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友好交往
外交部部长助理陈晓东出席中非智库论坛第七届会议
2018-07-15 02:02
 

  2018年7月4日,外交部部长助理陈晓东应邀出席在京举行的中非智库论坛第七届会议开幕式并致辞。

  陈晓东表示,本届智库论坛会议召开之际,正值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会议主题是“改革开放与中非关系”。过去40年,是中国与世界共同发展进步的40年,也是中国与非洲国家携手并肩前行的40年。40年来,中非政治关系历久弥坚,经贸合作取得跨越式发展,人文交流稳步拓展,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密切配合。

  陈晓东表示,前不久中央外事工作会议成功举行,正式确立习近平外交思想作为指导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习近平主席提出的真实亲诚理念和正确义利观已成为中非及中国同发展中国家关系与合作的政策依归,产生了广泛深远的示范影响。

  陈晓东指出,今年是中非关系的“大年”,将于9月召开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备受各方期待。中非双方将以峰会为契机,围绕“合作共赢,携手构建更加紧密的人类命运共同体”主题,共同规划未来前行路径,赋予中非关系与合作新的时代内涵。举办峰会将为中非携手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注入新动力,为中非合作共建“一带一路”开辟新愿景。目前论坛北京峰会正在积极筹备之中,相信在中非双方的共同努力下,论坛北京峰会必将成为中非关系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历史性盛会。

  陈晓东强调,中非合作坚持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坚持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坚持互利共赢、倡导集约理念,受到非洲国家和人民的普遍认可和真诚欢迎。中方高度重视非洲债务可持续性问题,本着负责任态度向非方提供投融资,设身处地想办法帮助非方防范债务风险,对非借贷风险总体可控。中非合作成果看得见、摸得着。近期一些西方国家炒作债务问题,抹黑中非合作,注定没有市场,并已遭到许多非洲国家和人民反对。

  陈晓东表示,中非智库合作是中非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中非双方在上述领域开展了很多有益的尝试,举办了系列高质量的交流活动,为中非关系营造了积极的学术氛围和民意基础。希望中非智库与时俱进、聚焦合作、积极发声,理直气壮唱响中非关系的光明前景,打造行之有效的中非话语体系,同时敢于并善于回应外界对中非合作的不实杂音,正本清源。

  中非智库论坛是中非合作论坛框架下的重要分论坛。本次会议由中非合作论坛中方后续行动委员会秘书处主办,浙江师范大学、国务院参事室国际战略研究中心承办,来自中国和53个非洲国家的350余名专家学者和媒体人士参加会议。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