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双边关系
驻毛里塔尼亚大使张建国:加强抗疫团结合作,再奏中毛友好华章
2020-07-03 23:12

  2020年7月3日,驻毛里塔尼亚大使张建国在毛塔最大的阿拉伯语报纸《人民报》发表题为《加强抗疫团结合作,再奏中毛友好华章》的署名文章。当地多家媒体和社交平台予以转载。全文如下:

  2020年6月10日傍晚,毛里塔尼亚首都努瓦克肖特,一架银灰色运输机穿破肆虐多日的沙尘,平稳降落在机场跑道上,机身上鲜艳的五星红旗在夕阳照耀下熠熠生辉。这是中毛建交55年来中国飞机首航毛里塔尼亚,带来了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首批中国政府援助,是中方向毛塔捐赠的第15批、也是最大一笔抗疫物资。

  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毛里塔尼亚地处非洲西北端,虽与中国相隔千山万水,但“人远情不疏”,两国和两国人民始终是志同道合的好朋友、平等互利的好伙伴、患难与共的好兄弟。今年恰逢中毛建交55周年,面对新冠肺炎这场突如其来的全球公共卫生危机,两国积极开展抗疫合作,在道义上、物质上和理念上相互支持,使中毛关系经受住了新的考验,再次彰显出两国友好关系的稳定性、互利性与时代性的突出特点,为习近平主席在二十国集团峰会、世界卫生组织大会和中非团结抗疫特别峰会上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讲话提供了一枚有力的注脚,为构建中非、中阿命运共同体的时代主旋律增添了一束动听的音符。

  疫情无情人有情。正如习近平主席在中非团结抗疫特别峰会上指出的,“在中国抗疫最艰难的时刻,非洲送来宝贵支持,我们铭记于心。非洲疫情暴发后,中国率先驰援,同非洲人民坚定站在一起”。今年2月初,加兹瓦尼总统在中国疫情暴发后第一时间向习近平主席致信慰问,高度评价中国政府采取的防控措施。习近平主席随即复信致谢,表示中方愿与毛方一道,推动两国传统友好关系深入发展。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还应约与艾哈迈德外长通话,强调中方将坚定支持毛方开展抗疫斗争,直至取得最终胜利。“同舟共济、守望相助、团结一致、共克时艰”成为两国领导人之间使用的高频词,也是双方开展抗疫合作的真实写照,充分体现了两国间深厚的传统友谊。

  投我以木桃,报之以琼瑶。在中国疫情最严峻的时刻,毛塔各界友好人士解囊相助,并自发组织声援活动,“武汉加油、中国加油、中毛友谊万岁”的呼声在当地自媒体平台上一浪高过一浪。近一时期,随着毛塔疫情日益严重,中国各级政府、企业、华侨及我驻毛使馆先后向毛方捐赠15批抗疫物资,包括核酸试剂、各类口罩、防护服、护目镜、医疗器械、缝纫机和食品等,总计50余吨。中国企业克服困难,提前完工并紧急向毛方移交了传染病专科门诊楼等三个援建项目,为毛方提升抗疫能力、缓解疫情、改善民生一解燃眉之急。中国医疗专家还与毛塔同事多次进行视频连线,分享抗疫经验。加兹瓦尼总统在向中国与阿拉伯国家政党对话会特别会议开幕式书面致辞中,再次对中国率先向毛塔捐赠抗疫物资表示衷心感谢。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中毛两国政府均秉持以人为本、生命至上的理念和原则,重视对弱势群体的关怀与帮扶。两国均主张对疫情持客观公正和科学专业的态度,支持通过科学途径研究病毒源头和传播途径问题,反对将疫情政治化、病毒标签化和污名化。两国均认为团结合作是抗击疫情最有利的武器,重视发挥多边主义力量,坚决支持世界卫生组织对全球抗疫合作发挥领导作用。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非洲大陆肆虐,暴发较晚的毛里塔尼亚疫情正处于快速上升期,毛塔政府和人民正在全力开展抗疫斗争。在这一关键时刻,习近平主席倡议召开中非团结抗疫特别峰会,就推进中非合作、深化中非友好、提升中非关系提出一系列重要主张,特别是关于免除非洲国家部分无息贷款债务、在新冠肺炎疫苗研发成功并投入使用后将率先惠及非洲国家等倡议在毛里塔尼亚各界引发强烈反响。艾哈迈德外长高度评价习近平主席对全球事务的远见卓识,认为有关倡议的可操作性强,有利于进一步加强中毛、中非友好合作关系。

  中方愿与毛方一道,沿着两国领导人为发展双边关系指明的方向,积极落实峰会成果,用好用足峰会红利,坚定不移携手抗击疫情,继续加强物资援助与经验交流,推动构建中非卫生健康共同体;坚定不移推进互利合作,聚焦健康卫生、复工复产、改善民生等领域;坚定不移践行多边主义,开好中阿政党对话会特别会议和中阿合作论坛第九届部长级会议,支持联合国与世界卫生组织在全球抗疫行动中继续发挥领导作用;坚定不移巩固传统友好,在彼此核心利益与重大关切问题上相互支持,办好中毛建交55周年庆祝活动,加强议会和地方交流。

  历史是一个个当下的组合,此次抗疫合作无疑将在中毛关系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篇章。我相信,只要我们坚持同舟共济、守望相助,不断加强团结合作,就一定能够彻底战胜疫情,历久弥坚的中毛关系必将迎来更加广阔的发展前景,进一步造福于两国和两国人民。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