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双边关系
张建国大使出席中国援毛里塔尼亚海关检查设备交接仪式
2019-09-27 08:44

  2019年9月26日上午,中国援毛里塔尼亚海关检查设备交接仪式在努瓦克肖特友谊港举行,我驻毛里塔尼亚大使张建国、毛塔财政部长穆罕默德·扎哈比(M. Mohamed Lemine Ould Dhehbi)分别代表各自政府签署了政府间交接证书并分别致辞。毛塔经济与工业部长谢赫·穆拉塔赫(M. Cheikh El Kebir Ould MoulayTaher)、我驻毛使馆经商参赞陈骏麒、毛塔经济部、财政部、海关总署等多位毛方相关部门官员出席仪式。  

  张大使在致辞中表示,2014年,中国政府曾无偿提供过一批海关检测设备,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原设备已不能满足实际需求,根据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期间中国政府提出的“八大行动”之一的“和平安全行动计划”,中国政府决定再次向毛方提供一批海关检测设备,相信这批设备能帮助毛塔进一步增强边检安防力量,切实维护区域安全,推动共建“一带一路”。  

   他还指出,今年正值新中国70周年华诞,又值毛塔新政府成立不久,中毛关系正处于发展的关键期,毛塔大选后政权的和平交接给中毛经贸合作进一步深化提供了良好契机;毛塔近年来在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取得了诸多成就,中国永远是毛塔人民的好朋友、好伙伴,中方乐见毛塔发展,愿与毛方一道,积极推动北京峰会“八大行动”在毛落实,书写中非合作、中毛合作新篇章。  

  穆罕默德·扎哈比部长首先对中国长期以来对毛里塔尼亚的援助表示由衷感谢。他指出,毛塔海岸线漫长,港口众多但边检力量薄弱,中国政府的援助高度契合了毛方需求,新设备将大大增强毛方海关检测力量,毛塔人民感谢中国人民给予的无私援助。他表示,中国政府在推动毛塔基础设施建设和民生改善领域做出了卓越贡献,期待两国在新时期开展更多务实合作,惠及两国人民。  

  交接仪式后,张建国大使与毛塔财政部长、经济与工业部长等人共同参观了抵港的检测设备并听取了项目介绍。毛通社等当地主流媒体进行了现场采访报道。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