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双边关系
驻毛塔大使陈公来会见毛最大独立报《卡拉姆》周刊总编谈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参拜靖国神社事
2014-01-06 03:17

    2013年1月5日,中国驻毛里塔尼亚大使陈公来会见毛塔最大独立报《卡拉姆》周刊总编,谈及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参拜靖国神社事。陈大使表示,历史上日本两次侵略中国,给中国人民带来深重灾难。尤其是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由于日本入侵,造成3200万中国人生灵涂炭和6000亿美元直接和间接损失。日本不但不赔礼道歉,反而篡改教科书,其首相还一而再再而三地悍然参拜供奉有二战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粗暴践踏中国和其他亚洲国家人民的感情。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等日本领导人不顾中方坚决反对,于1226日再次参拜,这是公然挑战历史正义和人类良知的行径。日本领导人参拜靖国神社的实质是美化日本军国主义对外侵略和殖民统治历史,企图颠覆国际社会对日本军国主义的正义审判,挑战二战结果和战后国际秩序。日本领导人的倒行逆施引起亚洲近邻和美国、俄罗斯、联合国秘书长、欧盟有关国家对日本未来发展走向的高度警惕和强烈担忧。日本首相的卑劣行径再次暴露出日本企图为军国主义战争罪行张目。陈大使希望通过毛塔媒体,让毛塔人民能够客观了解中日历史问题,向民众如实报道历史真相。

 

    对方表示,中毛两国关系友好,做为友好的中国人民的朋友,他们已注意到日本领导人1226"拜鬼"的举动。也看到国际社会对日本首相的同声谴责。二战期间,日本给中国和不少亚洲国家人民造成极大伤害,日本政府本应象德国人那样真诚道歉,以赢得亚洲国家人民的谅解,但他们却开历史的倒车,企图颠覆国际社会对日本军国主义的正义审判,挑战二战结果和战后国际秩序,这是不能接受的。陈大使向对方提供了中国政府有关立场文件法文材料,对方表示将在自己的报刊上及时刊登有关文章,以便毛塔民众更加全面了解中国政府的立场和事实真相。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