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主要活动
驻毛里塔尼亚大使武东在2017年春节招待会上的致辞
2017-01-24 06:55
 

  尊敬的各位来宾,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晚上好!我们即将辞别丰硕的猴年,迎来充满希望的农历鸡年。春节是团聚的节日,在这辞旧迎新之际,我们欢聚一堂,共庆佳节。我谨代表中国驻毛里塔尼亚使馆向各位来宾表示热烈欢迎和新春的祝福!  

  2016年是具有历史意义的一年。我们隆重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和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实现了“十三五”规划开门红,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加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积极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各领域改革主体框架基本确立,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迈出重要步伐,国防和军队改革取得重大突破。我们积极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维护公平正义;我们积极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既打老虎又拍苍蝇,十八届六中全会开启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征程。  

  中国的发展体现在综合国力、国际影响力显著提升上,体现在百姓生活日益富裕上,也体现在人民享有更多、更公平的发展机会和社会不断进步上。去年全球经济不振,但中国经济增速6.7%,继续稳居世界前列。“中国天眼”落成启用,“墨子号”飞向太空,“天宫二号”与“神州十一号”在太空完美接吻,人民币正式纳入SDR货币篮子,一年间又有1000多万人脱贫,“全面二孩”时代拉开帷幕,中国女排12年后再获奥运冠军,激动人心的时刻接连不断。  

  中国人的生活水平快速提高,来毛塔及周边地区经商旅游的人越来越多,购买力越来越强,各位对此应该深有体会。我们每过一个春节,都能深切感到祖国、家庭和个人的日子比上一个春节更好。今昔对比,感触尤深。我们有幸生缝一个伟大的时代,亲眼目睹祖国在各领域快速进步,内心感到无比骄傲和自豪。  

  2016年的国际形势乱象丛生,世界面临诸多不确定性和不稳定性。“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去年一年,中国外交攻坚克难,开拓进取,不仅在世界乱局中有力维护了我国发展的良好外部环境,还在国际体系变局中全面提升了自身地位影响和制度性权力。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外交更主动,更进取,更自信,更成熟。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全方位推进,取得了一系列让国人自豪、令各方钦佩的重要成果。习近平主席全年访问14国的足迹让我们的全球伙伴网络愈织愈牢。G20峰会首次在中国举行,是G20历史上参加人数最多、规模最大、影响最深远的一次盛会,中国积极给出中国智慧,推陈出新,引领世界发展潮流,展现中国积极为全球治理献策献力的负责任大国形象。“一带一路”朋友圈扩展到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中国倡议成立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初见成效。我们在南海仲裁案上打了一场漂亮的外交战,中国在南海问题上的原则立场得到国际社会广泛支持,既挫败了个别国家不可告人的图谋,又充分显示出中国外交强大的号召力。习近平主席说:“我们坚持和平发展,坚决捍卫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谁要在这个问题上做文章,中国人民决不答应!”铿锵有力,掷地有声。  

  2016年是落实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成果的开局之年,在中非双方共同努力下,一大批基础设施、经济特区和工业园区付诸实施或投入使用。中非合作理念深入人心,务实合作已进入转型升级新阶段,迎来了互利共赢的新机遇。  

  中毛关系稳步推进。去年3月初,毛塔执政党争取共和联盟主席马哈姆率团访华,标志着中国共产党和争取共和联盟正式建立关系。5月下旬,农业部于康震副部长访问毛塔并出席中毛渔业混委会,受到阿齐兹总统与哈达明总理接见,充分体现出毛塔政府对两国渔业合作的高度重视。11月底至12月初,黑龙江卫计委受国家卫计委委托,赴毛塔开展第二批“光明行”白内障义诊活动,共完成白内障复明手术235例,受到毛塔患者及社会各界好评。值得一提的是,全国人大常委会向巴平措副委员长于12月初率团访问毛塔,既是为落实阿齐兹总统2015年访华时与习近平主席就加强两国议会交流所达成共识的重要举措,又是21年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首次访问毛塔,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我谨借此机会,再次向各位所付出的辛勤努力表示感谢。  

  为积极维护毛塔中资机构和华侨华人的合法权益,中国使馆始终秉持“以人为本”和“外交为民”的宗旨,在涉及签证、居留证手续和各类领保案件中,始终站在大家一边。  

  展望2017年,我们将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不断努力,为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有力支撑,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贡献。中国大使馆将继续努力推动中毛各领域发展,中毛合作的进一步深化有助于在座各位的个人、家庭和事业在毛塔顺利发展。希望你们不忘初心,继续为中毛友好合作关系添砖加瓦,同时遵守当地法律法规,尊重穆斯林的宗教信仰和风俗习惯,在获得经济效益的同时注重社会效益,树立中国企业和个人的良好形象,并注意企业和个人的生命和财产安全。大使馆将一如既往地支持你们,保护你们的安全,共同为祖国繁荣发展贡献力量。  

  最后,我代表使馆全体馆员给各位拜个早年。让我们共同祝愿我们的祖国更加繁荣昌盛,中毛关系更加美好,各位身体健康、家庭幸福、事业兴旺、鸡年吉祥!  

  谢谢。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