报》和最大法语报纸《视野报》分别发表题为《携手推动中毛关系不断向前发展》的署名文章,多家新闻媒体予以转载。全文如下:

 

 

自从1个月前踏上毛里塔尼亚土地,我就深切感受到,中毛虽相隔万里,但两国传统友好深入人心,各领域交流合作硕果累累,中毛关系始终健康稳定发展我作为新任中国驻毛里塔尼亚大使,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愿全力以赴,同各界人士一道,为发展中毛传统友好和务实合作贡献力量。

中毛建交56年来,两国始终是志同道合的好朋友、平等互利的好伙伴、患难与共的好兄弟,树立了不同社会制度、历史文化、发展水平的国家间关系的典范。近年来,双方高层交往密切,政治互信稳固,相互理解并支持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两国关系进入全面发展快车道。中方高度重视毛里塔尼亚在非洲和阿拉伯地区的独特地位,支持毛方为解决地区热点问题发挥积极作用

务实合作为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从友谊港到奥林匹克体育场再到基法医院,中方援建的基础设施项目遍布毛里塔尼亚各地,覆盖各个领域。2020年,在新冠疫情导致全球经济普遍下行的大背景下,中毛经贸合作取得新成绩,双边贸易额实现19.63亿美元,同比增长0.73%,中方逆差4.88亿美元。中国企业积极复工复产,顺利实施并对毛移交6个援助项目。今年,努瓦克肖特城市安全系统、国家公共卫生研究院扩建等中方援建项目将陆续开工,相信会为促进毛里塔尼亚经济社会发展与民生改善做出新贡献。

人文交流方兴未艾,促进了民心相通两国执政党和立法机构之间保持密切交往,中方长期为毛方培训大量各类人才,涉及经济合作、传染病防治、防沙治沙、港口管理、矿业生产、体育培训等领域,并派遣中文教师,提供政府奖学金。努瓦克肖特大学孔子学院里塔尼亚留华毕业生协会和“丝绸之路”文化交流中心等先后成立中国先后向毛派出34批、875人次医疗队员,精湛医术和温馨服务深受民众欢迎。

新冠疫情暴发以来,习近平主席和加兹瓦尼总统就携手抗疫达成重要共识,两国政府和人民诠释了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的深厚情谊。中方积极向毛方分享抗疫经验,提供抗疫物资,第一个援助疫苗,即将提供第二批20万剂疫苗援助,以实际行动践行习近平主席关于将中国疫苗作为国际公共产品的庄严承诺,帮助毛方提升疫情防控能力。

中国有句老话:“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毛里塔尼亚是中国重要的地区合作伙伴,中毛关系堪称中国同中东、阿拉伯及非洲国家团结合作、互利共赢的典范不久前,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访问中东六国,提出实现中东安全稳定五点倡议,为促进地区安全和发展再次贡献中国智慧。在毛里塔尼亚等国支持下,阿拉伯国家联盟成为全球首个与中国共同签署并发表数据安全倡议的地区组织。今年内,中国还将与非洲国家合办新一届中非合作论坛峰会,进一步推动中非合作高水平、高质量发展。这均为中毛合作提供更多机遇。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中国开启“十四五”规划、迈向2035年远景目标的开局之年。正如习近平主席指出的,中国共产党所做的一切,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人类谋和平和发展。100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全中国人民实现了历史性跨越。与此同时,中国将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坚定奉行独立自主和平外交政策,高举多边主义旗帜,与各国共商共建共享“一带一路”,携手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中方以此为契机,毛方进一步深化传统友好,增强政治互信,加强发展战略对接,巩固传统合作,拓展合作领域,推进抗疫合作,密切人文交流推动中毛关系不断向前发展,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