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友好交往
毛里塔尼亚努瓦克肖特大学代表团访问河北大学
2018-05-10 01:24
 

     

  5月1至5日应河北大学的邀请,毛里塔尼亚努瓦克肖特大学校长艾哈迈杜•乌尔德•哈欧巴文学与人文科学学院院长谢赫·萨阿德·布赫·卡玛一行人访问河北大学  

  5月2日河北大学校本部主楼729会议室河北大学党委书记郭健接见了代表团一行并与代表团进行了会谈副校长杨学新国际合作处负责人毛里塔尼亚在校留学生参加了会谈。 

 

努大校长访问河北大学

  郭健对代表团一行来河北大学访问表示热烈欢迎。郭健向客人介绍了河北大学巴西里约热内卢天主教大学及美国路易斯安那州泽维尔大学孔子学院的办学情况以及两所孔子学院取得的成绩。郭健介绍,毛里塔尼亚在河北大学有本科、硕士、博士不同层次的留学生,校设有法语本科及硕士课程、对外汉语本科课程、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课程,学校拥有丰富的汉语教学资源,能够与毛里塔尼亚相关机构顺畅沟通、交流,河北大学与努瓦克肖特大学合作申办孔子学院的前期筹备工作进展顺利,双方保持了良好的沟通,学校具备在毛里塔尼亚筹建孔子学院的资源和条件。郭健指出,在毛里塔尼亚开办孔子学院可以拓展学校在非洲地区的影响力,推进学校的国际化进程。  

  毛里塔尼亚努瓦克肖特大学校长艾哈迈杜•乌尔德•哈欧巴对河北大学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哈欧巴校长回顾了毛里塔尼亚与中国的交往历史,介绍了努瓦克肖特大学的办学情况。哈欧巴校长指出,近年来,随着中国经济实力增长,中毛经贸合作日益密切,中国文化的影响力不断扩大,毛里塔尼亚各界希望学习汉语和中国文化的需求与热情逐年上升,努瓦克肖特大学中文班报名人数增多,供不应求。因此,在毛里塔尼亚建立一所孔子学院显得日益必要。哈欧巴校长表示,努瓦克肖特大学是毛里塔尼亚最大的一所大学,努瓦克肖特大学亟需引进专门的汉语人才,合作申办孔子学院将会促进汉语在毛里塔尼亚的推广,加深中毛两国的传统友谊。  

  杨学新对努瓦克肖特大学一行来我访表示欢迎,对毛里塔尼亚在校留学生所做的贡献表示感谢,并预祝河北大学与努瓦克肖特大学合作申办孔子学院取得成功。  

  河北大学期间,哈欧巴校长一行还参观了校史馆及新校区图书馆,到国际交流与教育学院、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工商学院、艺术学院、河北大学-中央兰开夏传媒与创意学院及附属医院进行交流。  

   5月3日,河北大学党委书记郭健、河北省教育厅副厅长王廷山陪同毛里塔尼亚努瓦克肖特大学校长艾哈迈杜乌尔德•哈欧巴一行访问了国家汉办/孔子学院总部,汇报了申请努瓦克肖特大学孔子学院的具体事宜。毛里塔尼亚驻中国大使巴勒默罕默德哈比卜也专程参加活动。国家汉办党委书记、副主任、孔子学院总部副总干事马箭飞接见了代表团一行,并进行了会谈。  

  马箭飞对代表团一行到国家汉办/孔子学院总部访问表示热烈欢迎。马箭飞介绍了国家汉办/孔子学院总部的职能以及孔子学院在全球的办学情况。马箭飞指出,世界上没有两所学院是一样的,每一所孔子学院都是唯一的,唯一相同的就是语言学习、汉语学习。孔子学院可以更好的为中毛两国的经贸关系服务。马箭飞感谢毛里塔尼亚驻华大使对国际汉语推广以及孔子学院事业的关心和支持。马箭飞表示,国家汉办/孔子学院总部愿意支持努瓦克肖特大学和河北大学共同申办孔子学院。马箭飞说:“中国有一句俗语,后来者居上,期待你们合作的这个孔子学院有更好的发展!”  

  毛里塔尼亚驻中国大使巴勒默罕默德哈比卜对国家汉办/孔子学院总部以及河北大学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哈比卜回顾了中毛建交以来两国关系的发展历程,哈比卜指出,尽管国际关系风云变化,但两国关系一直较稳定地向前发展,两国之间的高层互访频繁。两国之间的政治关系经济关系稳固向前发展,中国已经连续年成为毛里塔尼亚最大的经济贸易伙伴。哈比卜表示,中毛两国在文化与教育方面还可以有更多的交流与合作,孔子学院是促进中毛两国人民之间更好交流的一个方式,毛里塔尼亚政府希望能够促成努瓦克肖特大学和中国河北大学合作申建孔子学院。  

  毛里塔尼亚努瓦克肖特大学校长艾哈迈杜•乌尔德•哈欧巴介绍了努瓦克肖特大学的办学情况和孔子学院筹建工作的进展情况。哈欧巴校长指出,近年来,随着中国经济实力增长,中毛经贸合作日益密切,中国文化的影响力不断扩大,毛里塔尼亚各界希望学习汉语和中国文化的需求与热情逐年上升,努瓦克肖特大学中文班报名人数增多,供不应求。因此,在毛里塔尼亚建立一所孔子学院显得日益必要。哈欧巴表示,努瓦克肖特大学已经做好了迎接建立这个孔子学院的准备,努瓦克肖特大学会与河北大学保持密切的合作,争取尽快的建成这所孔子学院。哈欧巴邀请中国的客人在适合的时候去毛里塔尼亚访问努瓦克肖特大学。  

  河北教育厅副厅长王廷山代表省教育厅为中毛合作的又一成果的即将诞生表示祝贺。王廷山特别感谢国家汉办长期以来对河北省国际汉语推广工作一贯的支持。王廷山表示,河北省教育厅下一步要谋划一些具体措施,从人才储备、薪资待遇、长效机制等方面进一步推动孔子学院和孔子课堂建设。王廷山希望河北大学和努瓦克肖特共同努力,建成一所高水平高标准的孔子学院。  

努大校长访问国家汉办

  河北大学党委书记郭健感谢国家汉办对孔子学院申建工作的支持和帮助。郭健指出,学校高度重视国际汉语推广和孔子学院工作,把建立第三所孔子学院作为学校的重点工作写进了学校的十三五规划,加强国际汉语推广工作,积极筹建孔子学院。郭健表示,将来要把这所孔子学院办出水平,办出特色,办成河北大学和努瓦克肖特大学合作的结晶,办成后来居上的高标准、高要求的孔子学院。  

  毛里塔尼亚客人还向国家汉办领导详细询问了汉语教师选派、孔子学院奖学金申请等具体事宜,马箭飞一一做了详细的解答。会谈开始之前,郭健陪同毛里塔尼亚客人在国家汉办/孔子学院总部的中国文化馆参观了中国各地的特色文化和文化产品,毛里塔尼亚客人对中国博大精深的文化和精美绝伦的工艺品表示深深的叹服。  

  紧张的工作之余,毛里塔尼亚努瓦克肖特大学校长艾哈迈杜•乌尔德•哈欧巴文学与人文科学学院院长谢赫·萨阿德·布赫·卡玛一行还游览了长城、天安门广场及故宫。在天安门广场参观时,艾哈迈杜•乌尔德•哈欧巴校长一行听到一名河北大学工作人员要参观毛主席纪念堂,也提出一同参观,瞻仰了毛主席遗容并敬献鲜花。谢赫·萨阿德·布赫·卡玛还深情地回忆,他小时候生病就是中国援毛医生进行治疗,当时还送给他一件衣服,衣服上还有毛主席像章。  

  毛里塔尼亚努瓦克肖特大学代表团访问河北大学,加深了两校之间的友谊及相互了解。两校达成一致,将深化两校间的合作,为中毛两国之间的友谊做出贡献。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