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双边关系
守望相助 合作共赢
2020-07-19 08:39

  2020年7月19日,在中国和毛里塔尼亚建交55周年之际,驻毛里塔尼亚大使张建国在当地最大阿拉伯语报纸《人民报》上发表题为《守望相助 合作共赢》的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1965年7月19日是中国和毛里塔尼亚关系史上永远铭记的日子。这一天,中华人民共和国与毛里塔尼亚伊斯兰共和国建立外交关系,开启半个多世纪友好合作新征程。今天,在新冠肺炎仍在全球肆虐的特殊时刻,我们共同纪念这一历史事件,回顾55年来两国关系的光荣历程与重要成果,总结中毛友好合作的显著特点与宝贵经验,展望中毛关系在新的历史时期面临的发展机遇与广阔前景,具有特殊重要意义。

  (1974年9月19日,毛泽东主席在北京会见访华的达达赫总统)

  55年前,毛泽东主席、周恩来总理和达达赫总统以伟人的战略眼光与宏大气魄做出中毛建交的历史性决策。这是当时冷战高潮背景下的一次重要外交事件,是第三世界国家加强团结合作、冲破大国控制的生动写照,是中国与毛里塔尼亚人民维护独立自主、把握自身命运的战略选择,也是中国与非洲、阿拉伯国家发展友好合作关系的关键环节。

  55年来,中毛高层互访密切,政治互信稳固。毛里塔尼亚历任总统均先后访华,中国领导人也多次访毛。中国政府重视发展中毛关系,赞赏毛塔政府坚持对华友好政策,支持毛方走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毛方积极响应习近平主席提出的构建中非、中阿命运共同体和“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的有关倡议,两年前双方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标志着两国关系进入全面快速发展通道。

  (1967年10月20日,周恩来总理在机场欢迎达达赫总统首次访华)

  55年来,两国务实合作成果丰硕。中毛经贸关系从无到有,2019年两国进出口额达19.57亿美元,中国对毛投资3187万美元,截至2019年底,累计对毛各类投资存量约3.2亿美元。中国长期是毛塔最大贸易伙伴。物美价廉的中国产品使全体毛塔人民受益。中国援建的友谊港、伊蒂尼水利工程、首都雨水排放系统、基法医院、农业和畜牧业技术示范中心等100多个基础设施项目遍布全国各地,覆盖各个领域,有力促进了经济发展与民生改善。中国先后派遣33批医疗队,800余名医务人员,为毛塔人民解除病痛,近5年来又连续开展“光明行”眼科义诊,使1000余名毛塔患者重见光明。

  (张建国大使拜会毛塔总统加兹瓦尼)

  55年来,中毛人文合作方兴未艾,传统友好深入人心。两国立法机构每年都进行高层互访,并先后成立了友好小组。中国共产党和毛塔执政党争取共和联盟经常举行对话研讨,不久前习近平主席和加兹瓦尼总统还为中阿政党对话会开幕式致贺辞。中国援建的青年之家、国家博物馆、奥林匹克体育场等设施为丰富民众文化生活发挥着积极作用。55年来,中方共组织培训毛方人员1000余人,涉及经济合作、传染病防治、防沙治沙、港口管理、矿业生产、体育培训等领域。中方每年还向毛方派遣3名中文老师、提供25个政府奖学金名额。河北大学与努瓦克肖特大学合作成立孔子学院,为增进两国民心相通搭建了新的桥梁。“欢乐春节”文艺演出成为毛塔人民一年一度的文化大餐。近年来,毛里塔尼亚也先后成立多个中毛民间友好组织。

  (友谊港)

  55年同舟共济,守望相助;55年砥砺奋进,春华秋实。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毛各领域交流合作根深叶茂,硕果累累,为两国关系行稳致远奠定了深厚坚实的政治基础、物质基础和社会基础。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国与毛里塔尼亚始终是志同道合的好朋友、平等互利的好伙伴、患难与共的好兄弟。中毛关系长期走在中国与非洲、阿拉伯国家关系前列,堪称具有不同历史文化、发展水平与社会制度的国家间开展友好合作的典范。

  (奥林匹克体育场)

  每当我漫步在努瓦克肖特街头,随处可见中国援建的项目。每当我见到毛塔朋友,总能听到他们讲述中毛友好合作故事。借此机会,我谨向长期致力于中毛传统友谊与务实合作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谢,并愿与大家共同总结、分享两国关系发展过程中积累的宝贵经验。

  (张建国大使为 “光明行”白内障义诊活动的毛塔病人揭纱布)

  一是坚持互尊互信,支持各自核心利益与重大关切。毛里塔尼亚政府坚定奉行一个中国原则,在1971年联大期间投票支持新中国恢复安理会合法席位,在台湾、新疆、香港、南海等问题上始终支持中国,中方对此铭记在心。我们一贯支持毛方捍卫主权与独立、维护稳定、谋求发展的努力,重视毛里塔尼亚在非洲和阿拉伯世界的独特地位,支持毛方在地区热点问题上发挥积极作用。

  二是坚持互利共赢,契合各自发展需要,从不附加政治条件。中毛同为发展中国家,面临着国家富强与民族振兴的共同使命,两国经济互补性强,合作潜力大。最典型的就是上世纪中国援建的友谊港项目,确保了毛里塔尼亚实现经济独立,成为中毛、中非友好合作的象征。近年来,中方致力于帮助毛里塔尼亚提升自主发展能力,将中国的资金、技术和产业优势同毛塔的区位、资源与市场需求优势相结合,推动两国合作方式由过去以发展援助为主转变为援助、贸易、投资多轮驱动。

  (“欢乐春节”文艺演出)

  三是坚持长期友好,互不干涉内政。中方恪守大小国一律平等原则,尊重毛里塔尼亚人民自主选择的发展道路与社会制度,反对以大欺小、以强凌弱。在此基础上,中毛两国深入交流治国理政经验,相互借鉴发展理念,多渠道开展文明对话,极大丰富了双边关系内涵。

  四是坚持团结合作,携手维护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中毛在几乎所有国际重大问题上看法相近,立场一致。我们共同捍卫国际公平正义,维护联合国宪章宗旨与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坚持多边主义,倡导国际关系民主化,坚决反对以人权、民主为借口粗暴干涉发展中国家内政。中方坚定地同阿拉伯人民站在一起,支持阿拉伯国家通过对话政治解决巴勒斯坦问题。

  (2020年2月14日,毛塔儿童声援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

  中毛合作的上述经验使两国关系在面临重大选择时,总能顺应时代潮流,始终保持健康稳定发展,因此值得双方倍加珍惜,长期坚持。特别是在今年两国庆祝建交55周年之际,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双方相互帮助,团结合作,习近平主席与加兹瓦尼总统互致慰问,中方向毛方援助大量检测试剂盒、口罩、防护服等抗疫物资,提前紧急移交三个援建项目,分享抗疫经验。两国关系经受住了考验,传统友谊得到升华,为过去55年的中毛合作打下一个惊叹号,也为未来双边关系发展划上一个令人期待的冒号。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2020年是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是毛里塔尼亚建国60周年,也是中毛关系承上启下的重要时刻。两国应以庆祝建交55周年和开展抗疫合作为契机,进一步增强政治互信,深化互利合作,弘扬传统友好,加强团结协作,推动中毛友好合作关系更上层楼。

  (2020年3月31日,张建国大使与毛卫生部长哈米德共同主持中国援毛公共卫生项目交接仪式)

  ——双方应继续加强抗疫合作,为尽快夺取国际抗疫斗争全面胜利贡献力量。面对疫情长期化、防疫常态化的现实挑战,各国团结合作是最有利武器。中毛两国应继续坚定不移携手抗疫,就疫情防控、物资援助、疫苗研制、暂缓偿债等加强合作;坚定不移推进中非、中阿合作,落实好中非团结抗疫合作峰会、中阿合作论坛第九届部长级会议成果,统筹好各自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定不移践行多边主义,支持联合国和世界卫生组织在全球抗疫行动中继续发挥领导作用,反对将疫情政治化、污名化。

  ——双方应加强政治引领与人文合作,为新时期深入发展两国关系注入新活力。加强顶层设计,通过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中阿博览会、中阿政党对话等渠道,进一步密切高层交往,巩固政治互信。扩大议会、政党、工会、地方友好交流,丰富文化、教育、新闻、青年、旅游等领域合作内涵,进一步夯实民意基础。将双方传统友好转化为加强合作的动力,将政治互信转化为具体合作成果。

  (中国援毛塔抗疫物资抵达)

  ——双方应着眼后疫情时代,规划务实合作、共同发展蓝图。中方愿与毛方一道,充分利用中非合作论坛、中阿合作论坛和“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等平台,加强产业对接与优势互补,创新合作方式与机制,鼓励更多有实力的中国企业来毛投资兴业,推动马德里广场立交桥、公共卫生院等援助项目尽早实施,扩大渔业、矿业、农牧业、水电等领域互利合作,稳步推进海洋产业园、钢铁产业园等重大项目,带动毛方发展产业,扩大就业,增加出口。

  我相信,在两国领导人的亲自关心和引领下,在各界人士的共同努力下,中毛友好合作关系必将迎来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拥有更加美好灿烂的明天,造福于两国和两国人民,为构建中非、中阿命运共同体做出积极贡献。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