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主要活动
张建国大使在“欢乐春节”外方专场演出上的致辞
2018-01-30 17:19
 

     

谢赫部长阁下,  

各位来宾、各位使节,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晚上好!欢迎出席“欢乐春节”文艺演出,共庆新春佳节。春节是中国人最重要的传统节日,它标志着一元复始、万象更新,象征着阖家团圆、喜庆吉祥,大家贴春联,挂红灯,放鞭炮,包饺子,走亲访友,互相祝福。今晚,来自中国西北地区的甘肃省肃南民族歌舞团不远万里来毛塔“走亲戚”,请毛塔人民分享中国春节的欢乐,领略精美的中国文化大餐。我代表中国驻毛里塔尼亚大使馆对谢赫部长的光临表示衷心感谢,向远道而来的中国艺术家表示热烈欢迎,向促成此次活动的毛塔文化部特别是国际司长、青体部秘书长和青年之家主任深表感谢,向在座各位朋友致以新春祝福。  

  刚刚过去的2017年对于中毛两国都是不平凡的。中国共产党十九大胜利召开,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中国未来内外发展擘画了蓝图,也为中国同毛里塔尼亚加强友好合作提供了新机遇。毛塔成功举行修宪公投,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成就。2017年也是中毛关系大发展的一年。习近平主席与阿齐兹总统就双边关系多次通信。中国外长王毅、商务部钱克明副部长、中科院王恩哥副院长分别访毛,毛塔第一副议长哈尔希先生和多位部长成功访华。中国援助的努瓦克肖特雨水排放工程、奥林匹克体育场维修、恩迪亚戈综合港等一大批合作项目正在如火如荼实施,双方文化、教育、卫生、科技和地方交流方兴未艾。展望2018年,中毛在政治、经贸、人文等领域的合作面临新的广阔前景,我们对两国关系的未来充满信心。  

  女士们,先生们:  

  先知穆罕默德曾说:寻求知识,哪怕远在中国。中国有句古话: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习近平主席说:“民心相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一带一路’建设的人文基础。”历史上,毛里塔尼亚是重要的商旅通道,甘肃省则是丝绸之路的黄金通道,沙漠驼队是双方共同的文化记忆,甘肃敦煌莫高窟壁画与辛盖提清真寺同为世界文化遗产。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不断推进,古老的丝绸之路焕发青春,将中毛两个朋友、伙伴与兄弟之邦连结得更加紧密。肃南歌舞团曾多次参加重大文化活动并获奖,2008年参加了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演出,并多次赴海外开展文化交流活动,受到高度评价。今晚,甘肃省艺术家们将通过富有浓郁中国风格与民族特色的歌舞表演,带领大家重走丝路之旅,更深入地了解中国,体验中国文化。值得一提的是,由于天气原因,他们原订航班取消,被迫临时更换路线,先后分三批从上海出发抵达努瓦克肖特,全部旅途时间长达四天。大部分人4小时前刚刚下飞机,但他们不顾长途旅行疲劳,立刻赶到现场,以饱满的精神状态为大家带来精彩的演出,以实际行动展现出中国人民对毛塔人民的深情厚谊,请允许我代表在座所有来宾和观众对他们说一声“谢谢”。  

  2018年是中国农历狗年,狗在中国文化里寓意忠诚、灵敏、勤奋和富有责任感。祝愿各位来宾在狗年里身体健康,家庭幸福,事业兴旺,吉祥如意!祝大家度过一个美好夜晚!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