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交部发言人谈话
2022年12月12日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记者会
2022-12-12 18:50

中新社记者:习近平主席已经结束中东之行。作为今年元首外交的收官之作,发言人能否进一步介绍此访成果和意义?

汪文斌:12月7日至10日,习近平主席成功出席首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峰会、中国—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峰会并对沙特进行国事访问。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对阿拉伯世界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一次外交行动,是党的二十大后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又一轮成功实践,具有里程碑意义。

出席中阿峰会期间,习近平主席发表重要讲话,提炼中阿友好精神,提出中方将同阿方一道推进“八大共同行动”,涵盖支持发展、粮食安全、卫生健康、绿色创新、能源安全、文明对话、青年成才、安全稳定8个领域,对新时代中国对阿拉伯国家外交做出了顶层设计。中阿双方发表《首届中阿峰会利雅得宣言》、《中华人民共和国和阿拉伯国家全面合作规划纲要》和《深化面向和平与发展的中阿战略伙伴关系文件》,一致同意全力构建面向新时代的中阿命运共同体。

出席中海峰会期间,习近平主席发表重要讲话,强调中海要做共促团结的伙伴、共谋发展的伙伴、共筑安全的伙伴、共兴文明的伙伴,并提出未来3到5年中海合作五大重点领域。双方发表《中海峰会联合声明》、《中海战略对话2023年至2027年行动计划》,宣布加强中海建立起来的战略伙伴关系。

习近平主席的重要讲话得到与会各方领导人的积极热烈响应。他们表示,阿中友好关系建立在相互尊重、平等合作、互利共赢的基础上,已取得丰硕成果,并展现出广阔前景。与会阿拉伯国家都希望继续弘扬传统友谊,坚定相互支持,加强各领域交流合作,共同促进地区和世界的和平发展,维护公平正义。

访问沙特期间,习近平主席会见沙特国王萨勒曼并同沙特王储兼首相穆罕默德举行会谈,双方达成一系列重要共识,商定每两年在两国轮流举行一次元首会晤,同意将中沙高级别联合委员会牵头人级别提升至总理级,一致同意对接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同沙特“2030愿景”,并继续加强两国中文和阿拉伯语教学。

访问期间,习近平主席还分别同20位阿拉伯国家领导人双边会见,共叙友情、共商合作、共论天下,彰显了大党大国领导人讲信义、重情义、扬正义、树道义的外交风范。

习近平主席中东之行实现了今年中国元首外交的成功收官,不仅推动中沙关系发展迈上了新台阶,也开创了中阿、中海关系的新阶段。

法新社记者:上周五,美国以所谓在西藏自治区“严重侵犯人权”为由对两名中国高级别官员施加了制裁。中方是否会予以反制?

汪文斌:美方依据美国内法,借口所谓“西藏人权”问题,对中方官员进行非法制裁。有关行径粗暴干涉中国内政,公然违反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严重损害中美关系,中方对此坚决反对并予以强烈谴责。

涉藏问题纯属中国内政,任何外国无权干涉。美国没有权利动辄对别的国家进行制裁,没有资格扮演“世界警察”。我们敦促美方立即撤销所谓制裁,停止干涉西藏事务和中国内政。中方将采取有力措施坚决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澎湃新闻记者:日前,中国—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峰会在利雅得举行,双方领导人就巩固中海政治互信、加强各领域合作达成重要共识。与此同时,有评论称中国不会因发展同海合会国家关系忽视同伊朗关系。我们也注意到胡春华副总理即将对伊朗进行访问。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不久前召开的中海峰会对中海关系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峰会发表了《中海峰会联合声明》,还通过了《中海战略对话2023年至2027年行动计划》。中方同海合会国家发展关系旨在深化双方各领域务实合作,造福双方人民。

中国同伊朗关系传统友好,巩固和发展中伊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是中伊双方共同选择。中方愿同伊方加强沟通协调,推动两国关系不断取得新进展。中伊双方已签署全面合作计划并于今年年初启动落实工作,中方将同伊方共同努力,推动中伊务实合作行稳致远。胡春华副总理将于今天到访伊朗,相信此访将对深化中伊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产生积极作用。

海合会国家和伊朗都是中国的朋友,中方发展同双方关系都不针对第三方。中方一贯支持海合会国家同伊朗本着睦邻友好原则改善关系,开展合作,实现互利共赢,共同促进海湾地区发展和稳定。中方愿继续为此发挥建设性作用。

彭博社记者:继习近平主席和拜登总统在G20巴厘岛峰会期间举行会晤后,美方近日派代表团访华。外交部能否提供有关代表团访华的更多信息?双方将讨论哪些议题?

汪文斌:12月11日至12日,外交部副部长谢锋在河北廊坊同来访的美国国务院亚太事务助理国务卿康达、白宫国安会中国事务高级主任罗森伯格举行会谈。

双方围绕落实中美元首巴厘岛会晤共识、推进中美关系指导原则磋商、妥善处理双边关系中的台湾等重要敏感问题、加强各层级交往和开展相关领域合作进行了深入沟通,并就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广泛交换了意见。

双方一致认为会谈是坦诚、深入、建设性的,同意继续保持沟通。

总台央视记者:12月10日,美国驻华大使伯恩斯就世界人权日发表声明,对中国人权状况指手画脚,对新疆、西藏、香港人权状况表达关切。中方对此有何回应?

汪文斌:美方有关声明无端指责中国人权状况,充斥着谎言和偏见,充分反映了美方霸权霸道霸凌的本性,暴露了借人权问题干涉中国内政、危害中国稳定发展和民族团结的政治目的。中方对此强烈不满、坚决反对。

中国人权状况怎么样,中国人民最有发言权。我们将“尊重和保护人权”载入中国宪法,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全面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中国实现了14亿人从贫困到温饱再到小康,人均预期寿命增长到78.2岁,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教育、社保、医疗和基层民主体系。中国民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人民生活全方位改善。同时,中国认真履行国际人权义务,是世界上唯一持续制定和实施四期国家人权行动计划的主要大国。我们将继续走中国人权发展道路,积极参与全球人权治理,推动人权事业全面发展。

所谓中国在新疆搞“种族灭绝”和“反人类罪”,完全是世纪谎言。所谓中国在西藏执行“镇压”政策,完全是颠倒黑白。所谓中方瓦解对香港的自治承诺,完全是混淆是非。我们要指出的是,美方动辄对别国人权状况指手画脚,却对本国人权问题视而不见。美国存在系统性种族主义、强迫劳动、侵犯难移民和印第安人权利等严重问题。美国以保护人权为由对他国霸凌制裁、发动战争,导致当地生灵涂炭、经济萧条、社会动乱,制造了无数人权灾难、人权危机,对世界人权事业造成严重践踏和破坏。在这些斑斑劣迹面前,美方根本没有资格以“教师爷”自居,更没有权力对别国颐指气使。

国际社会的眼睛是雪亮的。我们敦促美方停止就人权问题诬蔑抹黑中国,停止借人权问题干涉中国内政、破坏中国稳定,切实反省自身人权劣迹,先把美国人权“欠账”补上。

彭博社记者:刚刚你提到中美双方会谈在廊坊举行。能否再介绍一下会谈内容?美方代表团是否需要隔离?

汪文斌:我刚才已经介绍了外交部副部长谢锋同美国国务院亚太事务助理国务卿康达和白宫国安会中国事务高级主任罗森伯格在廊坊举行会谈的相关情况。双方围绕落实中美元首巴厘岛会晤共识、推进中美关系指导原则磋商、妥善处理双边关系中的台湾等重要敏感问题、加强各层级交往和开展相关领域合作进行了深入沟通,并就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广泛交换了意见。这次会谈是坦诚、深入、建设性的。

至于你提到的防疫安排,我们按照现行疫情防控政策作出有关安排。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