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领侨业务 > 证件业务
申请护照、旅行证须知
2023-05-03 00:01

    为向海外同胞提供更加便捷的领事服务,根据国内统一部署,中国驻毛里塔尼亚使馆已正式上线启用“中国领事”APP,所有护照、旅行证、领取养老金资格认证业务均通过“中国领事”APP申请办理。目前,驻毛里塔尼亚使馆仅受理在毛中国公民通过“中国领事”APP向本馆提交的有关申请。    

一、因私护照办理

(一)适用情形

1、护照换发

申请人具有中国国籍、持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普通护照,且有下列情形之一者,可申请换发:

(1)护照有效期不足一年的;

(2)所持中国护照因办理德国居留、延签等事宜,急需换发;

(3)护照签证页即将用完;

 (4)容貌变化较大或其他急需换发的情形。

2、护照颁发(新生儿童办理护照)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法》,父母双方或一方为中国公民,本人出生在外国,具有中国国籍;但父母双方或一方为中国公民并定居在外国,本人出生时即具有外国国籍的,不具有中国国籍。根据目前的护照办理规定,新生儿童必须单独申请护照。

3、护照补发

中国公民所持普通护照遗失、被盗、损毁而影响正常使用的,可申请补发。

4、护照加注

(1)因与外国人结婚等原因而变更姓名的中国公民,可向使领馆申请办理护照姓名加注;

(2)对已更改国内户籍登记姓名的中国公民,使领馆可为其办理曾用名加注。

(二)办理方式

上述业务请通过“中国领事”APP办理,详情请见使馆网站《“中国领事”APP使用指南》、《“中国领事”APP常见问题解答》。

二、旅行证

(一)适用情形

1、因临时来毛护照遗失、被盗、损毁、过期,紧急回国的;

注意:颁发旅行证后,原持护照将被宣布作废,即使找回也不能继续使用。持被宣布作废护照入境,可能会被拒绝入境或被处以罚款。如系护照遗失或被盗,建议主动报警,并请对方出具报警证明,以备出入境时边检部门质询。

2、未持有“回乡证”,而需赴内地的中国籍港澳居民;

3、未持有“台胞证”,而需赴大陆的中国籍台湾居民;

4、部分情况特殊的中国公民。

(二)办理方式

上述业务请通过“中国领事”APP办理,详情请见使馆网站《“中国领事”APP使用指南》、《“中国领事”APP常见问题解答》。

三、因公护照办理

APP尚未开通因公护照换补发业务,申请人可通过邮件预约后到馆办理。

四、注意事项

(一)APP实名认证注册目前仅支持中国居民身份证或因私普通护照(后续可能增加其他认证方式)。如未持有上述证件,可使用他人已实名认证的账号办理或联系使领馆线下办理。

(二)护照有效期不足一年的,旅行证有效期不足6个月的,可申请换发。确有特殊紧急需要人员,可通过领事业务咨询邮箱与我馆联系。 

(三)16岁以下未成年人办证,到场或视频见面的一方监护人需提供本人身份证明材料(如护照、旅行证)以及监护关系凭证(如出生证、载明亲子关系的户口簿、监护关系公证书等)。

(四)申请护照补发的,需提交护照遗失、被盗抢或损毁的情况说明,内容包括个人情况,遗失、被盗护照情况和经过,护照号码、签发机关、签发时间,家庭住址、工作单位等。说明中需填写声明:“本人已被告知并确认,即使丢失的护照找回也不能再次使用,也不可撤销补证申请,并将承担由此引起的法律责任”(可参照使馆网站-表格下载栏模板)。

(五)如因证件遗失、被盗申请补发护照、旅行证,在补发新的证件后,原持证件将被宣布作废,即使找回也不能继续使用。持被宣布作废证件入境,可能会被拒绝入境或被处以罚款。

五、考虑到护照旅行证申请人的各类实际情况,中国驻毛里塔尼亚使馆为老弱病残孕幼以及奔丧、探病、就医、丢失护照急需补办旅行证等紧急原因没有预约但来馆办证人员开辟了“绿色通道”。相关程序请参照使馆网站领侨业务栏发布的《紧急人道事由领事证件申请“绿色通道”办理须知》。

六、办理费用

业务种类

证件费用

(单位:乌吉亚)

因私护照

650

旅行证

650

申请人需在到馆取证时现金缴费。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