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交部发言人谈话
2023年4月6日外交部发言人毛宁主持例行记者会
2023-04-06 17:41

澎湃新闻记者:我们注意到,近期,西班牙首相桑切斯、法国总统马克龙、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相继访华。有评论认为,中欧高层近期往来频密,预示着中欧关系正迎来暖春。中方对此有何评论?对中欧关系下步发展有何期待?

毛宁:近期多位欧洲领导人访华,成果丰硕。习近平主席会见了桑切斯首相,并将同马克龙总统和冯德莱恩主席深入交换意见,为中西、中法、中欧关系下一步发展提供战略引领。现在几乎每周中国同欧洲国家都在北京举行外交部政治磋商,为下阶段中欧之间频密的高层互动做准备。数十位欧洲商界领袖出席了今年的中国高层发展论坛,表达在华投资兴业的信心和期待。一年之计在于春。春意盎然,中欧各领域交往已迅速重启,正全面铺开。

近期中欧之间的热络往来充分表明,双方虽然存在一些分歧,但更有沟通交流的强烈愿望、广泛深厚的共同利益。今年是中国和欧盟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20周年。作为世界两大力量、两大市场、两大文明,我们愿同欧方一道推动中欧大交流、大合作,在交流合作中增信释疑、缩小分歧,以中欧关系的稳定发展为动荡的世界持续注入确定性和正能量。

法新社记者:可否确认山东舰航母目前正在台湾东海岸开展演习?如果是的话,这是否是该舰首次在太平洋开展演习?

毛宁:这个问题建议你向中方主管部门了解。

中新社记者:据报道,4月5日,以色列军警同巴勒斯坦民众在耶路撒冷阿克萨清真寺发生冲突,造成多名巴人受伤。加沙地带武装向以色列南部地区发射多枚火箭弹,以军随后对哈马斯目标实施打击。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毛宁:中方对近日巴以冲突加剧深表关切,敦促有关各方特别是以色列方面保持冷静克制,立即停止任何加剧矛盾的言行,防止局势进一步恶化。耶路撒冷地位问题复杂敏感,有关各方应根据联合国有关决议,切实维护和尊重耶路撒冷宗教圣地在历史上形成的现状。与此同时,我们呼吁国际社会增强紧迫感,采取实质性举措推动落实“两国方案”,促进巴勒斯坦问题早日得到全面、公正、持久解决,实现巴以两国和平共处。

法新社记者:追问关于演习的问题,除了山东舰航母,外交部是否能就台湾地区周围任何军演作出评论?

毛宁:这不是外交问题。建议你向中方主管部门了解。

《中国日报》记者:5日,菲国防部主官加尔维兹表示,向美新增开放4个军事合作地点有助于菲保卫国家利益、为本地区集体防御作贡献,也是为了保护南海沿岸繁忙的商业航道。同时亦有评论指出,美菲双方公布新增军事基地的位置,3个位于台海当面、1个位于南海当面。这样的点位,针对中国的意图不言而喻。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毛宁:前天我已表明了中方立场。我想再次强调的是,环顾全球,美军所到之处,留下的都是动荡、分裂和千疮百孔的烂摊子,这样的例子还少吗?让美方在本国、本地区增加军事部署,是不是真的有助于维护主权安全和地区和平稳定,是不是会带来严重的、难以收拾的后果?这个问题值得地区国家认真深入思考。

至于保护南海商业航道,我不知道这方面的担忧从何而来。南海的航行自由和安全从来不存在问题。中国同东盟国家致力于全面有效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稳步推进“南海行为准则”磋商,有意愿、也有能力维护南海和平稳定,无需域外势力介入。

你提到有评论关注菲美新增军事基地的点位,实际上这也是很多菲律宾国内有识之士的担忧,担心这会让菲律宾卷入台海冲突的漩涡。台湾问题是中国内政,解决台湾问题是中国人自己的事情。推升台海紧张局势的并不是中方,恰恰是岛内“台独”势力和支持“台独”势力的某些国家。希望地区国家看清楚台海局势真正的拱火者是谁、目的是什么,不要火中取栗、殃及自身。

总台央视记者:据报道,沙特外交大臣费萨尔和伊朗外长阿卜杜拉希扬今天在北京举行会晤。请中方介绍相关情况?

毛宁:应沙特和伊朗方面提议,今天中方接待了沙特外交大臣费萨尔和伊朗外长阿卜杜拉希扬来北京举行会晤,秦刚国务委员兼外长同沙伊两国外长会见。沙伊两国外长宣布恢复外交关系并签署联合声明,双方均表示愿意按照今年3月沙伊北京对话明确的路线图和时间表继续推进改善双方关系进程,感谢中方为推动双方对话发挥的重要作用。中方对沙伊双方持续改善关系表示欢迎和赞赏,愿继续积极发挥斡旋作用,支持沙伊双方不断增信释疑,实现睦邻友好,为促进中东地区的安全稳定和发展贡献中国智慧和力量。

沙伊进一步改善关系充分表明,地区国家有意愿、有能力掌握地区和平与发展的主导权。中东地区近期一系列的互动也说明,求和平、谋发展是中东地区人心所向、大势所趋。国际社会应当帮助中东国家化解分歧、加强团结。挑动矛盾、制造隔阂、分而治之等殖民主义、霸权主义伎俩理应遭到全世界人民反对。

作为中东国家的好朋友、好伙伴,中国将一如既往尊重中东国家的主人翁地位,是支持中东和解、和平、和谐的力量。中国将同中东国家共同践行全球安全倡议、全球发展倡议、全球文明倡议,促进中东安全稳定、发展繁荣和包容和谐。

路透社记者:外交部可否证实中方暂停了印度广播公司的米安书和《印度教徒报》的阿南特的签证?如果此事属实,原因是什么?

毛宁:长期以来,中国媒体记者在印度遭受不公正、歧视性待遇。2017年,印方毫无理由地将中国驻印记者签证有效期缩短为3个月甚至1个月。2020年以来,拒不审批中方记者赴印常驻申请。更有甚者,2021年12月,CGTN驻印记者在签证有效期还有2个月、任期还有半年情况下,被印方要求10天内离境,至今未说明任何理由。就在近日,印方又以新华社记者任期达6年为由,限期要求其3月31日离境。

中方始终善待印度驻华记者,积极为其在华工作和生活提供协助和便利。印度驻华记者均持一年期居留许可,有效期内可多次往返中国,依法采访报道权利得到充分保障。印度报业托拉斯、《印度斯坦时报》记者在华常驻均已超过十年,大家可以向他们了解真实情况。

一直以来,中方保持克制、秉持善意同印方沟通。中国外交部、中国驻印度大使馆多次就中方记者签证问题向印方表达关切。令人遗憾的是,印方不仅置之不理,甚至变本加厉,一错再错。鉴于上述,中方将不得不采取适当反制措施,维护中方媒体的正当权益。中方欢迎印度记者来华工作,如果印方采取积极措施改正错误,中方也愿相向而行,继续为印度记者提供便利。

法新社记者: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昨天表示,中方拒绝谴责俄罗斯侵略行为,并呼应俄宣传,助力支撑俄经济,外交部对此有何评论?

毛宁:在乌克兰危机问题上,中国始终秉持客观公正立场,是政治解决危机的倡导者、劝和促谈的推动者,得到了国际社会绝大多数国家的支持。中方发布的《关于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的中国立场》文件全面系统体现了有关立场。历史终将证明,谁真正站在正义和正确一边。美国还有北约这样的军事集团对乌克兰危机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北约没有资格对中方指责施压。

彭博社记者:媒体报道称,中国正在敦促世贸组织调查美国、日本和荷兰对半导体制造设备出口限制的做法并加强监督。发言人可否证实?对此有何评论?

毛宁:具体问题建议向中方主管部门了解。据我们了解,国际社会普遍对有关国家的做法存在关切,希望有关国家作出澄清。美国将经贸科技问题政治化、工具化、武器化,滥用出口管制措施,甚至不惜牺牲盟友利益,胁迫一些国家加入对华出口限制的小圈子。这种霸道行径违反世贸规则,严重冲击全球产供链稳定,中方坚决反对。

路透社记者:追问关于两位印度记者签证遭暂停的问题,我可否认为中方此举是针对新华社驻印记者签证待遇采取的对等反制措施?

毛宁:据我了解,我们没有改变印方记者的签证。我可以告诉你的是,我们一直像朋友和家人一样善待印度驻华记者,结下了深厚友谊。今天的情况绝非中方所乐见。换位思考,相信印度记者朋友会对中方记者在印境遇充满同情,希望印方能拿出善意,立即纠正错误做法,为两国记者正常工作生活提供便利。

路透社记者:面对美国批评墨西哥打击芬太尼走私不力,墨西哥总统洛佩斯周二表示,他呼吁中国领导人助力管控芬太尼运输,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毛宁:中墨之间不存在所谓芬太尼非法贩运问题。中墨双边禁毒合作的渠道是畅通的,双方主管部门保持着良好沟通。中方没有收到墨方缴获来自中国的管制芬太尼前体的通报。

中国政府始终坚持厉行禁毒方针,早在2019年,即整类列管芬太尼物质,管制品种远超联合国禁毒公约所列范围,成为全球第一个正式整类列管芬太尼类物质的国家。中国为应对全球毒品问题发挥着负责任大国作用,愿在联合国禁毒公约框架下大力开展国际禁毒执法合作,包括同墨方加强双边禁毒合作,继续为全球毒品治理贡献力量。

作为全球芬太尼滥用问题最为突出的国家,美方至今没有正式整类列管,美国内滥用芬太尼问题愈演愈烈,致死人数不断上升。美国的芬太尼滥用问题根源在自身,该问题完全是“美国制造”。美方应正视自身问题,在加强国内监管、减少需求方面采取更多实质举措,不能总犯“自己生病却让别人吃药”的“美国病”。

中方坚定支持墨西哥维护独立自主、反对外来干涉的努力,呼吁有关国家停止对墨方的霸权霸道霸凌行径。同时,我们也希望墨方在禁毒方面采取更强有力的措施。

东京电视台记者:关于台湾方面蔡英文与麦卡锡的会见,中国外交部今天表示将采取坚决有力措施,请问具体是什么措施?

毛宁:美台相互勾连,以“过境”为幌子纵容“台独”分裂分子在美从事政治活动、开展美台官方往来、提升美台实质关系,此举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严重损害中方主权和领土完整,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严重错误信号。中方将采取坚决有力措施,坚定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路透社记者:梵蒂冈近日称中方单方面调任一名主教担任上海教区新主教。这显然违反中国与梵蒂冈之间的协议,外交部对此有何评论?

毛宁:中国和梵蒂冈就此事保持着沟通。自从中梵签署主教任命临时性协议以来,双方密切沟通,协议执行良好。我们愿同梵方继续保持接触,维护好协议精神。

路透社记者:据日经报道,中国正在考虑颁布针对稀土磁材技术的出口禁令,你对此有何评论?

毛宁:我不了解你提到的有关情况。建议向中方主管部门了解。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