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信息
王毅阐释中阿合作论坛第六届部长级会议成果
2014-06-07 20:31
     2014年6月5日,外交部长王毅出席中阿合作论坛第六届部长级会议并会见中外记者时,阐释了中阿合作论坛第六届部长级会议成果。

  王毅表示,中阿合作论坛第六届部长级会议以巩固中阿友好为基调,以共建丝绸之路为主线,以实现共同发展繁荣为目标,就新形势下加强中阿合作的重点方向、优先领域、具体举措、执行路线图达成了一系列重要共识,我和我的阿拉伯同事对此均表示满意。

  王毅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首次出席部长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讲话,科威特首相贾比尔殿下、20位阿拉伯国家外长或部长与会,这种高规格前所未有。这一盛会充分反映了中阿友好的坚实基础,反映了双方对发展中阿友好的热烈期待。可以说,阿拉伯国家在转身“向东看”,中国在加快“向西开放”,我们在本届论坛上走的更近,靠的更拢。

  王毅表示,巩固政治互信、加强战略合作是中阿双方的共同愿望。习近平主席提出新形势下中国对阿拉伯朋友坚持“四个不动摇”,这是中国新一届政府对阿政策的全面系统宣示。

  王毅指出,我们签署了“北京宣言”、“2014年至2016年行动执行计划”、“2014年至2024年发展规划”三个重要文件,就如何实现中阿互利共赢提出了合作思路、合作举措、合作路径。其中,“十年规划”提出了中阿关系发展的总体目标和推进方向,确定将经贸、能源、文化、工业、农业、科技、卫生、教育、新闻出版、基础设施、航天、环保、民间交流等15个领域作为重点合作领域。“执行计划”规定今后2年双方将继续办好中阿企业家大会暨投资研讨会、中阿能源合作大会、中阿文明对话研讨会、中阿友好大会、中阿新闻合作论坛、中阿卫生高官会等7大机制性活动;确定今后2年双方将重点建立中阿高官级战略对话、推动中国与海合会自贸区建设、建立中阿荒漠化防治技术培训中心、实施中阿科技伙伴计划等8大合作意向。

  王毅强调,以共建“一带一路”来规划中阿关系未来发展是本次会议突出亮点。习近平主席提出构建“1+2+3”合作格局,这是引领中阿关系发展和论坛建设的历史性机遇。中国愿把自身发展同阿拉伯国家的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形成互利互惠、共谋发展的“利益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

  王毅说,第六届部长级会议是全面深化中阿集体合作的新起点、新契机。我们要携手努力,共同迎接中阿关系和论坛建设更加美好的新十年。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