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双边关系
抓住机遇,乘势而上,推动中毛关系行稳致远
2017-05-20 02:17

                                            

  编者按:519,王毅外长访问毛里塔尼亚,毛塔国家通讯社和最大报纸《视野报》同时全文刊登张建国大使的文章(法文版),介绍中毛关系、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与王外长此次访问,以下为文章内容:

  在北京召开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刚刚落幕,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再次踏上访非的友谊之旅,首站便是被喻为“阿拉伯—非洲之桥”的毛里塔尼亚。这是17年来中国外长首访毛塔,标志着中毛关系即将翻开新的一页。  

  1965年中毛建交以来,两国关系始终保持高水平、高质量发展。无论国际风云变幻还是两国国内形势如何变化,两国和两国人民长期友好,始终是相互信任的好朋友,真诚合作的好伙伴,患难与共的好兄弟。中国人民不会忘记毛塔支持中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不会忘记毛塔政府始终坚持一个中国原则不动摇,不会忘记毛塔政府与执政党公开支持中国在南海等问题上的原则立场。中国政府和人民也以诚相待,尽己所能支援毛塔民族独立和经济发展。建交52年来,中国在毛塔援建项目累计共99个,已完成83个,提供各类财政援助超过54亿元人民币。我来到毛塔后常听人说:在努瓦克肖特每隔一公里就会看到中国援建项目。不仅如此,在努瓦迪布,在基法,在塞勒巴比,在内马,到处可见中国援建的医院、港口、体育场、公路、市政工程和办公楼,其中努瓦克肖特友谊港是当时中国援助非洲单一国家最大的项目,前后时间跨越40年。中国还派出32批援毛医疗队,在毛塔成立了中国在非洲唯一的眼科合作中心。这充分体现出中国人民对毛塔人民的深情厚谊。  

  我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五任驻毛塔大使,于今年320日抵达努瓦克肖特,第二天就向阿齐兹总统递交国书,随后接待了中国商务部钱克明副部长,与争取共和联盟主席马哈姆先生共同主持两国执政党正式建立关系一周年研讨会,接待中科院王恩哥副院长访毛并商谈环保合作。许多毛塔政要和友好人士纷纷向我讲述自己与中国友好交往的故事,表达对中国的浓情厚谊,愿意继续致力于中毛友好合作。短短两个月,我深切感受到中毛关系的友好、密切、深入、务实,堪称中国和非洲国家关系的典范。  

      今天,毛里塔尼亚又迎来王毅外长。这是中国在隆重举行“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后采取的第一项外交行动。4年前,习近平主席代表中国政府提出“一带一路”重大倡议,就推动全球治理、共同应对挑战、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出中国方案,得到国际社会的积极响应与广泛支持。201751415日,来自29个国家的元首和政府首脑、130多个国家和70多个国际组织的1500多名代表齐聚北京,共商“一带一路”建设大计,共绘国际合作发展蓝图。习近平主席在峰会上强调,要牢牢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让政策沟通、设施连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成为共同努力的目标,明确合作方向,密切政策协调,对接发展战略,深化务实合作,实现互利共赢,将一带一路建成和平、繁荣、开放、创新、文明之路。会议形成5大类、76大项、270多项合作成果清单。习主席宣布丝路基金新增资金1000亿元人民币,鼓励金融机构开展规模约3000亿元人民币的海外基金业务,未来3年向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发展中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600亿元人民币援助。中国还将于2019年举办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国际社会高度评价中方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并举办这次高峰论坛,期待携手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实现共同繁荣。  

  “一带一路”建设将为中毛合作提供新的重要机遇。毛里塔尼亚历史上就是商业发达之地,鼎盛时由几十万头骆驼组成的非洲商旅经过这里远赴阿拉伯。如今,毛塔依然具有独特的区位优势、资源优势和安全优势,是位于“一带一路”延长线上的重要国家,有很大的发展潜力与合作空间。努瓦克肖特以南28公里的中毛海洋经济产业园已列入“一带一路”建设项目库,将由中国路桥集团投资3.8亿美元,于今年内开工,3年内建成一座现代化海洋综合开发项目。  

  带着“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丰硕成果,王毅外长在此次毛塔之行中将会见阿齐兹总统与比赫外长,就中毛进一步增强政治互信,深化互利合作、加强国际协调、密切人文交流深入交换意见,以积极落实2015年阿齐兹总统访华时与习近平主席达成的重要共识和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提出的中非“十大合作计划”,使中毛关系在“一带一路”倡议、中非合作论坛和中阿合作论坛框架下,继续保持高水平发展,不断取得新的积极成果。  

  我们有理由相信,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精神指引下,王毅外长此次访毛将取得圆满成功,中毛合作大有可为,中毛关系的明天将更加美好!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