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交部发言人谈话
2023年1月17日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记者会
2023-01-17 21:50

《人民日报》记者:据报道,经合组织秘书长科尔曼16日表示,非常欢迎中方调整疫情防控措施,这将有助于确保供应链高效运转,有助于缓解全球通胀。中方对此有何回应?

汪文斌:我们注意到相关报道,也注意到近期越来越多的国际专业机构普遍认为,中方优化调整疫情防控措施将为世界经济复苏带来重大利好。世界经济论坛总裁布伦德日前表示,中国优化调整防疫政策将进一步推动经济增长,有助于全球经济复苏。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认为2023年中国经济将稳步增长,成为世界经济的最大积极因素。摩根士丹利、高盛集团、汇丰银行、英国巴克莱银行、法国外贸银行等多家国际投行和金融机构纷纷上调2023年中国经济增速预期。

中国政府因时因势主动优化调整疫情防控措施,是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正确之举。随着中国疫情形势整体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正常,中国经济活力和发展潜能将充分释放,为推动世界经济复苏注入更多信心和力量。

湖北广电记者:我们注意到,外交部长秦刚此次访问埃及期间特别阐述了中国的中东政策。发言人能否进一步介绍有关情况?

汪文斌:日前,秦刚外长在开罗同埃及外长舒克里共同会见记者时阐述了中国的中东政策。

秦外长表示,中方主张应尊重地区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鼓励地区国家通过对话协商寻找符合地区实际、兼顾各方利益、能为各方接受的热点问题解决方案;呼吁向地区国家提供更多发展支持,帮助地区国家应对粮食和能源安全挑战;应合力打击恐怖主义不放松,防止恐怖极端势力趁乱扩散。中方呼吁域外国家要尊重中东国家主权,不要干涉地区国家内政;要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不要搞单边霸凌制造矛盾;要尊重中东历史文化传统,不要制造文明隔阂。

秦外长强调,中国始终支持中东人民独立自主探索发展道路,支持中东国家团结协作解决地区安全问题;大力同中东国家合作共建“一带一路”,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共同追求发展振兴;践行全球安全倡议,倡导建立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中东安全架构,为推动地区热点问题政治解决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积极同中东国家开展文明交流,共同守护世界文明多样性。

访问期间,秦外长还同阿盟秘书长盖特共同会见记者。秦外长强调,首届中阿峰会成功举行,取得丰硕成果,发表了《利雅得宣言》等三份有分量的成果文件,中阿双方一致同意全力构建面向新时代的中阿命运共同体。下阶段,中方愿同阿方共同弘扬“守望相助、平等互利、包容互鉴”的中阿友好精神,建设好中阿命运共同体;共同践行《利雅得宣言》精神,捍卫国际公平正义,维护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建立有效工作机制,加快推进条件成熟的合作项目,争取更多早期收获。

秦外长所谈得到埃方、阿方的高度赞赏和积极回应。埃及外长舒克里表示,中国为维护世界和平和地区稳定发挥重要作用。埃方赞赏中方在巴勒斯坦问题上发挥的积极作用,期待与中国在联合国、“77国集团和中国”等平台加强协调配合,维护国际关系基本准则。阿盟秘书长盖特表示,阿方赞赏中方有力高效将中阿峰会共识付诸行动,愿与中方就落实“八大共同行动”加强沟通对接,期待同中方进一步深化各领域合作,促进地区和平稳定发展。

从丝绸古道中的相知相交,到民族解放斗争中的患难与共,从经济全球化浪潮中的合作共赢,到国际风云变幻中的坚守道义,中方以实际行动证明,中国始终是阿拉伯国家的好朋友,中阿全面合作、共同发展、面向未来的战略伙伴关系牢不可破。中方愿继续同阿方一道,携手构建面向新时代的中阿命运共同体,一起开创中阿关系更加辉煌灿烂的明天!

日本共同社记者:据美国媒体报道,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将访华,发言人能否进一步介绍有关信息?

汪文斌:中方欢迎布林肯国务卿访华。中美双方正就有关具体安排保持沟通。中方始终按照习近平主席提出的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合作共赢三原则看待和发展中美关系。也希望美方树立正确的对华认知,坚持对话而非对抗、双赢而非零和,同中方相向而行,不折不扣落实两国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推动中美关系重回健康稳定发展轨道。

《印度教徒报》记者:本周一,联合国安理会1267委员会在其制裁名单上增加了阿卜杜勒·拉赫曼·马基。为什么中方对该列名予以支持?此外,中方自去年6月以来一直阻止在制裁名单上增加另外4人,能否澄清中方现在是不是准备支持制裁这4名恐怖分子?

汪文斌:恐怖主义是人类公敌。安理会1267委员会作为重要的国际反恐机制,根据安理会决议授权,将恐怖分子或组织列入制裁清单,有利于加强国际反恐合作,共同应对恐怖主义威胁。你提到的有关人员已被巴基斯坦定罪判刑,将其列名体现了对巴基斯坦坚定打击恐怖主义的认可。

我们还要指出的是,安理会1267委员会就恐怖组织或个人的列名及程序有明确规范。中方一贯严格根据委员会规则和程序,以建设性、负责任的态度参与1267委员会工作。

日本广播协会记者:中方今天公布的2022年末中国人口是14亿1175万人,联合国去年公布的印度人口推算为14亿1200万人,印度预计已经超越中国成为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中国和印度都是人口大国,劳动力资源较为充沛。两国应用好人口红利,实现各自发展振兴,并为人类未来作出更大贡献。

日本共同社记者:有消息称,日本外务大臣林芳正计划访问中国。日中双方是否正就此磋商?

汪文斌:中日之间保持各层级交往。构建契合新时代要求的稳定和建设性中日关系,符合两国利益。关于你提到的具体访问安排,目前我没有可以提供的消息。

彭博社记者:日本和印度在东京附近开展了首次联合空中演习。外交部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我们注意到有关报道。有关方面应多做促进地区国家安全互信、有利于维护地区和平稳定的事。

总台央视记者:据叙利亚国家通讯社报道,当地时间14日,美国在叙利亚的非法驻军使用53辆油罐车,从叙利亚哈塞克省盗运石油资源,运往美军位于伊拉克的基地。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美国对叙利亚的非法掠夺已经到了明目张胆的地步。据叙利亚政府官方数据,2022年上半年,叙每日石油产量的八成以上都遭美军非法偷运。就在本月初,美军就动用了60辆油罐车和卡车大肆盗运叙利亚石油和小麦。美方的强盗行径正在加剧叙利亚的能源危机和人道主义灾难。叙利亚人民的生命权正在被美国无情侵害。在“缺油少粮”的悲惨境地下,叙利亚人民的这个冬天恐怕将更加寒冷。

美国盗取叙利亚资源十分贪婪,对外提供军事援助却十分“慷慨”,动辄数十亿甚至上百亿美元。然而无论美国是“取”还是“予”,产生的结果都一样,那就是让别国陷入动荡和灾难,借此维护美国的利益和霸权。这就是美国所谓“基于规则的秩序”带来的现实。

我们敦促美方就盗油行径给叙利亚人民和国际社会一个交代,停止践踏国际法治、破坏国际规则的行径。

中新社记者:据了解,在近日世卫组织秘书处举行的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提出,中国没有发现新变异株,但欧洲国家对中国旅客采取限制措施,美国发现XBB.1.5变异株,其他国家却未对其采取措施。请问中方有何评论?

汪文斌:疫情发生以来,中方始终本着依法、及时、公开、透明的原则,同国际社会分享有关信息和数据。中方持续同世界卫生组织、全球流感共享数据库(GISAID)分享中国新冠病毒感染病例的基因序列,为全球疫苗和药物研发作出重要贡献。根据世卫组织分析,当前中国主流毒株与其他国家提交的中国感染旅客病毒基因序列是一致的,没有发现新的变种病毒或显著突变。世卫组织欧洲区主任日前公开表示,目前在中国流行的毒株在欧洲和其他地区早已出现,中国的疫情不会对当前欧洲的疫情形势造成大的影响。如果欧洲国家针对旅客采取预防性措施,有关措施应是科学、适度和非歧视性的。欧洲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等多个国际技术机构也表示,中国疫情不会对其他国家造成显著影响。

疫情暴发三年来,美国几乎流行过所有新冠病毒变种毒株及其分支,是存在新冠病毒变种毒株最多的国家之一。美国疾控中心的数据显示,当前新变种毒株XBB.1.5正在美国迅速蔓延,已成为美国头号毒株,引发美国内超过43%的感染病例。针对XBB.1.5近期迅速传播,世卫组织11日发布首份风险评估称,XBB已成为迄今对抗体具有最强抵抗性的变异株,其更强的早期传播力和免疫逃逸力可能会造成大规模的感染。目前,XBB.1.5已经在至少40个国家和地区监测中发现。欧洲疾控中心发布评估称,XBB.1.5最快将在1个月后成为欧洲主流变异株。美方应当及时、公开、透明、充分地同世卫组织和国际社会分享美国的疫情信息和数据,并采取切实有效措施,防止疫情进一步传播。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