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主要活动
张建国大使在国庆招待会上的致辞
2017-09-29 21:01
 

  比赫外长阁下,  

  各位来宾、各位同胞,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欢迎大家出席今天的招待会,共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8周年。上周五是伊斯兰历新年,中国国庆节后几天将是中国传统佳节--中秋节,可谓三喜临门。我代表中国驻毛里塔尼亚大使馆,向在毛塔工作、生活的全体中国企业和机构的员工、华侨华人,向所有关心和支持中毛友好合作的毛塔各界人士,致以节日祝贺和亲切慰问。  

  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宣告成立,开启了中华民族新纪元。68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近40年来,中国的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中国共产党十八大以来的5年里,中国的国家面貌与各项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国的发展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2017年,中国继续全面深化改革,深入实施创新战略,加大生态环境保护治理力度,推进民生保障和改善,积极主动扩大对外开放。中国经济延续了稳中向好态势,上半年GDP同比增长6.9%,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19.6%,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30%。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C919大飞机成功首飞,世界首台光量子计算机在华问世,“复兴号”创高铁时速世界纪录,“天舟一号”货运飞船成功发射。  

  中方参与国际事务更加积极,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更加有声有色。习近平主席在华主持召开“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和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取得圆满成功,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G20汉堡峰会等多边场合积极倡导建立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支持建立并维护开放型世界经济和多边贸易体制,反对保护主义,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为促各国合作共赢,推动全球化深度融合,共商共建共享和平与繁荣释放强烈信号,发出中国声音,贡献中国智慧,提供中国方案,得到越来越多国家的理解、支持和响应,正在成为国际社会共识。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中毛自1965年建交以来,两国始终是政治互信的好朋友,平等互利的好伙伴,相互支持的好兄弟。中方支持毛里塔尼亚政府在阿齐兹总统领导下为维护国家稳定、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所做努力,赞赏毛方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积极发展对华合作。2017年,中毛关系进一步深化。中国商务部钱克明副部长、中国科学院王恩哥副院长和王毅外长相继访问毛塔,日前毛塔国民议会第一副议长哈尔希和经财部长迪耶赴华出席中阿博览会。两天前,阿齐兹总统会见中海油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谢玉洪。以上访问有力推动了两国各领域合作发展。目前,中国医疗队正在毛塔救死扶伤,中方派遣的教师正在努瓦克肖特大学教授中文,农业技术示范中心、畜牧业技术示范中心、首都雨水排放工程、中国政府奖学金项目、奥利匹克体育场维修、海洋经济产业园、政府办公楼扩建等一大批中毛合作项目正在如火如荼地实施或即将开工,多位毛塔留学生、公务员赴华培训。中毛将继续携手共同努力,不断扩大两国互利合作领域。  

  外长先生:  

  一周前,在纽约参加联合国大会期间,您出席中非外长第四次联大政治磋商,并代表次区域国家发言,为中毛合作作出贡献,中方对此表示高度赞赏。毛塔是阿盟和非盟重要成员国,也是中国在西北非地区和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合作伙伴。相信随着“一带一路”倡议与毛塔经济社会发展战略的进一步对接,未来中毛各领域务实合作将更加深入,两国关系前景将更加美好!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三周后,中国共产党将召开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这不仅是中国的一件大事,也是世界的一件大事。会议将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制定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行动纲领,将就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作出新的战略部署。这将为中国同毛里塔尼亚等世界各国发展友好合作关系提供新的发展机遇。  

  各位同胞、各位朋友:  

      “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中秋节本应是阖家团聚的日子,大家作为中毛友好合作事业的建设者,不得不远离故乡与亲人,但并不孤独,因为强大的祖国是你们的坚强后盾,中国使馆是你们永远的家。希望你们在这里安居乐业,再接再厉,为毛塔经济社会发展和中毛友好合作做出新的贡献。中国使馆将一如既往地为大家的工作与生活创造良好条件。  

  最后,再次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8周年!  

  祝愿伟大祖国繁荣昌盛,人民幸福安康!  

  祝愿在座的毛塔朋友伊斯兰历新年快乐!  

  祝愿中国同胞中秋快乐,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祝愿中毛友谊万古长青!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