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双边关系
驻毛里塔尼亚大使张建国在《人民报》发表署名文章
2020-02-08 03:13

  2020年2月7日,驻毛里塔尼亚大使张建国在毛塔最大的阿文报纸《人民报》发表题为《中国人民有信心、有能力打赢疫情阻击战》的署名文章。毛塔多家媒体予以转载。全文如下:

(毛塔最大的主流阿文报纸《人民报》发表张建国大使的署名文章)

  在今年中国新年—春节的特殊时期,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在中国大地、特别是武汉地区肆虐。中国政府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任务。1月25日大年初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全面部署防疫工作,决定成立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李克强总理任组长,并亲赴武汉看望医生和患者,鼓舞全国人民抗疫决心和必胜信念。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展现了超强的国家动员能力。31个省全部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迅速建立了全方位多层次防控体系,全国人民与时间赛跑,共同抗击疫情。中国政府对疫情重灾区武汉及湖北省多地采取停止公共交通、限制人员流动等措施,从全国各地派遣医护人员驰援武汉,集全国之力向武汉运送医疗物资,10天内建成了合计可容纳2500张床位的两所专门医院,决定延长春节假期,呼吁民众减少节日聚会活动,以防止疫情扩散。

  截至2月5日24时,据中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数据统计,全国确诊病例28018例,累计死亡病例563例,治愈人数1153人,死亡率约2.1%,远低于世界其他地区发生的埃博拉、甲型H1N1流感、中东呼吸综合征等疫情。自2月1日起,累计治愈人数超过病死人数。这是抗击疫情的重大利好消息。

  中国政府始终秉持公开透明负责任态度,积极主动开展国际合作,第一时间向世界卫生组织和国际社会通报疫情,分享技术信息,及时解决包括毛里塔尼亚侨民在内的在华外国侨民的合理关切,保障他们的健康安全。许多国家和国际组织都理解、支持中国的防疫举措。世界卫生组织高度赞赏中国在防控疫情传播方面采取的果断有力措施。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明确表示,中方采取了空前严格的防控举措,很多超出了世卫组织的建议和《国际卫生条例》的要求,为各国防疫工作设立了新标杆。世卫组织宣布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为“国际关注的公共卫生突发事件”,主要目的是为卫生体系脆弱、公共卫生能力不足的国家提供必要国际援助,并非是对中国投下“不信任票”,与之相反,世卫组织对中国控制疫情的能力充满信心。世卫组织不赞成甚至反对对中国采取旅行或贸易禁令。

  病毒无国界,也不分种族。自此次疫情发生以来,本着对中国侨民和毛里塔尼亚人民生命安全负责的态度,中国驻毛里塔尼亚使馆迅速成立疫情应对紧急小组,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多次提醒在毛中资机构、企业及侨胞加强防疫措施,建议在华人员推迟甚至取消来毛行程;与毛塔卫生部、国家公共卫生研究院保持密切沟通,及时通报入境中方人员信息。许多在毛华侨、毛塔友人和友华组织的慷慨捐赠,体现了华侨的拳拳爱国之心,也体现了毛塔人民与中国人民患难与共的美好情谊。毛塔卫生部多次就疫情防控发布公告,卫生部长哈米德先生还接受媒体采访,进一步澄清了有关疫情的谣言,我本人和卫生部秘书长也探望了被隔离的中毛两国人员。毛塔外交、合作与海外侨民部两次发布领事公告,消除毛塔民众对在华侨民安全的担忧。我们高兴地看到,在中国有关方面的积极配合下,4名在武汉的毛塔留学生平安撤离,其他生活在中国各地的毛塔侨民均身体状况良好,这也反映了中国政府抗击疫情的成果显著。

  患难见真情。近几天脸书平台上越来越多的毛塔朋友为中国和武汉祈福加油,我本人每天都能收到毛塔朋友发来的慰问短信,毛塔留华毕业生协会、毛塔在华商会、“丝绸之路”毛中文化交流中心等各界人士纷纷为中国抗击疫情募捐,让我深受感动,再次体会到中毛友好深入人心,也体会到我本人与中国驻毛使馆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借此机会,我谨对毛塔政府和各界友华人士对中国抗击疫情的关心与支持表示衷心感谢。请大家相信,凭借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凭借新中国70年积累的强大科技物质基础,中国政府和人民有决心、有信心、有能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