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主要活动
李柏军大使在毛塔媒体发表署名文章
2021-09-15 23:40

  2021年9月14日,驻毛里塔尼亚大使李柏军在毛塔国家通讯社旗下法语报纸《视野报》发表题为《中国共产党——深深植根于人民的政党》的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抵达毛里塔尼亚履新五个多月以来,我广泛接触毛政府高层、政党代表和各界朋友。交流过程中,很多毛塔朋友都很好奇,作为世界第一大党,中国共产党如何做到长盛不衰、始终受到拥护爱戴、带领中国取得一个又一个发展奇迹?回答好这个问题,“人民”是绕不开的关键词。中国共产党是深深植根于人民的政党,来自人民、依靠人民、为了人民,就是100年来中国共产党的发展逻辑和胜利密码。

  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而生。中国共产党摆脱了以往一切政治力量追求自身特殊利益的局限,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人民立场始终贯穿党的百年奋斗史。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各项制度均建立在人民当家作主的基础上,人民民主覆盖国家治理各环节,贯穿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等国家治理实践全过程,体现在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中国人民真正成为国家、社会和自己命运的主人。

  中国共产党因人民而兴。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生存、发展、壮大,从成立之初的50余名党员,发展成为拥有9500多万名党员的世界第一大执政党,根本原因就是紧紧依靠人民、牢牢植根人民,与人民一体同心、休戚与共、生死相依。100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打败了内外敌人,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建立了人民当家做主的新中国,通过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40多年的改革开放,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一个又一个历史性成就无不是中国共产党依靠人民取得的。历史充分证明,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真正的英雄,是中国共产党执政的最大底气。

  中国共产党始终为人民利益不懈奋斗。在百年发展历程中,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一以贯之、坚定不移,党的所有工作都以人民利益为根本考量。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不断满足人民过上美好生活新期待,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社保体系,人民摆脱绝对贫困实现全面小康,人均国民总收入超过1万美元,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生存权发展权得到有效保障。疫情以来,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迅速开展患者救治、全员检测、接种疫苗,不惜一切代价维护人民生命健康安全。始终从人民利益出发,一心一意为百姓造福,是中国共产党情怀所在,更是使命所系。

  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政党,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奋斗的政党。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在中国共产党带领下的中国始终坚定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坚持互利共赢,不搞零和博弈,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推动历史车轮向着光明的目标前进。近年来,中国积极倡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发展全球伙伴关系,推动全球治理体系改革,为维护世界和平稳定、促进人类共同发展不断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中国和毛里塔尼亚虽相隔万里,历史文化、发展水平与社会制度各异,但两国政府和执政党在治国理政方面却拥有共同的理想追求:为了人民幸福而不懈奋斗。围绕这一共同目标,两国不断深化双边友好与务实合作。习近平主席和加兹瓦尼总统高度重视、亲自引领双边关系发展,中国共产党和毛争取共和联盟密切开展治国理政经验交流和政策理念沟通。从早年的友谊港、奥林匹克体育场、基法医院到如今在建的努瓦克肖特城市安全系统、国家公共卫生研究院扩建项目,从促进文化交流互鉴的努瓦克肖特大学孔子学院到以精湛医术救死扶伤的中国援毛医疗队,从新冠疫情以来中国援毛20多批抗疫物资到今年3批共53万剂中国疫苗,两国两党在发展中毛关系中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最高位置,双边各领域合作成果实实在在造福两国人民。

  政之所兴在顺民心,政之所废在逆民心。面向未来,中国共产党将继续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断为美好生活而奋斗,以中国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深化中毛两国两党交流合作,与各国人民携手建设一个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人类命运共同体。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