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友好交往
宁夏专家顺利完成毛塔首例牛胚胎移植
2018-04-09 17:46

  2月25日下午5时(毛里塔尼亚当地时间),宁夏派遣的胚胎移植专家李毓华、公双平顺利完成毛里塔尼亚第一例牛胚胎移植,填补了该国在这一领域的空白。

                  

  李毓华(左一)与公双平(右一)认真配合工作。

  毛里塔尼亚既是非盟成员国,又是阿盟成员国。这里的阿拉伯后裔延续了放牧的传统。全国人口只有390万人,牛的存栏量却高达200万头。当地牛主要是非洲瘤牛,由于未进行基于产奶和产肉性能的品种选育,每头泌乳期母牛每天的产奶量平均只有2.5--3升,相当于宁夏平均产奶量的十分之一。2岁龄育成牛的体重只有200--300千克,相当于宁夏平均水平的二分之一。

                   

  为李毓华在做移植前的准备。

  毛里塔尼亚政府近5年来开展了5000例人工授精,蒙贝里亚和荷斯坦与当地瘤牛杂交一代(F1)表现出良好的产乳性能及产肉性能,产奶量提高到10--15升,犊牛增重速度明显加快。由于当地政府进口的冻精十分有限,难以满足杂交改良的要求。

  由宁夏企业承担的中国援毛里塔尼亚畜牧业技术示范中心,从立项之初就确定了蒙贝里亚和荷斯坦胚胎移植项目,计划从中国引进荷斯坦牛胚胎450枚,从法国引进蒙贝里亚牛胚胎50枚,利用当地母牛作为受体,通过借腹怀胎,培育具备种子资质的纯种蒙贝里亚和荷斯坦奶牛核心群。示范中心从法国采购了胚胎移植设备和冻精生产设备,为胚胎移植和冻精生产创造了条件。

                    

  李毓华正在进行胚胎移植。

  为抢抓移植时机,李毓华于春节前两天告别家人远赴毛里塔尼亚,公双平亦放弃回国与家人团聚的机会,双方积极配合,从大年除夕开始,每天早上7时前往牛场排查,白天在沙漠里跋涉12公里随放牧的牛群观察发情情况,深夜还要在牛场蹲守观察。在两位专家的辛苦努力下,毛里塔尼亚目前的牛胚胎移植工作进展顺利。(记者 魏萍)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