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毛塔简况
毛里塔尼亚风土人情
2021-11-17 17:04

毛塔从地理、人文、社会诸方面看,既是阿拉伯国家,又是非洲国家,被称为“阿拉伯-非洲之桥”,兼具阿拉伯和非洲特色。毛塔国名中含有“摩尔人的国家”、“摩尔人的土地”的意思,因其主要民族是摩尔人,约占全国人口的70%左右。公元734年,首批阿拉伯骑士来到毛塔北部地区,伊斯兰教开始传入,后成为毛塔国教。

毛塔人的生活方式已完全伊斯兰化,每天进行5次祈祷仪式,中午1次,上午和下午各2次。虔诚的教徒们严格按照规记的时刻,面向圣城麦加跪拜,从不延误。根据教规,祈祷首先要净手、净脸。无水时可用沙代水擦脸擦手。当地民众信奉伊斯兰教,不饮酒,通常以水和骆驼奶为主要饮料,他们还有请客人喝茶的习惯,称见面三杯茶。每逢重大宗教节日,居民都要杀羊宰牛庆贺。毛塔人非常重视见面礼节,即使是一般熟人见面,也要互相紧紧握住对方的手,热情寒暄一番。请客时没有其他容具,所有的食物都放在一个大盘子里。用餐时,必须先洗手,然后用手抓着吃。左手被认为是不洁净的,要用右手抓食。出访一般不带家眷。家中来客,妇女一般不出来作陪。如果是非常熟悉的客人,妇女才出来陪坐。男女见面,男子不能主动与女子握手,如果女子认为对方是信得过的朋友,她会主动伸出手来。与妇女交谈时,不要问她有几个孩子,如果你问了这个问题,她不仅不回答,还会生气。

  毛塔是传统的畜牧业国家,帐篷为其传统民居。近年来,随着城市化发展,城市居民普遍住上阿拉伯式水泥砖房。毛塔居民无论是摩尔人还是土著黑人,无论是老人还是孩童,个个能歌善舞。男人身材修长,歌喉圆浑,爱跳强有力的土风舞。女人都很健壮,一边引吭高歌,一边扭动腰肢和臀部。每个地区都有各自特色的舞蹈,舞姿各具风韵。

  毛塔服饰别具一格,一般男袍女裙,带有浓重的民族和地方特点。男子头缠一条长长的头巾,脚蹬一双皮凉鞋,身着白色或蓝色大袍,袍前胸开两条长缝,里附两个大口袋。经济较差的男性牧民大多上身穿背心,下身穿着类似百褶女裙的宽大灯笼裤。妇女一般都穿黑色或白色的长裙,头上蒙着与长裙同一颜色的围巾。近年来,年轻妇女身着花花绿绿的彩裙成为时尚,而许多年长妇女仍保持传统服饰和生活习惯。

在传统的摩尔人眼中,衡量一位新娘是否美丽,不是以长相和首饰来区分,而是凭姑娘身体是否丰腴健硕,哪位新娘腰身粗、脖子短、臀部突出、乳房高耸,便是公认的美人,新郎自豪不必说,家人更觉莫大荣耀,同族人也脸上有光。瘦高的男人总渴望娶到一位丰腴的妻子,在毛塔人眼中,丰腴的妻子象征财富。长期以来,摩尔人中沿袭着一种做法,女儿的婚事由母亲决定,父亲不得干预。一位小伙子相中某位姑娘,他的母亲便带着礼物到女方母亲那里提亲,姑娘的母亲若同意,婚事便当场确定,并择吉日举行婚礼。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