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主要活动
中国驻毛塔武东大使在与阿齐兹总统共同为我援毛农业技术示范中心竣工剪彩仪式上的讲话 (2015年5月30日)
2015-06-02 16:55
 

  尊敬的阿齐兹总统阁下,

  尊敬的各位部长,

  女士们,先生们:

  今天,我荣幸地在我国政府援毛里塔尼亚的农业技术示范中心的迎接各位来宾。首先,请允许我代表中国政府对阿齐兹总统专程来主持中心竣工仪式表示热烈的欢迎,对毛塔政府各界对项目立项至落成给予的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中毛两国友谊源远流长,历久弥新。今年恰逢双方建交50周年,我很高兴地看到两国的关系坚定前行,双方的农业合作也随着两国关系的发展在不断深入。

  从1968年我国援建的木颇利水稻农场和近4000公顷的农田整治项目,到近年来我国派遣高级农业专家来毛工作,赠与农机设备等等,无不体现了我国政府对毛农业发展和粮食安全的高度重视和支持,中国在农业发展方面具有丰富的经验,我们很愿意和毛塔人民分享这些经验。

  农业示范中心作为我国落实中非合作论坛框架下成果之一,旨在帮助毛塔加强粮食安全,改善当地人民生活水平。该项目地处塞内加尔河沿岸,由位于中国粮仓的黑龙江省牡丹江市燕林农庄科技有限公司承担实施,占地50公顷,包括办公生活、禽类一体化养殖屠宰中心、农作物试验田和生产示范田、农机具和土地整治设备等。

  项目于2013年8月开工,2015年2月竣工移交,移交后将很快进入三年试运营期,中方目前正在审核相关运营方案,中方政府将继续提供无偿援助,用于保证中心的维修和正常运营,派遣技术专家,采购农用物资,实验研究,培训毛方技术人员。合作期开始后,计划逐步开展水稻、玉米、蔬菜、菇类的引种及实验,示范肉鸡、蛋鸡规模化养殖技术,推广沼气利用、农业肥料再利用、立体化养殖等生态农业和循环经济理念。

  承担该项目的中方企业将在三年试运营期间与毛方共同探索一条可持续发展的道路,在试运营期结束后,由中国企业依靠在毛塔的经营所得,承担中心运营的费用,真正实现中方企业和毛方当地农业双赢的局面。

  近年来,在阿齐兹总统的指示下,毛塔的农业发展取得了积极的进步,农业设施条件得到改善,粮食自给率有所提高。我相信该中心的建成将对提高毛塔粮食生产水平、提升毛塔的农业研究与开发、技术培训及农业可持续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最后,我祝愿本项目取得圆满成功,达到预期的目标,通过现代化的技术和专业的培训,对毛塔的农业产生深层自的、真实的变革。

  谢谢!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