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双边关系
驻毛里塔尼亚使馆与河北大学联合举办中毛建交55周年暨抗疫合作视频研讨会
2020-07-30 03:15

  2020年7月27日,为庆祝中国和毛里塔尼亚建交55周年,中国驻毛塔使馆与河北大学联合举办中毛建交55周年暨抗疫合作视频研讨会。

  驻毛塔大使张建国、中阿合作论坛事务大使李成文、河北大学副校长李金善、教育部高校国别和区域研究工作秘书处主任罗林教授等致辞,河北大学等高校专家学者做主旨发言,多位毛方友好人士发表视频或书面致辞。河北大学部分师生、中国在毛企业和侨团负责人等近百人参加研讨会。

  张建国大使在致辞中回顾总结中毛建交55年来两国关系的发展历程、现状特点与有益经验,就两国友好合作未来发展提出建议。张大使强调,中毛建交是1965年毛泽东主席、周恩来总理和达达赫总统以伟人的战略眼光与宏大气魄做出的历史性决策。55年来,中毛始终是志同道合的好朋友、平等互利的好伙伴、患难与共的好兄弟,两国关系长期保持高质量、高水平发展,堪称中非、中阿关系典范。双方应以庆祝两国建交55周年和开展抗疫合作为契机,进一步增强政治互信,深化互利合作,弘扬传统友好,加强团结协作,推动中毛友好合作关系更上层楼。

  李成文大使介绍了毛塔参与中阿合作论坛机制建设情况,强调中毛都是重情义、讲原则的国家,相信通过不断拓展深化全方位互利合作,两国关系一定会迈上新台阶。

  罗林教授介绍了中毛文化交流、典籍互译有关工作进展,强调中毛友谊不是偶然的选择,而是志同道合的结果。不断密切人文交流是夯实两国民心相通基础、推动中毛关系历久弥新保持生机的法宝。

  李金善副校长回顾了河北大学与毛里塔尼亚的友好交往历程,表示河北大学愿以努瓦克肖特大学孔子学院为平台,进一步推进两国教育合作与各领域交流。

  毛塔执政党争取共和联盟主席阿玛尔、驻华大使维拉利、努瓦克肖特大学校长哈欧巴、国民议会毛中友好小组主席卡里发、前外长提克迪、开国总统达达赫之子阿泽丁等在致辞中积极评价两国各领域务实合作成果,衷心感谢中国长期以来对毛塔提供的无私帮助和支持,高度赞赏疫情发生以来中国的一系列慷慨援助,强调愿努力成为毛中友好的使者,不断推进两国合作,密切政党交往,造福两国人民。

  北京外国语大学非洲学院院长李洪峰教授、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阿拉伯语系主任林丰民教授、上海外国语大学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王广大教授、西安外国语大学亚非学院院长马福德教授、努瓦克肖特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邵宝辉副教授、浙江师范大学胡美副教授、河北大学伊斯兰合作组织研究中心副主任金强副教授等分别就新冠肺炎疫情对中非、中毛关系的影响及我应对措施、加强中非民间交流和对非公共外交、发展中毛关系对推动建设中非命运共同体的作用、毛塔学者谢赫阿卜杜拉·拜伊希及其伊斯兰教中正思想、中毛卫生及抗疫合作、中毛关系在中国主流媒体上的呈现等问题做了精彩发言。

  河北大学伊斯兰合作组织研究中心主任白贵教授在闭幕辞中表示,在当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肆虐的背景下,此次研讨会以云端会议的方式成功举办,对于增进两国深厚情谊、促进双边关系更好发展,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