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使致辞
驻毛塔大使武东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5周年招待会上的讲话
2014-10-01 05:58

尊敬的部长阁下,

尊敬的各国驻毛塔使节夫妇,

亲爱的同胞们,

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今晚,很高兴与各位来宾欢聚一堂,共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5周年。在此,我和我夫人及中国使馆全体人员对各位贵宾的光临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

新中国成立65年,特别是改革开放35年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经济持续增长,综合国力和国际竞争力不断提高。去年召开的中国共产党十八届三中全会全面勾画了中国未来改革开放的宏伟蓝图。

未来中国改革开放的力度将会越来越大,中国的开放不仅使中国保持了前所未有的发展,也将为中国与包括毛塔在内的世界各国的合作发展带来机遇。

目前,中国经济总量已居世界第二位。2014年中国GDP增长率达到了7.5%的预定目标。尽管中国近年来取得快速发展,但中国依然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的发展仍面临很多困难和挑战,要真正实现复兴中华民族的“中国梦”,我们还要付出长期不懈的努力。

我们将坚持改革开放不动摇,始终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努力实现合作共赢。中国重视与世界各国的有效合作,实现各国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是我们共同的奋斗目标。

患难见真情。从今年4月起,埃博拉疫情肆虐西非一些国家,中国政府先后向他们派出医疗队员和救治医疗物资。近期,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宣布向几内亚等国再提供2亿元人民币的救治物资,充分显示中国人民高度关注非洲人民生命安全的真挚情感和中非友谊。

我到毛塔仅仅3个月时间,但我高兴地看到,在阿齐兹总统的领导下,毛经济快速发展,人民安居乐业,社会稳定和谐。在中、毛双方共同努力下,两国在政治、经贸、军事、文化、医疗卫生等各方面的交流与合作取得了积极进展。

作为毛塔的真诚朋友,中国一直给予毛塔力所能及和无条件的帮助。2013年中毛两国贸易额达23.4亿美元,中国已成为毛塔最大的出口目的地。2013年中国向毛塔提供了约100亿乌吉亚无偿援助和无息贷款,用于毛塔大型基础设施建设项目。201483日中国国家主席特使李斌部长女士来毛出席阿齐兹总统就职典礼,并主持中国援毛友谊港扩建项目竣工仪式,进一步深化了两国关系。该项目的建成将进一步扩大友谊港货物吞吐量,并促进毛塔及其周边地区的经济发展。

9月,毛塔文化部长苏维娜女士成功访问中国,两国政府签署了双边文化合作执行计划,推动了中毛文化交往。中国每年还向毛塔学生提供赴华留学政府奖学金,帮助毛塔培训军事学员。

未来,中国还将继续向毛塔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与毛方一道共同努力,把中毛两国在各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使两国和两国人民在双方的务实合作中实现互利共赢。

明年恰逢中毛建交50周年,双方将举行一系列庆祝活动。在此,我要特别感谢毛塔政府及社会各界朋友长期以来对中毛关系和为两国合作不断发展所做的贡献。也愿借此机会向长期关心中国发展并积极致力于中毛友好事业的各位朋友们,向为毛塔建设做出积极贡献的中资企业全体员工及华侨华人,向中国援毛医疗队员们表示衷心感谢。

最后,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毛里塔尼亚伊斯兰共和国繁荣昌盛,人民幸福,

祝中毛两国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发展,

祝各位来宾健康、幸福。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