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贸往来
劳动管理法简介
2005-10-07 00:00

        1、 劳动法

  毛塔劳动管理的依据是《劳工法》和《跨职业集体协定》。雇主与雇员之间关系由劳工合同确立。劳工合同又分定期合同、不定期合同、学徒合同以及试用合同。雇佣毛塔工人应通过当地劳动力事务所,雇佣外国工人根据毛塔法律必须为其申请劳工许可证。该证分为A、B、C三种,有效时限分别为2年、4年、无限期。许可证由雇主填表向劳动事务所申请。对于雇佣工在二十人以上的机构,雇主需按《劳工法》登记注册(雇主登记簿、支付登记簿)并根据法律建立机构内部规定。以上对雇主的要求为国家法令。

  2 、社会保险法

  社会保险法适用于毛塔境内的雇主、雇员。雇主必须在经营活动起始时到全国社会保险银行登记并为其雇员注册,注册登记表可在该银行管理征收部领取。

  雇主必须依据雇员人数按月或按季度到全国社会保险银行为雇员交纳社会保险费,逾期未付保险费将增加。雇主承担的费用包括退休金、家庭补助、工作医疗、职业风险,占雇员工资的15%,雇员则承担退休金一项,为工资的1%。

  全国社会保险银行提供三种保险:工作医疗、事故,家庭补助,退休金。可通过本国或外国机构加入医疗、退休补充类保险,这类保险属于投保者合同提议范围,可在双方同意时做为条款写进合同。

  毛塔已同法国、塞内加尔、马里、和罗马尼亚签署了社会保险国际协定,其中与法、塞签署协定已获批准。

  3 、雇工价格

  毛塔雇工最低月工资为21000乌吉亚,但一般实际工资普遍高于下限。以下是建筑、公共工程业参考工资:

  工 长 60 000-90 000乌吉亚/月
  技 工 35 000-50 000乌吉亚/月
  驾驶员 20 000-30 000乌吉亚/月
  普通工人 18 000-22 000乌吉亚/月
  
  毛塔法定工作时间40小时/周(看门人、旅馆等某些行业除外,法定时间高于40小时/周)。超出法定部分按以下方法计算:

  41-48小时 增加日工资的15%
  49-54小时 增加日工资的40%
  54小时以上 增加日工资的50%
  周日、节假日白天 增加日工资的50%
  周日、节假日夜晚 增加日工资的100%

  毛塔周末从星期五下午到星期日,政府机构工作时间为周一到周四8:00-17:00,周五8:00-12:00,公司、商家工作时间大多为8:00-13:00,16:00-19:00。毛塔国有八个法定假日:元旦、开斋节、国际劳动节、非统组织成立纪念日、宰牲节、伊斯兰历新年、国庆节。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