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信息
驻毛塔大使武东在庆祝中毛建交50周年招待会上的致辞
2015-07-21 07:19
 

  尊敬的外交部长苏维娜阁下,

  尊敬的各位部长阁下,

  各位来宾,

  女士们,先生们,同胞们:

  大家晚上好!

  今天,我们欢聚一堂,隆重庆祝中毛建交50周年。此前,大家观看了中毛建交50周年图片展,60多幅照片真实记录了中国两国50年来走过的辉煌历程。我谨代表中国驻毛里塔尼亚大使馆,对各位贵宾的莅临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

  50年前,中国政府和毛塔政府宣布建立外交关系,开辟了两国与两国人民友好交往的新时代。建交后,在中毛两国历任领导人的关心、支持和培育下,两国政治、经济、文化、教育、军事、医疗卫生等各个领域的交流与发展有了长足的进步。五十年来,两国和两国人民间建立起密切的友好关系和深厚的友谊,经受住了历史和岁月的考验。

  政治经济合作日臻完善。中毛双方政治互信不断加强,毛在涉及中国核心利益的问题上始终给予中国坚定支持。中国自1967年以来在毛实施了40多个成套项目,对毛塔经济社会的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文化、教育、军事和医疗卫生合作进一步深化。根据中毛两国达成协议,努瓦克肖特大学从1987年10月起在该校文学院开设中文班,中国先后派出汉语教师38人;国家教育部还从1975年开始向毛塔提供了359个奖学金名额。毛塔每年有约5-10名军事学员赴华学习;从2014年起,中方向毛方提供一定数额的军事物资援助。中国援毛医疗队始派于1968年4月,共派出31批800人次,医疗队员大爱无疆的奉献精神受到毛政府和人民的一致好评。

  进入新世纪以来,面对新的国际地区形势和各自发展需要,中毛双方继往开来,不断为中毛关系谱写新的篇章。2011年阿齐兹总统赴华出席中阿经贸论坛,受到胡锦涛主席热情接待,双方举行了富有成果的会谈。2014年阿齐兹成功连任总统之后,习近平主席派特使来毛出席阿齐兹总统的就职典礼并主持中毛友谊港4、5号泊位的竣工仪式。去年庆祝毛塔独立日的时候,习近平主席又发来了情真意切的贺电,表示双方要共同努力,进一步推动中毛友好合作关系向前发展。

  此外,中国政府援助毛塔的农业示范中心、畜牧业示范中心等项目也在稳步推进,特别要指出的是,中国政府已同意于今年内实施毛首都雨水排放项目,这些涉及毛国计民生的经援项目将为毛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充足后劲,极大改善人民生活质量,为中毛友谊增添新的光彩。

  中毛建交50周年的辉煌历程丰富和夯实了两国在各个领域、各个层次的交流与合作,推动两国友好合作关系迈上新的台阶。我相信,只要两国继续秉持相互理解、彼此尊重、共谋合作、互利共赢的理念,中毛友谊就一定会不断开启新篇章、铸就新辉煌!

  中国人民正致力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毛塔人民和所有非洲人民也在致力于实现发展振兴的强国梦,让我们在实现梦想的道路上携手前进,共同面向光明未来。

  最后,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毛里塔尼亚伊斯兰共和国繁荣昌盛,人民幸福!

  祝中毛两国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向前发展!

  谢谢!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