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双边关系
致力于中毛友好合作的一支独特力量
2018-04-24 01:10
 中国驻毛里塔尼亚大使  张建国
 
 
序言:近日,毛里塔尼亚阿拉伯语第一大报《人民报》刊登张建国大使为庆祝中国政府向毛塔派遣医疗队50周年撰文,转载如下:
 

 

       1968年4月11日,首批中国医疗队抵达毛里塔尼亚,开启了中毛卫生合作的重要篇章。这个日子值得中毛关系永远铭记。50年来,中国共向毛塔派遣32批医疗队,833位医护人员。半个世纪的时光见证了中毛友谊的传承,一代代援毛医疗队员不畏艰苦,甘于奉献,救死扶伤,大爱无疆,为改善毛塔的医疗卫生状况,提高毛塔人民的健康水平,增进两国人民间的深情厚谊而贡献美好年华,甚至宝贵生命,留下很多感人事迹。中国援毛医疗队50年历史充分表明,无论国际风云和两国国内局势如何变化,中国人民和毛塔人民始终是互利合作的好伙伴、患难与共的好朋友、情深意切的好兄弟!
       中国援毛医疗队的时间跨度长,涵盖了内科、外科、眼科、儿科、妇产科、中医、疾控等多个学科。从努瓦克肖特到塞利巴比,从基法到内马,全国各地都可以看到中国医疗队留下的足迹。我出任中国驻毛塔大使一年以来,多次亲耳听到毛方高层政要和普通百姓讲述中国医疗队救死扶伤的故事。去年7月我曾赴基法看望医疗队分队,亲身体验了当地恶劣的自然条件,更加为医疗队队员们艰苦奋斗、乐观向上的精神状态所深深感动。去年11月举行的“光明行”眼科义诊活动中,就有一位白发苍苍的老太太来寻找曾经为她治病的首批医疗队的“李医生”。
       中方以医疗队为依托,建立了首家中非合作公共卫生研究院和非洲唯一的眼科合作中心,连续三年举办“光明行”眼科义诊活动。仅首次“光明行”义诊活动,中方即投入价值400万元人民币的医疗物资;中毛眼科合作中心成立2年多来,共接诊3万多名患者;每次“光明行”义诊活动都会为200多位白内障患者免费实施手术。此外已经或即将援建的还有友谊医院、基法医院、首都国家医院传染病门诊楼等大批基础设施,捐赠大量医疗器械和药品。中方还通过援建努瓦克肖特大学医学院大楼、邀请毛方医务人员赴华培训等方式,帮助毛塔培养本土医务人员,提高自身能力建设。
       50年来,一代代援毛医疗队队员远离祖国和亲人,前赴后继,义无反顾。有的在任内意外去世,有的连续数年没有回国探亲,有的父子相继,有的夫妻相随,有的多次来毛塔工作。我谨代表中国驻毛里塔尼亚使馆向第32批援毛医疗队,并通过你们向历届医疗队队员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中国援毛医疗队受到两国领导人的亲自关怀和两国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2015年9月,阿齐兹总统访华,与习近平主席就发展两国卫生合作、继续派遣医疗队、提供医疗物资等达成重要共识。同年12月,习主席在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上提出包括卫生合作在内的中非十大合作计划,强调中方将继续向非洲派遣医疗队员、开展包括“光明行”等医疗援助。这为援毛医疗队的发展和中毛卫生合作开辟了更加广阔的前景。阿齐兹总统等毛方高层也多次接见中国医疗队,授予集体和个人勋章。在此,我谨向所有关心中国医疗队、致力于中毛卫生合作的毛方各界人士表示由衷感谢,希望大家继续支持医疗队的工作与生活。
       为庆祝中国向毛里塔尼亚派遣医疗队50周年,中毛双方将合作举办系列活动。上周末医疗队刚刚去博盖市开展了义诊,取得圆满成功。我相信,中国援毛医疗队将以50周年为契机,进一步落实两国元首达成的有关共识,为改善毛塔人民健康、促进毛塔卫生事业发展、推动中毛卫生合作、深化两国人民传统友谊做出新的贡献。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大背景下,中方将继续传承和发扬中毛传统友好,秉持正确义利观和真实亲诚对非合作理念,与毛方携手深化两国在医疗卫生等各领域务实合作,推动中毛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