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友好交往
省卫生计生委召开纪念黑龙江省医疗卫生援外50周年座谈会
2018-06-12 23:13
 

  2018年6月7日,纪念黑龙江省医疗卫生援外50周年座谈会在哈尔滨市召开,今年是黑龙江省受国家委托派遣援毛里塔尼亚医队50周年。自1968年4月10日,根据中国政府与毛里塔尼亚伊斯兰共和国关于中国派遣医疗队赴毛里塔尼亚工作的议定书,黑龙江省派出第1批援毛里塔尼亚医疗队。从此,拉开了中毛两国人民在医疗卫生领域里的友好合作与友谊的序幕。半个世纪以来,在省委、省政府和委党组的领导下,在省外办、省财政厅、省商务厅、省人社厅、省教育厅各部门大力支持下,在各地市卫计委和相关医院及疾病预防控制机构的大力配合下,我省援外医疗队近千名优秀的医疗卫生工作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发扬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中国医务人员精神,以高尚的医德,精湛的技术,圆满出色地完成了援外医疗任务,为祖国增了光,为黑龙江赢得了荣誉。  

  会议传达了国家卫健委、外交部、教育部、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商务部文件和全国卫生健康委外事工作会议精神;哈尔滨市卫生计生委、佳木斯市卫生计生委、省护理高等专科学校、省医院、省眼病防治院等5家单位分别介绍了工作情况,第1批援毛塔队员王占瑞、哈医大一院张春巍、省疾控中心周雪作为援外医疗队员的优秀代表,分享了他们不平凡的工作经历和心路历程。    

  各市(行署)卫计委和疾控中心主管领导及负责同志,省农垦总局、森工总局卫生局主管领导,高等医学院校分管同志,各三级医院分管领导,省卫生计生委直属单位分管领导,援外医疗队新老队员和援外工作老领导以及省财政厅、省商务厅、省人社厅、省教育厅、省外办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省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刘福生出席会议并作讲话。    

  刘福生副主任总结了我省五十年援外医疗工作取得显著成绩。  

  一是巩固了与非洲发展中国家的传统友谊。自1968年向毛里塔尼亚派出第一支援外医疗队,50年的发展历程,我省的援外医生用精湛的医术、周到的服务,为受援国家医疗卫生事业开创了多个第一次,治愈了成千上万的危症病人,挽救了无数的生命。50年来,援外医生克服条件的简陋和器械的短缺,凭着丰富的临床经验,为受援国开展了外科泌尿生殖系统手术、甲状腺摘除手术、巨型子宫肌瘤切除、穿透性角膜移植术等复杂手术,改进当地新生儿生产的传统方法,有效降低了新生儿和产妇的死亡率,大量填补了受援国医疗史上的空白。1977年我省增派援助毛里塔尼亚国家卫生中心技术组,成为我国援外医疗队中唯一一支疾病预防控制与公共卫生的专家组。36年间他们开创了毛塔国家的卫生防疫事业,建立了水中“氰化物”和废水“COD”检测方法,填补毛方实验室检测空白。2015年中毛眼科中心成立,我省援外医生开展了毛里塔尼亚首例羊膜移植手术,目前已在临床广泛推广应用。2016年8月5日,中国驻毛里塔尼亚大使武东陪同毛里塔尼亚总理出席了新基法医院落成使用仪式。基法医院院长高兴的在总理面前称赞中国医疗队是:真正会看疑难重病的医疗队。为了表彰我援外医疗队员为受援国人民做出的贡献, 受援国政府分别授予我省第27批、第30批、第31批援毛里塔尼亚医疗队毛里塔尼亚国家荣誉勋章。2016年10月,利比里亚副总统博阿凯为我省第9批援利比里亚医疗队颁发荣誉证书,表彰队员们为非洲人民做出的杰出贡献。    

  二是有效应对境外公共卫生危机。2014年初,西非部分国家暴发埃博拉疫情,我省医疗援助的利比里亚,正是3个疫情严重国家之一。我援利比里亚医疗队以大局为重,不顾个人安危,坚守在利比里亚医院的工作岗位上,成为了埃博拉疫情期间唯一一只坚守在利比里亚医院的国外医疗队。他们积极配合驻外使领馆开展境外中国公民的疫情防控工作,建立疫情零报告制度,完善境外医疗救治应急预案,并为公共卫生专家组和公共卫生培训专家队等各支队伍承担了大量协调和后勤保障工作。与此同时,黑龙江省卫生计生委按照国家部署,克服困难,迅速组织派遣3支公共卫生专家组和1个公共卫生培训专家组赴利比里亚,为当地培训医护人员、社区领袖和骨干、教师以及自愿者共计609人。援非抗疫工作得到了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肯定。2014年底,习近平主席专门向援非抗埃全体医疗队员致信慰问,鼓励他们牢记使命、再接再厉,努力实现“打胜仗、零感染”的目标。原副总理刘延东先后数次发慰问信,向疫区国家医疗队表示慰问,叮嘱医疗队员要做好自身防护。2015年,我省派出抗击埃博拉出血热疫情专家组成员赵英男,荣获国家埃博拉出血热疫情防控先进个人。    

  三是开展援外医疗队创新项目。为进一步落实《开普敦宣言》,推动中非卫生领域合作深化发展,黑龙江省卫生计生委分别于2016年、2017年选派眼科专家赴毛里塔尼亚开展“光明行”活动,筛查当地病人830余例,实施白内障患者超声乳化复明治疗435例。中毛眼科合作中心成立两年多来,共接诊患者3万多人次;连续3年的“光明行”眼科义诊活动中,每次都会为200多位白内障患者免费实施复明手术。“光明行”活动得到了毛里塔尼亚国会议长、卫生部长、政府和人民的肯定和欢迎,也得到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向巴平措、中国驻毛大使的高度评价和赞誉。毛塔国家电视台TVM一、二频道分别用法语阿拉伯语报道此次“光明行”,官方最大新闻社AMI,YOUTUBE也对“光明行”活动进行多次报道,在毛塔全国范围内产生较好社会影响。中毛眼科合作中心现已成为援外医疗队的工作的一大亮点。第32批援毛里塔尼亚医疗队员、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选派的眼科医生张春巍开展穿透性角膜移植术及各种复杂的眼外伤手术,已在临床广泛推广应用。2017年,张春巍同志荣获毛里塔尼亚国家荣誉勋章。 此外,我省援外医疗队还经常组织各类培训和实践活动,帮助毛里塔尼亚培养医务人员,提高诊疗水平,创建人才队伍和后备力量,留下了一支“不走的医疗队”。    

  刘福生副主任要求扎实做好新时期援外医疗工作。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贯彻中央关于援外工作的决策部署,充分认识援外任务的重大意义,进一步加强党对援外医疗工作的领导, 自觉增强服务国家战略和外交大局的能力,以高度负责的精神和扎实有效的工作,确保高质量完成国家交给的援外医疗任务,为援外医疗事业持续健康发展作出积极贡献。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贯彻中央关于援外工作的决策部署,充分认识援外任务的重大意义,进一步加强党对援外医疗工作的领导, 自觉增强服务国家战略和外交大局的能力,以高度负责的精神和扎实有效的工作,确保高质量完成国家交给的援外医疗任务,为援外医疗事业持续健康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二是把握政策要求。2018年1月,国家卫生计生委、外交部等6部委联合印发了《关于改进和加强援外医疗队工作的意见》,明确了改进和加强援外医疗队工作总体要求,对全面改进和加强援外医疗队的主要措施、制度保障、配套政策、人才保障、加强宣传等,提出了具体要求。省卫生计生委将结合龙江实际,联合有关部门制定出台我省援外医疗队管理办法,把国家的政策落实好,不断完善制度、改进方法,探索行之有效的新举措,进一步完善援外医疗工作长效管理机制。  

  三是全力做好援外医疗队选拔工作。今年我省即将派出2支援外医疗队伍,7月份派出第33批援毛里塔尼亚医疗队,10月份派出第12批援利比里亚医疗队。各地、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按照国家卫生计生委《关于援外医疗队员选拔暂行规定》的要求,积极支持,认真组织开展援外医疗队员选派工作,把政治素质高、责任心强、业务技术过硬、身体条件好的医务骨干选拔推荐到援外队伍中来。  

  四是加强援外医疗队宣传工作。要大力弘扬中国援外医疗队精神,发挥中非两国传统友谊,多形式多渠道全方位宣传我们援外医疗队员的感人事迹,自觉把个人发展融入中非友谊的伟大事业中,营造全社会理解、尊重、支持和参与援外医疗工作的氛围,增强广大援外医疗工作者的自豪感和荣誉感;要坚持精益求精,继续发扬严谨细致的作风,进一步提升援外医疗工作水平和影响力,努力开创卫生援外和援外医疗队工作的新局面。    

  加快推进健康龙江建设。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是新时代卫生健康工作的行动纲领。要突出重点,兼顾统筹,坚持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战略位置,遵循新时代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坚持以提高人民健康水平为核心,实施健康龙江五大行动计划,推进健康龙江建设,促进卫生健康事业更加平衡更加充分发展,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的健康服务,不断增强群众看病就医获得感,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为更好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提供坚强的健康保障而努力奋斗!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