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主要活动
李柏军大使就新冠病毒溯源问题在毛里塔尼亚主流媒体发表署名文章
2021-08-25 07:14

  2021年8月24日,驻毛里塔尼亚大使李柏军就新冠病毒溯源问题在毛国家通讯社法语报纸《视野报》发表题为《科学溯源不容政治操弄》的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当前,新冠变异病毒引发新一波疫情肆虐全球,中国和毛里塔尼亚以及世界各国人民,包括医护人员与科研工作者为战胜这场全球性公共卫生危机付出艰苦努力。“更团结”不仅写入奥林匹克宣言,更是国际社会的普遍呼声和期待。

  中国和世界各国一样,都是疫情受害者,都希望尽快找到病毒源头,及早阻断疫情传播。中方始终以公开、透明、科学、坦诚的态度,积极参与全球科学溯源合作,先后两次邀请世界卫生组织专家赴华开展了大量病毒溯源研究,见了所有想见的人,去了所有想去的地方。今年3月,双方共同发布中国-世卫组织溯源联合研究报告,一致得出“实验室泄漏极不可能”的重要科学结论,并提出“在全球范围内搜寻可能的早期病例”、“研究冷链传播病毒的可能性”等重要建议。这是最权威、最专业、最科学的结论和建议,得到国际社会与科学界普遍认可。

  令人遗憾的是,一些别有用心的国家无视全人类聚焦合作、科学抗疫的主流声音,忽视世界多地出现病毒痕迹时间早于武汉首例病例的重要事实,无视第一阶段溯源计划的研究结论,大搞“有罪推定”,醉心“政治操弄”,炒作新冠病毒“实验室泄漏论”,裹挟世卫组织秘书处单方面提出第二阶段溯源计划,企图转嫁自身抗疫不力责任,妄想借疫生乱。

  中方始终支持并将继续参加科学溯源,坚决反对违背世卫大会决议、抛弃中国—世卫组织联合研究报告的政治化溯源。该报告的结论和建议理应得到包括世卫组织在内的各方尊重和实施,全球溯源工作应该也只能在此基础上开展,而不是另起炉灶。新冠病毒溯源应当是打开真相的钥匙,而不是打压他国的工具。宝贵的医学专家团队资源应该用于科学探索战胜疫情的良方,而不是用于证明“莫须有”罪名的无意义重复工作。

  科学不容政治操弄。新冠病毒溯源是科学问题,应该也只能由科学家研究找到病毒的动物源头和向人类的传播途径,任何国家都无权为一己政治私利而漠视生命、将科学问题政治化或对别国进行抹黑攻击。围绕全球疫情大流行的那些谬论不仅是对全球抗疫资源的巨大浪费,也会滋生不信任情绪,助长政治病毒的变异和扩散,消解全球共同战疫的努力,搅乱全球团结合作抗疫大局。那些散布阴谋论的做法,借疫情对他国搞污名化的伎俩,罔顾事实、操纵舆论、违背科学的丑陋表演,其实质都是反科学的,必须予以坚决抵制。

  公道自在人心。包括毛里塔尼亚在内的近80个国家通过致函世卫组织总干事等方式反对溯源问题政治化,支持中国—世卫组织溯源联合研究报告。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多个政党、社会组织和智库向世卫组织秘书处提交联合声明,呼吁世卫组织客观公正开展全球新冠病毒溯源研究,坚决反对溯源问题政治化。中方对此表示高度赞赏。

  事实胜于雄辩。中国以实际行动践行将中国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的承诺,率先开展全球最大规模疫苗合作行动,向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约8亿剂疫苗,惠及数亿民众,是向发展中国家提供疫苗数量最多的国家。今年中国将努力对外提供20亿剂疫苗,向“新冠疫苗实施计划”捐赠1亿美元,用于向发展中国家提供疫苗。考虑到当前毛里塔尼亚面临严重疫情,为进一步深化中毛传统友好合作关系,中方决定在此前援助两批次共计33万剂中国国药疫苗基础上,追加20万剂疫苗援助,帮助毛政府和人民提高抗疫能力。

  病毒没有国界,疫情不分种族。国际社会的当务之急与优先选项是团结合作抗击疫情,加大疫苗公平分配。任何以病毒溯源之名行政治操弄之实、妄图将公共卫生问题政治化的拙劣行径都将注定失败。唯有秉持正义精神,激发科学力量,团结一致行动,守望相助、同舟共济,才能战胜疫情。中方愿同各方一道,积极开展全球科学溯源,为人类最终战胜疫情作出中国贡献。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