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主要活动
驻毛里塔尼亚大使张建国在到任招待会上的讲话
2017-03-30 06:16

  尊敬的国民议会副议长先生,

  尊敬的各位司长先生,

  尊敬的各位使节与同事,

  尊敬的各位来宾,

  亲爱的同胞们,

  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晚上好!首先,我谨代表中国驻毛里塔尼亚大使馆,并以我夫人和我个人的名义,对各位的到来表示衷心感谢和热烈欢迎。

  今天是我抵达到达努瓦克肖特的第十天。我一踏上这片神奇的土地,就深深感受到毛塔人民对中国人民的友好情谊。抵达第二天,我即向阿齐兹总统递交国书,会见比赫外长,第五天又有幸陪同出席中毛经贸混委员的中国代表团接受总统会见,这些特殊安排是阿齐兹总统和毛塔政府高度重视和积极发展对华友好合作关系的明确信号。中方表示高度赞赏。

  毛里塔尼亚是本地区重要国家。近年来,毛塔人民在阿齐兹总统和毛塔政府的领导下,经过艰苦努力,在经济社会各方面取得一系列发展成就,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中国政府和人民对此感到由衷高兴。

  大家进入会场时都看到了中毛关系图片展。正如这些照片所展示的,中毛关系是由毛泽东主席、周恩来总理和达达赫总统亲手缔造的,得到两国历任领导人的亲自关怀。中毛虽远隔千山万水,国情制度不同,但自1965年建交以来,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两国关系始终保持高水平高质量发展。2015年,阿齐兹总统成功访华,与习近平主席共同规划双边关系发展,为中毛友好合作注入新的动力。去年12月初,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向巴平措副委员长成功访毛,增进了两国立法机构的交流。几天前,双方刚刚举行经贸混委会第三次会议,签署多项重要协议,为两国未来经贸合作指明方向。明天,我还会和争取共和联盟主席马哈姆先生共同主持召开纪念中国共产党和毛里塔尼亚争取共和联盟,即两国执政党建立正式关系1周年研讨会。

  事实表明,中毛是真诚相待、守望相助、互利共赢的好兄弟、好朋友、好伙伴。双方在政治、经贸、文教、卫生等各领域务实合作成果丰硕,为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在努瓦克肖特及其他城市,随处可见中国援建的港口、医院、体育场、博物馆和办公楼。履新以来,我几乎每一天都会听到毛塔朋友讲述中毛友好的感人故事,感受到毛塔各界发展中毛合作的真诚愿望,其中有曾经接受过中国医疗队手术治疗的患者,有曾赴华访问、进修、留学的官员与学生,还有在中国企业工作的普通劳动者。今天在场的许多朋友是中毛友好合作的见证者和建设者,我谨代表中国大使馆对你们表示衷心感谢与崇高敬意。

  女士们,先生们,

  许多朋友非常关注中国的发展以及对中毛关系的影响,我想借此机会做一简单介绍。新中国成立60多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38年来,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走出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取得巨大发展成就,人民生活得到极大改善,国内生产总值跃居世界第二位。同时,中国通过对外援款、援助项目、为发展中国家培训人员以及吸引外资、对外直接投资等方式,对世界经济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以毛里塔尼亚为例,从两国建交至今,中国共完成援建项目近百个,其中一半为成套项目,共帮助毛方培训各类行政官员和技术人员近千人。中国大量物美价廉的日用品改善了毛塔人民的日常生活,中国旺盛的进口需求为毛塔丰富的资源找到了出路,中国企业的援建项目改变了毛塔基础设施面貌,提高了毛塔人民在医疗卫生、教育、文化、体育等领域的生活质量。

  当前,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经济增速、发展方式、经济结构、发展动力都正在发生重大变化,但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2016年经济增长率为6.7%,名列世界前茅,对全球经济贡献率超过30%。预计2017年经济增长率在6.5%左右,仍是全球经济增长的主要驱动力量。

  面对世界经济低迷不振,国际形势动荡多变,中国领导人在多个场合提出中国主张,分享中国方案,贡献中国智慧。习近平主席先后在去年9月的G20中国杭州峰会、11月秘鲁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和今年初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上发表重要讲话,旗帜鲜明地提出推动经济全球化更加包容、普惠发展,维护开放共赢的世界经济格局,反对保护主义与孤立主义。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上,只会越开越大。中国是经济全球化的受益者,更是贡献者,欢迎各国人民搭乘中国发展的快车、便车。

  在本月初召开的中国全国人大会议上,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中国将始终站在和平稳定一边,站在公道正义一边,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中国将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全面提升同发展中国家合作水平,愿与国际社会一道,致力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为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贡献。

  近年来,中国还提出共建“一带一路”的倡议,得到国际社会广泛响应。2013年习主席首次访问非洲时,提出“真、实、亲、诚”的对非合作方针,2015年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上,习主席进一步提出中方将提供600亿美元支持“中非十大合作计划”,目前中方正在同包括毛里塔尼亚在内的非洲国家认真落实。2016年初习主席访问阿盟总部时,提出中阿共建“一带一路”,形成以能源合作为主轴、以基础设施建设、贸易和投资便利为两翼、以核能、航天卫星、新能源三大领域为突破口的1+2+3中阿合作新格局。

  毛里塔尼亚地处中东和黑非洲交界要冲,兼具阿拉伯与非洲国家的双重属性,拥有丰富资源,发展潜力巨大。中国的发展是世界的机遇,是非洲和阿拉伯国家的机遇,更是毛里塔尼亚的机遇,为中毛合作开辟了广阔前景。我们愿与毛方一道,在“一带一路”、中非合作论坛和中阿合作论坛框架下,进一步增进政治互信,深化各领域合作,促进人民友好交往与相互了解,推动中毛关系不断取得新的积极成果。

  女士们,先生们:

  中毛关系的发展离不开两国政府和人民的真诚支持,也离不开在毛中资机构与华侨华人的辛勤努力。长期以来,你们远离亲人,心系祖国,扎根毛塔,与当地人民一道,艰苦奋斗,团结互助,克服困难,为中毛友好合作发展搭建了重要桥梁和纽带。在此我要着重感谢出席今天招待会的中铁四局的董渊董事长。他为了参加上周举行的中毛经贸混委会第三次会议,在突发胆结石急症的情况下,忍着剧烈疼痛,冒着生命危险,从北京飞到努瓦克肖特,抵达第二天就住院做手术,术后立即陪同中方代表团考察雨水排放项目。从这个刚刚发生的真实事例可以感受到,中国援毛企业家和建设者是真正用汗水、鲜血甚至生命构筑中毛友谊大厦。我愿借此机会祝愿董渊董事长早日康复,向致力于中毛关系发展和支持中国使馆工作的各界友好人士、中资机构和华侨表示衷心感谢,期待未来继续得到各位的鼎力相助。

  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第15任驻毛里塔尼亚大使,我深知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将竭尽全力,履职尽责,加强与毛塔各界联系,与大家一道,共同推动中毛友好关系再上新台阶。

  最后,祝愿出席招待会的来宾身体健康!

  祝愿中毛两国兴旺发达,人民幸福安康!

  祝愿中毛友谊万古长青,两国合作不断结出新的硕果!

  谢谢!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