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毛塔简况
毛里塔尼亚与中国关系
2014-08-20 05:47

(一)政治关系

中国与毛里塔尼亚于1965年7月19日建交。建交以来,两国关系持续稳定发展。毛塔历届政府均奉行对华友好政策,秉持一个中国原则,尊重中方主权和领土完整,在涉及中方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给予中方坚定支持,曾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支持中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中方一贯支持毛方捍卫主权独立、维护稳定、谋求发展的努力,重视毛塔在非洲和阿拉伯世界的独特地位,支持毛方在妥善解决地区热点问题上发挥积极作用。

近年来,通过中非合作论坛、中阿合作论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中阿博览会、中阿政党对话会等平台,两国不断加强各领域友好交往,两国关系进入全面快速发展的新阶段。

【高层交往】建交以来,两国高层交往密切,政治互信不断增强。毛塔多任总统、部长曾访华,中国领导人也多次访毛。近年主要来访如下:2015年9月,时任总统阿齐兹对华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2015年中阿博览会开幕式,国家主席习近平同阿齐兹举行会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分别会见。同年12月,阿齐兹赴约翰内斯堡出席中非合作论坛峰会。2016年3月,时任执政党争取共和联盟党主席马哈姆访华。2016年12月,中国人大副委员长向巴平措访问毛塔。2017年3月,中国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率经贸代表团访问毛塔,并与毛方共同举办中毛第三届经贸混委会。2017年5月,中国外交部长王毅率代表团访问毛塔。2017年9月,毛塔国民议会第一副议长哈尔希赴华出席第三届中阿博览会。2018年,中联部副部长李军、外交部部长助理陈晓东先后访问毛塔,毛外交部长艾哈迈德赴华出席中阿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

2019年7月4日,习近平主席致电加兹瓦尼,祝贺其当选毛塔总统。同年8月,习近平主席特使、全国人大副委员长王东明访问毛塔,出席加兹瓦尼总统就职仪式。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习近平主席和加兹瓦尼总统第一时间互致慰问信,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与艾哈迈德外长通话,两国领导人就携手抗疫达成重要共识。2021年6月底,加兹瓦尼总统、巴亚议长和执政党争取共和联盟党主席阿玛尔分别就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向习近平主席、栗战书委员长致贺信。

2019年,毛塔国民议会毛中友好小组和中国全国人大中毛友好小组相继成立,两国立法机构交往不断深化,带动各领域友好交流合作向前发展。中国共产党和毛塔执政党争取共和联盟经常开展友好交流,通过举办两党关系研讨会、各主题研修班等方式,借助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领导人峰会、中国—阿拉伯国家政党对话会、中阿青年政治家论坛等平台,分享治国理政经验。

(二)经贸关系

中毛经贸合作始于1964年。1967年两国政府签订现汇贸易协定。1984年两国签署关于成立经济贸易混合委员会的协议;1991年8月,两国签署政府间渔业合作协定;2000年4月,两国政府签署了贸易、经济技术合作协定;2006年12月,双方签署了《毛里塔尼亚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谅解备忘录》和《中国政府给予毛里塔尼亚政府特别优惠关税待遇的换文》。两国经贸合作覆盖贸易、援助、劳务、投资等多个领域。

【贸 易】2000年4月,两国签署新的贸易协定,先后于1988年、2010年和2017年举行经贸混委会。中国是毛塔第一大贸易合作伙伴。2020年,中毛双边贸易额19.68亿美元,同比增长0.73%。其中中国对毛出口7.4亿美元,进口12.28亿美元。中国主要向毛塔出口机电产品、纺织品、茶叶、原电池、日用品、高新技术产品等,从毛塔进口的商品主要是铁矿砂、铜矿砂、鱼和阿拉伯胶等。

【援 助】中国自1967年向毛塔提供援助,中方援毛项目覆盖毛塔各个领域。从友谊港、伊蒂尼水利工程、三角洲公路、首都雨水排放系统、基法医院到总统府、总理府、外交部和经济部办公楼,从努瓦克肖特青年之家、国家博物馆、奥林匹克体育场到农业和畜牧业技术示范中心,中国援建的基础设施和项目遍布毛塔各地,有力促进了当地经济发展与民生改善。

【投 资】中国对毛投资主要集中在渔业领域。2019年中国对毛直接投资流量-746万美元;截至2019年末,中国对毛直接投资存量1.81亿美元。

【承包劳务】2019年中国企业在毛里塔尼亚新签承包工程合同17份,新签合同额2.09亿美元,完成营业额2.95亿美元。累计派出各类劳务人员1573人,年末在毛里塔尼亚劳务人员4611人。新签大型承包工程项目包括中国路桥工程有限责任公司承建毛塔首都渔港项目;中电国际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承建毛塔DN1700-2000钢筋混凝土上水管制造厂建设项目;中国路桥工程有限责任公司承建努瓦迪布渔业码头监控项目等。

中国与毛塔尚未签署货币互换协议,也未签订自由贸易协定。

(三)文教卫生

【文 化】1967年中毛两国政府签订文化合作协定,并定期签署执行计划。2013年6月,中毛就双边文化合作协定2014-2017年执行计划达成一致。2018年10月,两国政府续签文化合作协定。中国多次派艺术团访毛并举办“欢乐春节”演出,中国文化部多次邀请毛方艺术家来华交流。2006年和2014年,毛塔文化部长访华并出席中阿文化论坛。2019年以来,毛塔留华毕业生协会、“丝绸之路”毛中文化交流中心等多个民间组织相继在毛成立,为中毛人文交流提供更多平台。

【教 育】努瓦克肖特大学于1987年10月开始设立中文专业,学制3年,由我国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原国家汉办)派遣汉语老师到校任教。截至2021年9月,共向该大学派遣48位汉语教师。现有3名汉语老师,共200多名学生在读,开设课程有语音、听力、语法、精读、中国文化、写作等。

2017年4月,努瓦克肖特大学与中国河北大学签署了合办孔子学院的协议。2019年6月,努瓦克肖特大学孔子学院正式成立。现有一名中方院长和三名中文教师,两名本土实习教师,下设当代中国与毛里塔尼亚研究中心。努大孔院主要从事汉语教学、汉语水平考试(HSK/HSKK)、孔子学院奖学金推荐、中毛文化教育交流合作等工作,目前开设HSK1-6基础课程、行业汉语、中国功夫、特色口语等课程。

中国自1975年起向毛塔提供政府奖学金名额,截至2021年,共接收毛塔留学生470多人。

【广播影视】1987年,新华社与毛塔国家通讯社签署中毛新闻协定。2020年7月6日,两机构签署新协定,新华社免费向毛通社提供新闻和图片资源。2012年4月,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努瓦克肖特调频电台正式开播。2015年3月,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同毛塔国家电视台签署影视合作工程授权播出协议。

【医疗卫生】中国援毛塔医疗队始派于1968年4月,由黑龙江省派出,分别在毛塔首都努瓦克肖特、基法等地医院工作。截至2021年,先后派出34批医疗队,共计800多人次。治疗专业科室涵盖骨科、放射科、麻醉科、普外科、妇产科、内科、眼科、护理、流行病学、细菌病毒学、食品卫生和水质检验等。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自2015年至2019年连续五年向毛塔派遣眼科专家,开展“光明行”白内障义诊活动。2015年,在首都医院正式成立中毛眼科合作中心,并增派眼科大夫在该中心工作。2018年,在中国援建的友谊医院内增设中医部。

中国政府积极致力于帮助毛方改善医疗基础设施。由中国政府援建的基法新医院,面积约1200平方米,提供150张病床,工程已于2016年4月竣工,并于6月22日正式移交毛塔政府。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中方于2020年3月31日向毛方紧急移交了中国援毛友谊医院维修项目和援毛国家医院传染病专科门诊楼项目,中国援毛国家公共卫生研究院扩建和升级改造项目也已于2021年8底开工。

疫情以来,中方第一时间与毛方分享抗疫经验,中国政府、使馆、中资企业及华侨社团累计向毛方捐赠20多批防疫物资,包括疫苗、呼吸机、口罩、防护服等。两国政府和人民同舟共济、守望相助,书写了中毛友好新篇章。

【其 他】中毛有2对友好城市,2000年9月兰州市与努瓦克肖特市结成友好城市,2018年9月福州市与努瓦迪布市结成友好城市。毛塔对中国公民单方面实施落地签政策。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