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主要活动
驻毛里塔尼亚大使武东在国庆67周年招待会上的讲话
2016-09-29 07:36

部长代表阁下,
各位大使阁下、各国际组织代表阁下,
亲爱的同胞们,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很高兴今天与大家欢聚一堂,共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7周年。在此,我谨代表中国使馆全体馆员对各位的光临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

  67年前的今天,1949年9月28日,也是一个星期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选定我身旁的五星红旗为新中国国旗,上面最大的五角星代表中国共产党。3天后,毛主席在天安门城楼庄严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67年来,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勤劳智慧的中国人民探索出一条符合自身国情与国际社会认可的发展道路,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

  67年前,中国刚刚经历长期殖民地历史和包括二战在内的战火蹂躏,百废待兴、积贫积弱,今天,中国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贸易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67年前,中国文盲率在90%以上,今天中国已普及义务教育,在校大学生人数全球第一;67年前,中国人均预期寿命只有35岁,今天达到75岁;改革开放30多年来,7亿中国人脱贫,这相当于整个欧洲的人口,全球90%的脱贫成果来自中国;67年前,中国是一个落后的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和农业社会,今天,中国是一个现代化、工业化、信息化社会。

  今年上半年,中国经济增速6.7%,好于预期,消费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73.4%。在全球经济不振的情况下,取得这样的成绩殊为不易。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在30%以上,仍是重要动力源。中国经济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经济韧性好、潜力足、回旋余地大的基本特征没有变,经济持续增长的良好支撑基础和条件没有变,经济结构调整优化的前进态势没有变。当然,中国经济也面临着挑战,中国政府对此有着清醒认识并采取了一系列有效措施,我对中国经济前景充满信心。

  67年来,中国始终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不干涉别国内政,不称霸、不扩张,坚持大小国家一律平等、相互尊重,寻求和其它国家共同发展。不久前刚刚成功举办的杭州峰会是G20历史上参加人数最多、规模最大、影响最深远的一次盛会。会议以“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为主题,G20成员、8个嘉宾国领导人以及7个国际组织负责人参加。会议体现了共迎挑战的伙伴关系精神,明确了创新和改革是世界经济的前进方向,制定了一系列务实的行动计划,展现了谋求共同发展的决心。杭州峰会成果数量多,分量重,在深度和广度上都取得了重大突破,在国际上树立起新的“全球标杆”,给世界交了一份很好的答卷。

  今年以来,毛塔在阿齐兹总统领导下,政治稳定、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成功举办第27届阿盟峰会,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发挥更为重要的作用。作为毛塔政府和人民的朋友,中国政府和人民对此由衷感到高兴。

  中毛关系在过去一年继续健康稳定发展,两国政治互信增强,经济合作加深,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上相互支持。中国自身面临经济困难,但依然真诚帮助毛塔建设。阿齐兹总统去年9月访华期间重点关注努瓦克肖特雨水排放项目,工程正如火如荼进行,各位来使馆的路上可能已亲眼目睹。友谊港清淤和挡沙堤项目、总统府办公楼和国际会议中心二期维修、新基法医院、农业示范中心、畜牧业示范中心等工程相继竣工,奥林匹克体育场维修项目将要进行。去年,中毛卫生部门共同举办“光明行”活动,成功在毛塔完成216例白内障手术,今年“光明行”即将开展。上个月,阿塔尔等地区遭受洪灾,中国使馆通过毛塔粮食安全署向灾民提供紧急捐赠。两国文化、教育、军事合作也在不断发展。

  2016年1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阿盟总部,有力提升中阿合作水平。不久前,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成果落实协调人会议在北京成功举行,为中非关系发展提供新动力,推动中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进一步深化,中毛合作也将在中阿、中非合作中获得更多的机遇,拥有更广阔的前景。中毛、中阿、中非友谊是真诚的友谊、全方位的友谊、患难中的友谊,未来必将通过互利合作得到进一步发展。

  部长代表阁下,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中毛友谊51年的故事丰富多彩,三言两语难以言尽。中国使馆为大家准备了精美菜肴,我不再占用你们更多时间。各位都是中毛友谊亲历者,希望我们未来携手并肩,推动两国合作继续深化。

  最后,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毛里塔尼亚伊斯兰共和国繁荣昌盛、两国关系不断发展!

  祝各位健康、幸福!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