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主要活动
驻毛塔使馆临时代办王健在向执政党捐赠物资签字仪式上的致辞
2017-10-26 17:29
 

尊敬的瓦塔拉总书记,
各位争取共和联盟的朋友:


非常荣幸出席在毛塔争取共和联盟总部举行的中国使馆向卡埃迪地区妇女捐赠物资签字活动。首先,我谨代表中国驻毛塔使馆和正在国内休假的张建国大使,衷心感谢马哈姆主席、迪亚洛副主席、总书记先生及相关人士精心组织此次活动,对争取共和联盟及在座各位长期致力于中毛两国、两党友好合作关系发展表示崇高敬意。争取共和联盟作为阿齐兹总统亲自创立的执政党,在毛塔国家与地方事务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中方高度重视与贵党的交往。近两年来,双方交流日益密切,合作富有成果,中方感到满意。


今天的扶贫助困行动是在一个非常特殊的日子里举行的。过去一周,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胜利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做重要报告,提出中国共产党坚持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大会通过决议,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党章。北京时间今天上午,中共中央十九届一中全会刚刚选举产生新的政治局,习近平总书记连任。这一历史时刻受到全世界高度关注和积极响应。阿齐兹总统和马哈姆主席在第一时间向中方致贺,表明毛塔政府与执政党进一步发展和深化两国、两党友好合作关系的积极态度,中方对此高度赞赏。

各位朋友:


中国是一个幅员辽阔、历史悠久、文化灿烂的东方大国。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特别是经过改革开放近40年的艰苦奋斗,基本实现小康社会。过去五年内,国家面貌和各项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全体中华儿女正满怀信心,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全面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中国人民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关键因素在于有中国共产党坚强正确的领导。党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据世界银行统计,1981年至2015年,中国累计减少贫困人口7.28亿,占同期全球脱贫总人口82%以上。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代表中国共产党就2020年实现全面脱贫做出庄严承诺,在今天上午的记者会上,习总书记再次强调,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一个也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也不能掉队。


中国在实现自身发展过程中,从未忘记同其他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开展互利共赢合作。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共产党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政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是中国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这充分反映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国际视野与天下情怀。我理解,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对世界的贡献将主要体现在三方面。一是为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拓展新途径,提供新选择。我们愿与各国加强交流互鉴,推动越来越多的有识之士和国际友人理解和认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与文化。二是通过全面对外开放和全面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为中国与世界各国深化互利合作注入新动力,为解决全球性挑战、促进人类发展进步贡献中国方案,提供中国智慧。三是推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这三点是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本质、内涵与总目标,也反映了大多数国家的普遍期待,符合国际社会的共同利益。

各位朋友:


毛里塔尼亚是中国在西北非地区的重要合作伙伴,中毛两国曾经有着相似的历史命运,因此能够相互理解,相互支持。自1965年建交以来,双方是相互信任的真朋友,平等互利的好伙伴,患难与共的“铁哥们儿”,两国关系堪称是中非关系的典范。中国积极支持毛塔经济社会民生发展,52年来共实施近百个政府援助项目,金额达54亿美元,多次向毛方提供人道主义紧急援助,免除毛方到期债务。过去五年内,中毛高层互访和各级别交往更加密切,人民友好与政治互信更加深入,中国援毛能力、手段、方式和项目不断增多。希望此次我们捐赠的缝纫机等物资能切实为卡埃迪地区妇女发展生产、增加就业、改善生活提供助力。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大背景下,中毛关系发展面临新的重要机遇和广阔前景。中方将坚决贯彻习近平主席提出的“真、实、亲、诚”对非政策理念和“中非十大合作计划”,加快推动落实两国元首就发展双边关系达成的重要共识,一如既往地支持阿齐兹总统领导的毛塔政府和执政党走适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支持毛方为维护国家主权与安全、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所做积极努力,帮助毛塔发展工业,扩大就业,增强自主发展能力。中国驻毛塔使馆将进一步加强与争取共和联盟及各地方机构的交流合作,为毛塔的抗灾减贫、社会救助、改善妇女儿童生活条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相信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毛传统友好将更加持久,政治互信将更加深入,互利合作将更富成果,逐步开辟中毛关系新时代,更大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谢谢。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