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使致辞
张建国大使在援毛首都城市排水工程雨水系统项目竣工典礼上的讲话
2018-12-05 19:37

 ( 努瓦克肖特,20181130)

  尊敬的阿齐兹总统阁下  

  尊敬的巴希尔总理,  

  尊敬的各位部长,  

  尊敬的中铁四局集团各位负责人,  

  女士们,先生们:  

  今天,我很高兴与各位来宾一起参加中国助毛里塔尼亚首都城市排水工程雨水系统项目竣工典礼。首先,请允许我代表中国使馆对阿齐兹总统的出席表示热烈欢迎,对毛塔政府和社会各界一直以来对项目给予的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对项目圆满成功表示热烈祝贺!  

  该项目是中国政府援助毛塔的首个市政雨水排放领域项目,将为首都低洼地区积水排放、解决雨季内涝、改善人民生活水平发挥重要作用。项目开工三年以来,中毛双方协同一致,众志成城,共同克服了许多难以想象的困难,最终取得圆满成功。在这里,我想感谢为项目热情奉献的中铁四局工程技术人员,他们以坚毅的品格和精湛的技艺,在异国他乡土地上挥洒青春和热血,用铁肩担起道义,用妙手筑起中毛友谊丰碑。我想感谢对项目给予支持协助的毛塔政府相关部门,他们与中方技术团队一道,从会议室到工地,潜心钻研、共克难关,为毛塔百姓的福祉添砖加瓦。我还想感谢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中毛友好人士,感谢他们对中毛传统友谊的世代传承,对两国友好合作的口耳传颂,使得中毛友谊之花开遍撒哈拉大地。  

  回首过去,中毛友谊已走过五十余载春秋。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两国永远是患难与共的好朋友、情深意重的好兄弟、互利合作的好伙伴。半个世纪以来,中国基于国际人道主义精神对毛塔提供援助,如友谊港、国际会议中心、奥林匹克体育场、基法卫生中心、农业示范中心、畜牧业示范中心等,体现了中毛友好合作关系历久弥新、基础牢固、成果丰硕、惠及人民的特点。  

  今年9月,阿齐兹总统出席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与习近平主席共同规划双边关系发展,签署“一带一路”谅解备忘录。展望未来,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和“一带一路”建设方兴未艾的大背景下,在习近平主席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倡议下,中毛友好关系面临新的重要机遇,两国合作前景更加广阔。祝愿中毛合作再接再厉,创辉煌。  

  祝在座各位身体健康!  

  祝中毛两国繁荣昌盛!  

  祝中毛友谊万古长青!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