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交部发言人谈话
2023年4月3日外交部发言人毛宁主持例行记者会
2023-04-03 20:00

经中欧双方商定,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将于4月5日至7日访华。

总台央视记者:中方发布了法国总统马克龙将来华进行国事访问的消息。能否进一步介绍此访有关安排?中方如何看待当前中法关系?对此访有何期待?

毛宁:访问期间,习近平主席将同马克龙总统举行会谈,共同规划和引领中法关系未来发展,深化中法、中欧各领域合作,并就重大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深入交换意见。李强总理和赵乐际委员长将分别会见马克龙总统。马克龙总统还将赴广东省广州市参观访问。

中法同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世界大国。近年来,在习近平主席和马克龙总统的战略引领下,中法关系保持良好发展,两国战略沟通富有成效,务实合作成果丰硕,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保持良好沟通协作。

中方愿同法方一道,以此访为契机,推动紧密持久的中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取得新成果,为中欧关系健康发展发挥积极作用,并为促进世界和平、稳定与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总台央视记者:中方发布了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将访华的消息。中方如何看待当前中欧关系?对此访有何期待?

毛宁:今年是中国和欧盟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20周年。中欧关系健康稳定发展符合双方共同利益,有利于世界和平稳定。面对国际形势动荡不安,全球安全挑战层出不穷,经济复苏动力不足,中欧应当坚持相互尊重、互利共赢,克服干扰和困难,聚焦共识与合作。中方愿同欧方一道,以此访为契机,进一步发挥合作潜力,携手应对全球性挑战,为变乱交织的世界注入更多稳定性和正能量。

路透社记者:中国网信办宣布将对美国芯片制造商美光公司在华销售产品启动网络安全审查。可否介绍具体情况?

毛宁:中国有关部门依据法律法规对影响或者可能影响国家安全的网络产品进行网络安全审查,是为了维护国家安全而采取的正常监管措施。无论是中国企业,还是在华经营的外国企业,都必须遵守中国的法律法规,不能危害中国国家安全。

《北京青年报》记者:据报道,日本作曲家坂本龙一几天前去世。坂本先生热爱并尊重中国历史文化,关心支持中国抗疫事业,身体力行抱病参与中日文化演艺交流活动,因此广为中国各年龄段民众熟知和喜爱。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毛宁:我们对坂本龙一先生去世表示哀悼,向他的亲属表示慰问。坂本先生是享誉国际的作曲家,其音乐作品文化内涵丰富,传递人文关怀,感动人们心灵。坂本先生热心中日人文交流,创作了不少包含中国元素的优秀音乐作品。他以实际行动为两国友好交流作出了贡献。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我们希望更多中日有识之士继往开来,积极投身到促进中日友好事业中来。

路透社记者:美国宣布将在瓦努阿图设使馆,中方对此有何回应?

毛宁:我们对各国同太平洋岛国发展关系不持异议。同时我们认为,各国同岛国合作的出发点应当是助力岛国的发展,不应该针对第三方。我们愿同有关各方一道,发挥优势,形成促进岛国发展振兴的国际合力。我还想强调的是,中国无意同任何人在太平洋岛国地区比拼影响力,也不想搞地缘争夺。

彭博社记者:追问关于中国网信办宣布将对美光公司启动网络安全审查一事,此举令许多人担心中国或将审查更多美国芯片等科技公司,在华经营的美国芯片制造企业应如何解读网信办的最新行动?未来是否会有更多此类调查或审查?

毛宁:刚刚我已经介绍了有关情况。中国有关部门依据法律法规对影响或者可能影响国家安全的网络产品进行网络安全审查,这是正常监管措施。无论是中国企业、美国企业,还是其他国家的企业,在中国经营都要遵守中国的法律法规,只要守法合法经营,就没有什么可担心的。

塔斯社记者:俄罗斯总统上周五签署了新版《俄联邦对外政策构想》。文件显示,同中印两国加强和深化关系是俄罗斯外交优先事项。文件称,同中印这两个友好、自主的世界力量中心全面深化关系、进行对表协调,对于俄来说意义重大。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毛宁:中国和俄罗斯致力于发展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合作共赢的新型大国关系。两国关系不针对第三方,也不受任何第三方影响。上个月,习近平主席成功对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两国元首为下阶段中俄关系发展擘画了宏伟蓝图,指明了前进方向。目前双方正全面落实两国元首达成的一系列重要共识,我们对中俄关系的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中俄印三国都是具有重要影响力的新兴大国。在当前国际地区形势深刻复杂演变的背景下,我们愿同包括俄罗斯、印度在内的国际社会加强沟通,向世界进一步发出维护真正多边主义、携手应对全球性挑战的积极信号。

法新社记者:上周中方宣布,如果美国众议长麦卡锡在台湾领导人蔡英文计划在美过境期间与其会见的话,中方将采取反制措施,可否介绍是何种反制措施?包括军演吗?

毛宁: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方已经多次强调,我们坚决反对美方同台湾当局进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来,反对美方同台湾当局进行任何形式的官方接触。美方有关议员应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不要向“台独”势力发出错误信号,以免损害中美关系和台海和平稳定。中方将采取坚决措施维护主权和领土完整。

总台国广记者:据报道,3月31日美国务院发表年度《香港政策法报告》,承认香港保持“一定程度自治”,但称香港国安法和选举制度改革削弱反对派力量,缩小香港与内地制度差异。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毛宁:香港是中国的特别行政区,香港事务纯属中国内政,任何外国无权干涉。美方发表有关报告,无视事实,对香港事务说三道四,对中国中央政府和香港特区政府无端指责,中方对此强烈不满、坚决反对。美方应当立即停止发表所谓报告,立即停止插手干预香港事务和中国内政。

香港回归以来,“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方针得到切实贯彻落实,香港居民享有的各项权利和自由依法得到充分保障。中国政府严格按照宪法和基本法办事、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方针的决心坚定不移。

中方制定和实施香港国安法、完善香港选举制度,归根到底是为了维护香港繁荣稳定,确保“一国两制”行稳致远。香港国安法打击的是极少数危害国家安全的犯罪分子,保护的是广大香港市民和外国在港公民的各项合法权利和自由。新选举制度是符合“一国两制”原则、符合香港实际情况的好制度,促进了香港社会的团结和谐,彰显了真正的民主精神。实施香港国安法和完善特区选举制度以来,香港法治和营商环境更加优良,法治指数继续在全球名列前茅,外国投资者对香港的信心进一步增强,国际金融、贸易、航运中心地位进一步巩固,这都是不容否认的客观事实。香港的明天一定更美好!

路透社记者:美国、韩国、日本在济州岛附近举行联合反潜军演,中方对此有何回应?

毛宁:部分国家在半岛周边持续举行各类军演,是近期半岛局势高烧不退的主要原因。有关方应停止军事施压,为缓和矛盾、重启对话创造有利条件。

中新社记者:马来西亚总理安瓦尔刚刚结束对中国的正式访问。请问中方如何评价此访?

毛宁:这次访问可以用几个关键词形容。一是“命运与共”。今年是中马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10周年,明年将迎来两国建交50周年,习近平主席同安瓦尔总理此次宣布共建中马命运共同体恰逢其时、恰如其分,开启了中马关系的新篇章,也是此访最重要的政治成果。

二是“高质量合作”。实现高质量发展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安瓦尔总理提出建设“昌明大马”,双方在发展理念和目标上高度契合。双方一致同意加强发展战略对接,不断提升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水平,继续推进好马来西亚东海岸铁路、“两国双园”等重点项目,培育数字经济、绿色发展、新能源等领域的合作增长点。双方还将加强农业和农产品贸易合作,密切文旅、教育等领域交流,使中马关系更好助力各自发展,更好造福两国人民。

三是“战略协作”。当前国际形势正在经历深刻复杂变化,安瓦尔总理在博鳌亚洲论坛上呼吁亚洲各国要团结合作,反映了地区国家的普遍心声。双方一致同意,中马作为亚洲发展中国家、重要新兴经济体、国际进步力量,将进一步加强战略沟通协作,共同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抵制冷战思维和阵营对抗,捍卫国际公平正义,维护产供链稳定,维护发展中国家权益。

两国领导人为中马关系下步发展擘画了蓝图,指明了方向。中方将同马方共同努力,将命运共同体共识贯穿到中马友好合作的各领域和全过程,进一步加强高质量合作和战略沟通协作,推动中马关系在更高水平上向前迈进。

法新社记者:马来西亚表示愿与中方就涉南海争议进行谈判,中方对此有何评论?可否介绍更多情况?中方是否愿进行谈判?

毛宁:在南海问题上,中方的立场是明确的、一贯的。我们致力于通过沟通协商妥善处理争议,愿同各方共同维护地区的和平稳定。

路透社记者:“亚洲海事透明倡议”网站上周发布报告称,中国海警船三月在马来西亚石油公司Kasawari油气项目附近活动,请问中方船只为何在马方专属经济区内的马方能源项目附近活动?

毛宁:我不了解你提到的具体报告。中国的海警船一直在中方管辖海域开展正常巡航活动。

《北京日报》记者: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在上周末刚刚结束了对华正式访问,国内外媒体全程高度关注。请问中方如何评价此访?

毛宁:李显龙总理访华期间,习近平主席和李显龙总理共同宣布,将两国关系提升为“全方位高质量的前瞻性伙伴关系”。这是此访最重要的成果,是两国关系又一重要里程碑。“全方位”“高质量”和“前瞻性”三个词既诠释了中新关系的特质,也是对李显龙总理此访很好的概括。

“全方位”是中新关系的传统优势。两国合作覆盖经贸、金融、科技、人文等各个领域,建立起从中央到地方多层级合作机制,广度和深度在地区国家中首屈一指。此访期间,两国签署了经贸、科技、食品、法律、环保、艺术等各领域多项合作文件。双方一致同意继续用好现有机制,发挥好全方位合作的重要优势。

“高质量”是中新关系的鲜明标识。双方一致认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也是中新两国共同努力的方向,一致同意继续深化发展战略对接,实现两国现代化进程的交融互促。此访期间,双方宣布实质性完成中新自贸协定升级后续谈判,这将有力推动两国实现更高水平的双向开放,充分反映了双方推进高质量合作的决心。双方一致同意继续发挥好副总理级双边合作机制的统筹作用,不断拓展数字经济、绿色发展、人工智能、金融和人文等领域合作,挖掘新增长点。

“前瞻性”是中新关系的重要法宝。两国领导人始终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作出指引,两国各界锐意进取、积极有为。双方一致同意以此访为契机,让中新关系继续走在时代前头,保持强大活力和动力。

中新关系立足双边又超越双边。访问期间,双方还就共同关心的地区国际问题进行了战略沟通,重申将坚持多边主义,维护经济全球化,维护地区和平稳定,确保全球产业链稳定畅通,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

中方愿同新方一道,以两国领导人重要共识为遵循,把中新关系新定位落到实处,为新时期两国关系发展打开新局面、开启新篇章。

东方卫视记者:西班牙首相桑切斯上周对中国进行了正式访问,请问此访达成了哪些成果?

毛宁:今年是中西建交50周年,桑切斯首相此时访华具有承前启后的重要意义。50年来,中西始终相互支持彼此关切,建立良好互信,两国关系长期保持稳定发展,各领域互利合作和人文交流取得显著成果。两国领导人一致认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和西班牙双方应坚持战略合作,为两国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助力,携手应对全球性挑战,共同致力于促进世界和平发展与共同繁荣。

两国领导人都认为,中欧关系自主稳健发展符合中国和西班牙两国、符合中欧双方乃至国际社会的利益。今年下半年西班牙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期间,双方将密切沟通协调,落实好中欧间重要议程,推动中欧开展更多对话合作。

巴通社记者:中国和巴基斯坦将结束红其拉甫口岸因疫情长达近三年的闭关并恢复通关。巴基斯坦总理夏巴兹对此表示高兴,称这有助于增加巴中双边贸易。你对此有何评论?

毛宁:中巴红其拉甫为季节性口岸,每年4月1日至11月30日开放。疫情期间,口岸执行“客停货通”政策。2022年4月1日,口岸实现双向过货。今年4月3日口岸正式恢复客运功能。

中国和巴基斯坦是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长期以来在包括口岸通关在内的各领域开展密切合作。出于两国友好,中方在闭关期间多次临时开放口岸,保障巴方人员和紧急物资通行。我们愿同巴方一道,共同做好红其拉甫口岸开放各项工作,提升口岸过货效率,进一步服务两国人员往来和经贸合作。

深圳卫视记者:3月31日,日本经济产业省宣布,将修改《外汇和外贸法》配套行政实施条例,加强对6大类23种高性能半导体制造设备出口管制。不少媒体认为此举针对中国,日企涉及上述领域相关产品今后很难向中国市场出口。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毛宁:日前,日方宣布将加强对高性能半导体制造设备出口管制,外界普遍认为此举意在人为对中日正常半导体产业合作设限。中方已就此在不同层级向日方严正交涉,表达强烈不满和严重关切。

日方曾多次在沟通中向中方表示,两国经贸关系紧密,日方致力于推进对华合作,不会采取“去中国化”做法。希望日方以实际行动落实上述表态,秉持客观公正立场和市场原则,从自身长远利益出发,维护全球产供链稳定畅通,维护自由开放的国际贸易秩序,维护中日两国和双方企业共同利益。

中国是世界最大的半导体市场,中国集成电路进口额每年近6000亿美元。中国是日本半导体产业最大出口市场,年对华出口额超过100亿美元,中国市场占日本半导体设备出口份额的四分之一。中日双方迄今开展了互利共赢的合作。日方可能采取的对华出口管制不仅将影响本地区乃至全球半导体产业链供应链,也会让日本企业蒙受损失。希望日方慎重决策,不要给中日互信和两国关系平添复杂因素。中方将评估日本管制政策影响。如日方人为对中日正常半导体产业合作设限,严重损害中方利益,中方不可能坐视,将坚决应对。

路透社记者:药企安斯泰来的一名日本员工被中方拘留。上周末日方一再呼吁中方尽快释放这名日本公民,中方何时将允许领事探视?该名日本公民为何被拘留?

毛宁:我们最近已经多次介绍了情况。你提到的这名日本公民涉嫌违反法律,中方将依法处理。我们也会根据有关国际条约和中日双边领事协定的有关规定,为日本驻华使领馆官员执行领事职务提供便利。

路透社记者:美国智库的卫星图像显示,在朝鲜领导人宣布增加炸弹燃料产量后,朝鲜主要核设施的活动更加活跃。中方对朝鲜可能加速的核研发有何回应?

毛宁:中方始终坚持维护半岛和平稳定,坚持半岛无核化,构建半岛和平机制,坚持通过对话协商解决问题。当前美韩军演尚未结束,美日韩联合演习又接踵而至,美核动力航母仍在半岛周边游弋,这是半岛局势高烧不退的主要原因。我们希望各方相向而行,均衡解决各自合理关切,维护半岛和平稳定。

路透社记者:蔡英文最近访问了危地马拉和伯利兹,这对于中国和中美洲国家的关系有何影响?

毛宁: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1971年联大第2758号决议对此予以确认。

中国同洪都拉斯建交后,世界上有182个国家同中国建交,这充分表明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大义、人心所向、大势所趋,任何势力都不能阻挡。搞“台独”分裂活动违背中华民族的意志和利益,逆历史潮流,注定是绝路一条。我们真诚希望有关拉美和加勒比国家认清大势,慎重处理涉台问题,早日加入中拉友好合作大家庭。

塔斯社记者:近日发布的新版《俄联邦对外政策构想》表示,俄罗斯支持稳固并提高上海合作组织、金砖国家、欧亚经济联盟和集体安全条约组织在世界舞台的地位。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毛宁:中方愿同俄罗斯及有关国家一道,进一步加强在上合组织、金砖国家等多边框架下合作协调,为地区和世界的和平稳定、繁荣发展作出贡献。

我们也愿深化“一带一路”建设与欧亚经济联盟对接,同集体安全条约组织开展灵活多样的合作,共同维护地区安全和稳定。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