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双边关系
驻毛塔大使张建国视察“光明行”白内障义诊活动
2017-11-25 03:37
 

  2017年11月23日,中国驻毛里塔尼亚大使张建国赴毛塔国家医院视察我“光明行”白内障义诊活动,看望中方眼科专家组成员,并为部分毛方术后患者揭纱布。毛塔卫生部秘书长迪耶、使馆政务参赞王健、国家医院院长阿布、中毛眼科合作中心主任西迪、我援毛塔医疗队负责人等共同出席。《华侨时报》、毛塔国家通讯社、国家电视台、国家广播电台记者全程报道。 

                                          

                                               张大使与我眼科专家组、医疗队负责人及毛方人员合影

                                         

                                                                     张大使为术后患者揭纱布

                                        

                                                         迪耶秘书长为术后患者揭纱布 

  在挤满患者的中毛眼科合作中心,张大使与迪耶秘书长详细听取了两国专家的情况汇报,逐个科室地视察了义诊流程,向中方医护人员表示慰问,向正在手术台上施行手术的眼科专家挥手致意,最后分别为两名术后患者揭纱布。重见光明的患者高兴地竖起大拇指称赞中国医生精湛的医术,一些患者激动地自发高“中毛友谊万岁”,引发现场热烈的欢呼与掌声。一位年迈妇女拿出一张泛黄的黑白照片,向张大使和迪耶秘书长讲述1968年第一批中国医疗队在塞利巴比为她治疗的故事,她至今对医生的姓名仍铭记在心。 

                                          

                                                                     张大使接受中毛记者采访

                                         

                                                            我眼科专家为患者做眼科全方位检查

                                          

                                                  一张老照片,细说中毛卫生合作的悠久历史

  张大使在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表示,毛塔人民是中国人民的朋友两国传统友好,各领域合作不断深化,医疗卫生合作硕果累累,堪称中非、中阿关系的典范。中国自1968年开始连续向毛塔派驻32批医疗队,提供各类医疗援助物资,培训大量医务人员,修建多家医院,开展疾病诊治活动。落实习近平主席2015年在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上就开展对非卫生合作提出的有关倡议,中方已连续三年在毛塔开展“光明行”眼科义诊活动,并在首都的国家医院开设了非洲唯一一家眼科合作中心,常年派驻眼科专家,为毛塔普通民众治疗眼疾,使他们重见光明。在不久前召开的中共十九大上,习近平总书记郑重表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将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为中国同世界各国进一步深化友好合作指明了方向,为中毛关系发展提供了新机遇,开辟了新前景。此次“光明行”活动是十九大后中方对毛塔开展的第一项重要活动,将进一步深化中毛卫生合作,巩固中毛友好的民意基础,促进双边关系全面发展。中国此次派出的医疗专家组经验丰富,设备完善,定会为更多毛塔民众带来希望之光。  

  迪耶秘书长、西迪主任代表毛方热烈欢迎第三批“光明行”医疗专家组的到来,强调中国医疗队“光明行”专家组克服各类困难,在艰苦条件发展毛塔人民的健康事业作出了突出贡献,无私帮助毛塔医护人员提高医疗技术水平,他们忘我的工作风貌和精湛的医疗技术令人敬佩。毛塔政府和人民对此深表感谢,永志不忘  

  本次“光明行”活动由中国国家卫计委派遣,黑龙江和辽宁两省卫计委组成的眼科专家组于11月19日抵达努瓦克肖特,预计两周内将进行约240例白内障义诊手术,并向当地医院捐助医疗设备和药品,开展医务人员培训和眼科健康知识讲座。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