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交部发言人谈话
2023年4月17日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记者会
2023-04-17 21:10


法新社记者:美国海军称,昨天一艘美军战舰依照国际法以“航行自由”的名义穿越台湾海峡。中方对美军舰过航有何评论?

汪文斌:中国人民解放军东部战区新闻发言人已就此表明立场。美国派军舰来台湾海峡炫耀武力,危害中国主权和安全,破坏地区和平稳定。中方敦促美方立即停止此类侵权挑衅行径,不要做台海和平稳定的麻烦制造者。

《人民日报》记者:昨天是中国首次派遣成建制部队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31周年纪念日。今天,在南苏丹、马里、黎巴嫩等很多国家的联合国维和行动中都有中国维和人员的身影。发言人如何评价中国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

汪文斌:31年前,在联合国邀请下,中国向联合国柬埔寨权力过渡机构派出工程兵部队,标志着中国首次派遣成建制“蓝盔部队”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31年来,中国共派出维和人员5万多人次,赴20多个国家和地区参加近30项联合国维和行动,先后有25名中国维和人员献出宝贵生命。作为派遣维和人员最多的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联合国第二大维和摊款国,中国已经成为联合国维和行动的关键力量。

从黎以边境“蓝线”雷区,到南苏丹、马里、刚果(金),中国“蓝盔战士”为了维护世界和平担当作为、负重前行,多次荣获联合国“和平荣誉勋章”,得到各方高度肯定。在战火频仍的维和任务区,中国维和官兵用汗水和青春播种和平的种子,用热血和生命撑起一片片和平的蓝天。例如,2006年至2023年初,中国维和官兵在黎巴嫩累计排除各种地雷及未爆物1.5万余枚,受到黎巴嫩民众和联黎部队广泛赞誉。中国赴刚果(金)医疗分队与驻地布卡武市“国际儿童村”结成对子,中国维和女官兵被孩子们亲切称作“中国妈妈”,这一爱心接力一直延续至今。联合国助理秘书长祖耶夫表示,“如果没有中国和中国人民的支持,联合国维和行动不可能取得近年来的成就。”

维护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促进世界和平、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中国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的初心和使命。我们将继续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践行全球安全倡议,为弥补人类和平赤字、完善全球安全治理贡献中国智慧和力量。

路透社记者: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博雷利称欧中关系取决于中方的行动。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中欧有着广泛共同利益,合作大于竞争,共识多于分歧。中欧关系不针对、不依附、也不受制于第三方。欧盟应进一步发挥战略自主,秉持更为独立、客观的对华认知,同中方一道,本着独立自主、相互尊重、互利合作的原则,推动中欧关系发挥更大全球影响,为国际社会提供更多稳定性和正能量。

我还要指出,台湾问题是中国核心利益中的核心。希望欧盟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履行中欧建交时作出的“不同台湾保持官方关系或缔结任何协定”的郑重承诺,真正维护台海和平稳定和国际正义。希望欧方反对“台独”分子挑衅生事,劝劝个别政客不要拉帮结伙打“台湾牌”。

总台央视记者:4月15日,美国务院发布2023年《军控、防扩散与裁军遵约报告》,指责中国核试验活动不透明、开展敏感生物军事活动、从事导弹技术扩散活动等,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中方注意到有关报告。美国年年炮制所谓《军控、防扩散与裁军遵约报告》,为自己脸上“贴金”,以“法官”身份对其他国家履约情况评头论足,横加指责,肆意“抹黑”。中方对此坚决反对。

事实上,美国自己近年来在军控、裁军与防扩散领域可谓劣迹斑斑。特别是美国顽固坚持冷战思维,肆意挑动大国对抗,放手发展军力,极力谋求绝对安全优势,严重破坏全球和地区战略稳定,严重影响多边军控、裁军与防扩散进程。对待国际义务和多边规则,美方大搞“美国例外”和“双重标准”,奉行“合则用,不合则弃”的极端利己主义,不断甩锅卸责,甚至不惜毁约退群,完全丧失一个大国应有的作为和担当。

我想强调,报告对中国的指责纯属捕风捉影、子虚乌有。在国际军控和防扩散领域,中方坚持多边主义,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和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认真履行各项国际义务和承诺。中国积极参与《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禁止生物武器公约》《禁止化学武器公约》等审议进程,启动《枪支议定书》国内批约程序,推动外空军控法律文书谈判,以实际行动为维护国际军控与防扩散体系、维护世界和平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我们敦促美方停止自以为是、动辄对他国指手画脚的错误行径,全面检视自身在军控、裁军与防扩散领域的所作所为,认真回应国际社会对美方在遵约方面的合理关切。

《中国日报》记者:据报道,德国外长贝尔伯克接受德媒采访称,其在访华期间警告中国不要军事介入台湾问题。德外交部在社交媒体上再次援引贝尔伯克的表态,称台湾海峡局势动荡将会给全球所有国家及世界经济带来严重后果,产生的经济危机也将对中国和德国产生严重影响。因此,欧洲不能接受单方面以武力方式改变台海现状。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日前,秦刚国务委员兼外长在同贝尔伯克外长共同会见记者时,已经明确阐述了中方在台湾问题上的立场。我想强调的是,台湾归还中国,是二战后国际秩序的重要组成部分。台湾问题的真正现状是两岸同属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中国的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从未分割。台湾问题是中国核心利益中的核心。解决台湾问题是中国人自己的事,任何外国都无权干涉,也不要指望中国会因外部施压而在维护自身主权和领土完整问题上有任何退让。

近年来台海局势紧张的根本原因,是岛内“台独”分子在外部势力的纵容和支持下搞分裂活动。“台独”行径与和平稳定水火不容。要维护台海和地区和平安宁,就要旗帜鲜明反对“台独”,反对外部干涉。我们敦促有关方面尊重历史和事实,也希望德国的一些政客充分认清台湾问题的实质,切实恪守一个中国原则,不要再发表不负责任的言论。

法新社记者:香港主教周守仁从今天起对北京进行正式访问。这是自1994年起香港主教首次正式访问内地。中方对香港主教此访有何评论?

汪文斌:这不是外交问题。

《环球时报》记者:据报道,七国集团(G7)气候、能源和环境部长会议16日发表联合声明,未对日本核污染水排海计划表示支持。在新闻发布会上,日本经济产业大臣西村康稔称,福岛核电站退役工作包括核污染水排海方面的稳步进展将受到欢迎。德国环境部长莱姆克则当场表示,尊重日方在福岛核事故后所做的努力,但我们不能欢迎向海洋排放核污染水。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一段时间以来,日方出于政治目的,罔顾国际社会基于科学提出的合理安全关切,试图通过加强国际公关的做法,淡化、掩盖核污染水排海的危害,并试图拉拢其他国家为日方排海计划背书。这种处心积虑“洗白”错误决定的做法注定是徒劳的。

中方还注意到,近期日本国内外都对日核污染水排海计划表达了强烈关切和反对。日本民众多次举行集会,抗议日政府推进核污染水排海计划。中国国际电视台近日发起一项全球调查,24小时内有3万多各国网友参与。高达93%的受访者强烈反对日本核污染水排海计划,90%的受访者表示难以信服日方关于“净化后的核污染水是安全无害”的说法,86%的受访者批评日方对核污染水的处置不科学、不公开、不透明。绿色和平组织16日发表评论文章,批评日本政府违反《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等国际法,没有履行进行环境影响评估的国际义务,没有全面研究核污染水排海对海洋生物造成的影响及跨界污染影响,把太平洋用作核污染水的倾倒场。

上述情况充分说明,日本政府单方面决定向海洋排放福岛核污染水、将不可预知的风险转嫁给全世界不得人心。中方再次敦促日方正视国际社会关切,负起应尽的责任,认真履行国际义务,同包括周边邻国在内的利益攸关方开展充分、有意义的协商,充分研究论证排海以外的最佳处置方案,确保核污染水得到科学、公开、透明、安全的处置,并接受严格国际监督。在同周边邻国等利益攸关方和有关国际机构充分协商并达成一致前,日方不得擅自启动核污染水排海。

总台央视记者:当地时间4月14日,美国政府宣布对涉芬太尼化学前体的中国企业和公民进行起诉和制裁。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美国一方面口口声声希望中方恢复禁毒合作,一方面又悍然再次起诉和制裁中国实体和个人,严重侵害有关企业和个人合法权益。中方对此予以强烈谴责,已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

中方一贯厉行禁毒,并本着人道主义精神,一直尽力帮助美方应对解决芬太尼问题。2019年5月,中方在全球范围内率先整类列管芬太尼物质,为防范其非法制贩及滥用发挥了重要作用。但美方不仅罔顾中方善意,反而执意以所谓新疆人权问题为由,无理制裁中国公安部物证鉴定中心、国家毒品实验室等机构,现在又反复制裁中国企业和个人,向中方“甩锅”,严重破坏双方禁毒合作基础。

必须指出,美方所谓的芬太尼前体是普通化学品。国际贸易中防止普通化学品流入制毒渠道的责任在进口方。美方歪曲事实真相,对中国与相关国家的正常化学品贸易指手画脚,并以此为由起诉制裁中国企业和公民,充分暴露出美方的霸道与蛮横,也是对国际法治精神的蔑视和践踏。

美国内毒品泛滥根源在美国自身。美国人口仅占全球人口的5%,却消费了世界80%的阿片类物质,而且迄今没有永久整类列管芬太尼。在国际社会和中国芬太尼类物质管控越来越严格的情况下,美国芬太尼问题持续恶化,致死人数不降反升,美方应该对此深刻反思。美方不从减少国内毒品需求、加强处方药管控、强化毒品危害宣传教育入手,反而对他国任意挥舞制裁大棒,企图混淆视听、误导公众、转嫁自身治理不力责任,美国民众和国际社会对此看得一清二楚。

美方对中国企业和公民的起诉和制裁,将为中美禁毒合作制造进一步障碍。美方此举损人害己。如果美方真心实意想解决国内毒品问题,就应尊重事实,反躬自省,纠正错误,停止甩锅推责。中方将继续采取必要措施维护中国企业和个人合法权益。

日本广播协会记者:七国集团外长会在日本开幕,会议反对中国试图以武力为背景单方面改变现状,并确认了台海和平稳定的重要性。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这是一个中国原则的核心要义,是维护台海和平稳定的关键所在。有关国家应当认识到,台湾问题是中国的内政,不容任何外部干涉;两岸虽尚未统一,但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的一部分,中国的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从未分割,这是台海的真实现状;台湾回归中国是二战后国际秩序的重要组成部分,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就是维护战后国际秩序。

如果真的关心台海局势,首先就应弄清台海紧张的根源在何处?事实一再说明,岛内“台独”分子在外部势力的纵容和支持下不择手段推行分裂活动,这才是在破坏台海现状,才是造成台海局势紧张的根本原因。要维护台海局势稳定和地区和平安宁,就要旗帜鲜明地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反对“台独”分裂活动。

口头上说坚持一个中国政策,行动上却对“台独”分裂活动睁一眼、闭一眼,明里暗里纵容支持,甚至把反对“台独”分裂说成是“改变台海现状”,这是在背离而不是践行一个中国政策,是在破坏而不是维护台海和平稳定,是不负责任的行为。

法新社记者:上周末,俄罗斯总统普京会见中国国防部长李尚福。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已持续一年多,在此背景下,中国加强与俄罗斯军事联系的理由是什么?

汪文斌:关于你提到的访问情况,中国国防部已经发布了相关消息,大家可以查阅。

你提到中俄关系,我愿重申,中俄双方始终坚持不结盟、不对抗、不针对第三方原则,发展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合作共赢的新型大国关系。中方愿同俄方一道,全面落实两国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推动两国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向前发展。

关于乌克兰问题,我们的立场是一贯、明确的。中方始终坚定致力于劝和促谈,愿继续同国际社会一道,为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发挥建设性作用。

法新社记者:澳大利亚警方称,一名澳大利亚商人向中国出售澳大利亚锂矿开采的信息。外交部能否提供更多细节?

汪文斌:我不掌握有关情况。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