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领侨业务 > 证件业务
关于进一步调整赴华签证政策的通知
2022-08-30 18:48

一、自北京时间2022年8月24日0时起,持有效APEC商务旅行卡人员、持有效学习类居留许可的外国留学生可入境中国,无需重新申办赴华签证。

二、中国驻毛里塔尼亚使馆开始受理接受学历教育的长期留学人员的X1字签证申请。更新后的签证申请材料要求如下:

(一)一般签证申请材料:

1、在线填写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签证申请表》和《中国签证在线填表确认页》(有关在线填报网址见《关于启用电子签证申请表和在线预约新系统的通知》http://mr.china-embassy.gov.cn/chn/lsyw/wgrqzh/202012/t20201222_6762388.htm);

2、有效期6个月以上护照原件和资料页复印件;

3、五年内的旧护照原件及有关护照页复印件;

    4、中国或世卫组织批准紧急使用或上市的新冠肺炎疫苗接种证明(因所在国家政策无法接种疫苗的幼童可不提供,因疾病无法接种疫苗的人员如能提供相关诊断证明可不提供);

5、本人近期、正面、彩色、免冠护照照片(尺寸:48mm×33mm)2张;

6、使馆认为有必要补充的其他材料。

   (二)各类签证的具体材料要求如下:

签证种类

适用情形

材料要求

M字、F字

赴华访问或从事经贸、科技等活动

中国境内邀请方出具的邀请函

Z字

赴华工作

有效的《外国人工作许可通知》或《外国人工作许可证》原件等

X1字

赴华接受长期学历教育

1、《外国留学人员来华签证申请表》(JW201或JW202表);

2、录取通知书(新生)或就读高校出具的返校证明(老生);

3、申请人本人情况说明,内容包括前往地点名称、中国境内招收学校或单位名称、地址、联系电话、电邮等。

S1字、S2字

赴华长期探亲的Z字签证或工作类居留许可持有人、X1字签证或学习类居留许可持有人的外籍家庭成员,包括配偶、父母、未满18周岁的子女、配偶的父母。

1、申请人与邀请人之间的家庭成员关系证明(如结婚证、出生证、亲属关系公证书等)原件;

2、在中国境内工作或学习的外国人出具的邀请函;

3、邀请人的护照及居留证件复印件;

4、如与申请Z字签证赴中国工作或X1字签证赴中国学习的外国人同时申请签证,除上述材料外,还需提供上述申请Z字和X1字签证申请材料复印件和有关单位出具的情况说明。

S2字签证

赴华短期探亲的Z字签证或工作类居留许可持有人、X1字签证或学习类居留许可持有人的家庭成员,包括配偶、父母、未满18周岁的子女、配偶的父母。

1、申请人与邀请人之间的家庭成员关系证明(如结婚证、出生证、亲属关系公证书等);

2、在中国境内工作或学习的外国人出具的邀请函;

3、邀请人的护照及居留证件或签证复印件;

4、如成年子女及其配偶申请S2签证,除上述材料外,还须提供一份赴华必要性的说明。

Q1字、Q2字

1、中国公民的外籍家庭成员;

2、在华具有永久居留资格的外国人的外籍家庭成员。

*家庭成员仅限:配偶、父母、配偶的父母,子女、子女的配偶,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孙子女、外孙子女

1、居住在中国境内的中国公民或具有中国永久居留资格的外国人出具的邀请函;

2、邀请人的中国身份证明(如中国身份证、户口簿等),或外国人护照及中国永久居留证;

3、申请人与邀请人之间的亲属关系证明(如结婚证、出生证、公安派出所出具的亲属关系证明或亲属关系公证书等)原件。

C字

机组人员

外国运输公司出具的担保函或中国境内有关单位出具的邀请函

(三)因紧急人道主义事由申请签证,如赴华奔丧或探望病危、病重亲属,须提交死者或患病亲属的身份证件(如外国人护照等),死亡证明或医院出具的诊断书、病危通知书,亲属关系证明等材料。申请人范围包括配偶、父母、配偶的父母,子女、子女的配偶,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孙子女、外孙子女。

三、签证业务咨询电话和邮箱

电话:222-46586507

电子邮箱:consulate_mrt@mfa.gov.cn

                      驻毛里塔尼亚使馆

                    二〇二二年八月三十日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