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双边关系
张建国大使在第四次中国援毛塔“光明行”眼科义诊暨中毛卫生合作5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闭幕招待会上的致辞
2018-12-13 23:14
 
(2018年12月12日)
  

  尊敬的卫生部长布巴卡尔先生和夫人,  

  尊敬的毛里塔尼亚卫生界朋友们,  

  尊敬的中国眼科专家组和医疗队队员们: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热烈欢迎各位出席今晚的招待会,共同庆祝第四次中国援毛“光明行”眼科义诊活动取得圆满成功暨中毛卫生合作5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胜利结束。我谨代表中国驻毛塔大使馆,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向执行此次“光明行”任务的中国眼科专家组和第33批援毛医疗队,并通过你们向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及卫生计生委致以崇高敬意,向长期支持中毛卫生合作的毛塔卫生部、国家医院及中毛眼科中心、公共卫生研究院、友谊医院等单位和人士表示衷心感谢。  

  1968年以来,中国援毛医疗队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城市到乡村,为千百万毛塔普通民众解除病痛,成为中毛卫生合作的重要象征,在两国人民心目中铸就友谊的丰碑,是中毛友好合作关系的重点和亮点。今年4月以来,在毛方大力支持配合下,我们举办了中国援毛卫生合作5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在全国各地多次举办义诊和图片展,推动发行纪念邮票,组织主题征文等活动。特别是卫生部长先生多次亲自出席有关活动,并推动哈达明总理代表阿齐兹总统向第32批中国医疗队全体队员援勋,体现了毛方高层对中毛友好关系与两国卫生合作的高度重视,中方对此深表赞赏。第33批医疗队抵达毛塔近5个月来,与毛方卫生部门密切配合,为进一步推动中毛医疗卫生合作,深化两国人民间的相互了解与友谊,做出积极贡献。  

  2015年以来,中国政府连续四年向毛塔派遣眼科专家组,以中毛眼科中心为依托,为1200名当地白内障患者免费实施手术。这在非洲国家中绝无仅有。“光明行”眼科义诊已成为中毛卫生合作的亮丽名片。本次“光明行”活动不仅为毛塔患者免费实施手术,还向毛塔国家医院眼科中心捐赠价值近370万元人民币、约合55万美元的医疗设备与药品,为今年中毛卫生合作50周年庆祝活动画上完满句号。未来3年,中方将继续通过“对口医院援助”形式将“光明行”活动常态化、机制化,并与毛方一道,积极探索更加深入、有效的合作方式,使中毛卫生合作惠及更多毛塔民众。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50年来,共33批、800余名医疗队队员、包括近几次执行“光明行”眼科义诊任务的中国专家多数来自位于中国东北部的黑龙江省。黑龙江省具有独特的区位和资源优势,那里是中国最早看到太阳升起的地方,也是中国寒极,有辽阔的林海雪原和肥沃的黑土地,还是中国最重要的能源和粮食生产基地。除卫生合作外,黑龙江省在教育、农业、经贸等领域与毛里塔尼亚开展了富有成效的合作。很多毛塔留学生在哈尔滨等地高校学习,承担中国援毛农业示范中心项目的中国企业也来自黑龙江省。当前,黑龙江省正在进入全面振兴新时代,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有望成为东北亚经贸合作重要枢纽。希望毛方抓住机遇,与中方一道加快落实习近平主席倡议的“中非合作八大行动”和中毛两国元首共识,进一步加强同黑龙江省等中国各地区在经贸、农业、文化、教育、卫生等各领域的交流合作,共同开创互利共赢的美好未来。  

  最后,祝第四次“光明行”眼科义诊活动和中国援毛卫生合作5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圆满结束。  

  祝中毛卫生合作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  

  祝中毛友好万古长青。  

  祝在座各位身体健康。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