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友好交往
毛里塔尼亚欣盖提市市长谈中国发展道路
2022-12-17 02:31

毛里塔尼亚欣盖提市市长穆罕默德日前同我馆座谈时表示,半个多世纪以来,中国的快速发展创造了举世瞩目的经济奇迹,中国在发展中取得的伟大成就令人钦佩,也为包括毛里塔尼亚在内的广大发展中国家提供了可资借鉴的发展经验。

欣盖提市位于毛里塔尼亚中部,是毛历史文化古城。该市市长穆罕默德自上世纪70年代起便多次访问中国,亲眼见证了中国近半世纪来的沧桑巨变。他说,中国是毛里塔尼亚真正的好朋友,中国的发展成就为包括毛在内的广大发展中国家指明了前进方向。

(穆罕默德同当地人民在一起)

穆罕默德说,和所有毛里塔尼亚人一样,他对中国怀有很深的感情。半个世纪前,中国克服重重困难,帮助毛里塔尼亚修建了第一座现代化港口——友谊港,让毛塔在经济上摆脱受制于人的局面。几十年来,中国援建的项目遍布毛各地,大量基础设施有力推进了毛经济社会发展,帮助毛实现真正意义上的独立。可以说,没有中国的帮助,就没有毛里塔尼亚的今天。疫情期间,中国是第一个向毛援助大量防疫物资的国家,也是对毛抗疫援助最多的国家。中国对毛援助从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更不像有的国家做得少却说得很多,中国只是真诚地帮助毛里塔尼亚发展。

谈到与中国的渊源,穆罕默德回忆道,上世纪70年代,他因为航运生意第一次来到中国。后来,他又多次往返中国,亲眼见证了中国从贫穷到富裕的过程,他深感震撼。过去人们提到中国制造的产品,总会担心质量上不够可靠,现在人们则都会竖起大拇指。中国有全球最齐全的产业链,有先进的制造技术。疫情期间,全世界都在等待中国制造的口罩,当今世界已没有国家能脱离中国发展,中国是真正的世界工厂,是世界经济的发动机。

(欣盖提清真寺)

谈到中国式现代化,穆罕默德说,中国政府专注于发展,专注于提高人民生活水平,面对当前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和区域危机,中国经济始终保持平稳运行,发展质量稳步提高,未来站在中国这边。中国人民有大智慧,愿意付出,愿意等待,中国的崛起开辟了一条不同于西方国家的现代化新路径,给包括毛在内广大发展中国家提供了新的发展方向。

(欣盖提图书馆管理员)

穆罕默德说,近年来中国脱贫攻坚取得重大历史性成就,创造了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为世界人权进步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2018年,我受邀到中国西部考察,亲眼看到当地民众住上了政府修建的大房子,畜牧业、养殖业、种植业等产业发展如火如荼,当地人民真正摆脱了贫困。中国政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这是毛中两国政府执政理念的共同点。中国西部和毛自然环境相似,当地人民已经在中国政府的带领下实现了脱贫致富,这让毛看到了希望,中国道路为毛里塔尼亚发展提供了重要范例。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