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双边关系
张建国大使在中联部和毛塔争取共和联盟干部网络研修班上的讲话
2020-08-27 01:06

  尊敬的中联部朱锐部长助理,

  尊敬的争取共和联盟瓦格夫副主席,

  尊敬的中联部西亚北非局张建卫局长,

  尊敬的中联部国际交流中心姚建国副主任,

  尊敬的中联部西亚北非局王紫娟副局长,

  尊敬的争取共和联盟执行局各位成员,

  各位朋友:

  大家好!非常高兴出席此次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和毛里塔尼亚争取共和联盟执行局联合举办的干部网络研修班开班式。此次研修班的主题是“发挥执政党领导作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这一主题既是习近平党建思想的重要内容,也与毛里塔尼亚国家发展需要高度契合,同时对指导和促进当前中毛抗疫团结合作具有很强针对性,是中毛加强执政党交流与抗疫合作的重要举措,可以说是恰逢其时,意义重大。在此,我谨代表中国驻毛里塔尼亚使馆,并以我个人名义,预祝此次干部网络研修班取得圆满成功。

  中国共产党和毛塔争取共和联盟于2016年3月正式建立关系,从此两党友好交往进入新阶段,不断为中毛关系发展注入新活力。总结4年来的两党关系主要有三个突出特点。

  一是高层亲自关怀。两国领导人都高度重视并亲自推动两党加强交流与合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通过加强政党交流促进两国关系发展向毛方提出重要建议。阿玛尔先生作为前驻华大使出任争取共和联盟主席后积极推动两党交往,体现了毛方特别是加兹瓦尼总统进一步加强同中国和中国共产党关系的积极态度。在不久前举行的中阿政党对话会特别会议开幕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和加兹瓦尼总统分别致信和致辞,强调中阿政党应加强战略沟通与理念互鉴,携手共建新时代中阿命运共同体。这为中毛两党进一步加强交往指明了方向。

  二是合作富有成果。双方各层级、各领域互访频繁,交往密切。2017年中联部李军副部长访毛,中方还多次邀请争取共和联盟各级人士访华。2017年3月我到任后第10天就和争取共和联盟联合举办了两党关系研讨会,三年多来经常会见联盟高层领导和地方负责人,与阿玛尔主席等建立了良好工作关系,多次与联盟妇女委员会、青年委员会举办研讨交流活动。中方还多次向毛方捐赠办公用品和扶贫物资。

  三是沟通互鉴深入。中毛两国虽相距遥远,历史文化不同,但两国执政党面临着加强党的建设、提高执政能力、发挥领导作用、推动国家发展等共同使命。近年来,双方通过举办两党关系研讨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讨会等方式,利用中国与非洲、阿拉伯国家和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中非青年大联欢等平台,分享治党治国经验,开展文明交流对话,增进政治战略互信。我本人多次同阿玛尔主席谈到中国发展道路对非洲和世界的借鉴意义,我清楚记得,在阿玛尔主席办公室显著位置摆放着习近平总书记论治国理政一书。中方愿意在推动国家现代化、经济增长、反贫困、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提供可资借鉴的“中国方案”,但这不是输出“中国模式”,不会要求别国政党“复制”中国的做法,更不会强加于人。

  面对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中毛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积极开展团结合作。疫情之初,阿玛尔主席等毛方政要在第一时间向中方致信慰问,高度评价中方抗疫举措,毛塔各界友好人士纷纷解囊相助,自发组织声援活动。中方对此铭记在心,并第一个向毛塔伸出援手,先后向毛方提供20余批抗疫物资,提前移交三个援建项目,大幅提升毛方抗疫能力。4天前,我代表中国政府和企业又向毛方捐赠25台重症呼吸机。中毛双方通过合作抗疫再次深化了兄弟情谊,以实际行动推动建设中非、中阿命运共同体。

  不久前,我馆举办了中毛建交55周年暨抗疫合作视频研讨会,阿玛尔主席发表热情洋溢的致辞。55年来,特别是近几年来,中毛关系始终健康稳定发展,双方政治互信不断增强,务实合作成果丰硕,人文合作方兴未艾,传统友好深入人心,两国关系成为中阿、中非关系的典范。与此同时,中国共产党和毛里塔尼亚争取共和联盟之间的友好交往根基深厚,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对两国关系发展起到了重要的政治引领和支持配合的作用,有力促进了两国人民间的相互了解,深化了两国传统友谊。借此机会,我谨向在座各位朋友,并通过你们向所有致力于发展两党、两国关系的各界友好人士表示崇高敬意和衷心感谢。

  我相信,历经疫情考验的中毛关系必将乘风破浪,勇往向前。中国共产党和毛塔争取共和联盟将在以往交流合作的基础上,并以此次研修班成功召开为契机,进一步扩大和深化友好交往。中国驻毛塔使馆也将一如既往地支持两党加强交流合作,造福于中毛两国和两国人民。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