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主要活动
驻毛塔大使武东在2016年中资机构和华侨华人春节招待会上的讲话
2016-02-03 04:46
 

  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同胞们:

  晚上好!

  2016年是中国农历猴年,十二生肖中,猴子素以活泼伶俐、多才灵巧、热忱狭义而著称。新的一年,愿我们能藉金猴之灵动,开拓思路,不断创新。在猴年春节即将到来之际,我和夫人及中国驻毛塔使馆全体馆员非常高兴与各位在这里欢聚一堂,共庆佳节。请允许我代表使馆党委和中国驻毛塔使馆全体同志对各位的光临表示热烈欢迎。

  过去的一年里,在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奋发图强,使中国经济克服下行压力,在稳增长、调结构中经济保持持续增长,综合国力和国际竞争力不断提高。中国在互联网、制造业、金融、国企等领域亮点不断涌现,不仅深刻影响着中国经济未来的发展,也牵动着世界的目光。我们坚信,中国人民有智慧,中国政府有能力,继续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为建设高度文明的小康社会打下坚强的基础。

  2015年也是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全面推进之年。可以说,中国外交牢牢把握国际和国内两个大局,积极进取,开拓创新,取得四个全面的可喜成就。一是国际影响全面提升,在全球政治、经济、安全等各个方面都推出了一系列具有广泛和深远影响的中国倡议、中国方案。围绕和平与发展两大议题,中国同国际社会一道,相继确立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与2020年后气变安排两项重大全球议程,共同应对包括恐怖主义在内的各类全球性挑战。二是外交布局全面推进,实现中美、中俄、中欧以及中国与亚太、非洲、拉美等各主要方向国家关系的进一步深化。三是发展战略全面对接,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取得显著进展,为欧亚大陆乃至世界经济发展注入了新动力。四是外交理论创新全面深化,继提出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主张后,又推出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大理念,这一理念正在成为中国外交在国际舞台上的又一面重要旗帜。

  各位来宾,

  过去的一年里,在外交部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又有国内有关部门的支持和使馆全体人员、在毛中资机构和华侨华人的共同努力,中毛两国在各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取得新的进展。2015年是中毛建交50周年。50年来,中毛两国在历任领导人的关心、支持和培育下,在政治、经济、文化、教育、军事、医疗卫生等各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有了长足进展,两国和两国人民间建立起密切的友好合作关系和深厚的传统友谊,经受住了历史和岁月的考验。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去年9月阿齐兹总统应习近平主席邀请22年来首次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2015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开幕式。期间,双方领导人进行了亲切坦诚的交流并共同见证签署了6项合作文件;双方回顾了建交半个世纪以来的历程,强调两国始终相互信任,真诚合作,是好朋友和好伙伴;双方决定继续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保持密切沟通协调,维护两国及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中毛两国领导人共同规划双边关系未来发展,为中毛友好合作注入新动力。

  12月初,中非合作论坛南非约翰内斯堡峰会首次在非洲大陆举行。峰会通过约堡宣言和行动计划,全面提升中非关系,提出“1+5+10”即一个提升关系、五大支柱、十大合作计划新举措,必将进一步夯实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新型的中非关系,结出更加丰硕的果实。

  中毛关系的不断发展及驻毛塔馆各项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在毛塔的中资机构、华侨华人一如既往的关心和支持。我愿借此机会,向出席招待会的各位来宾并通过你们向所有在毛塔的中资机构员工、援毛医疗队员、汉语教师、旅毛侨胞表示衷心的感谢和诚挚的敬意。

  新的一年,中国大使馆将一如既往地为在毛中资机构和公民提供必要的服务和协助,保护你们的合法权益,使馆就是你们的家。同时也希望大家要牢固树立守法意识,规范经营,不做任何违反驻在国法律法规和当地风俗习惯的事情,争作中毛友谊的民间使者。当前,国际反恐及地区安全形势复杂多变,毛塔治安状况也存在一定隐患。我想再次提请大家提高安全防范意识,相互扶持,共同应对,安全、快乐地在毛塔工作和生活。

  最后,我愿在这里恭祝大家身体健康,阖家幸福,万事如意,猴年大吉!提前给大家拜个早年!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