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主要活动
张建国大使在中国派遣援毛医疗队5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启动仪式上的讲话
2018-06-02 01:40
尊敬的卫生部长布巴卡尔先生  
尊敬的总统府对华事务顾问赫梅达先生 
尊敬的  
尊敬的迪耶秘书长先生,  
各位医院院长阁下,  
中国援毛医疗队的各位医护人员,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很高兴出席中国派遣援毛医疗队5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启动仪式。50年前的今天,首批中国医疗队抵达毛里塔尼亚,开启了中毛卫生合作的重要篇章,这在中毛关系史上值得永远铭记。迄今为止,中国共向毛塔派遣32批医疗队,833位医护人员。半个世纪的时光见证了中毛友谊传承,一代代援毛医疗队员不畏艰苦、甘于奉献,救死扶伤,大爱无疆,为改善毛塔的医疗卫生状况,提高毛塔人民的健康水平增进两国人民间的深情厚谊贡献美好年华,甚至宝贵生命,留下很多感人事迹  

  中国援毛医疗队的时间跨度长,涵盖了内科、外科、眼科、儿科、妇产科、中医、疾控等多个学科。从努瓦克肖特到塞利巴比,从基法到内马,全国各地都可以看到中国医疗队留下的足迹。我出任中国驻毛塔大使一年以来,多次亲耳听到毛方高层政要和普通百姓讲述中国医疗队救死扶伤的故事。去年11月举行的“光明行”眼科义诊活动中,就有一位白发苍苍的老太太来寻找曾经为她治病的首批医疗队的“李医生”。去年7月我曾赴基法看望医疗队分队,亲身体验了当地恶劣的自然条件,更加为医疗队队员们艰苦奋斗、乐观向上的精神状态所深深感动。  

  中国有句成语“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中方通过援建努瓦克肖特大学医学院大楼、邀请毛方医务人员赴华培训等方式,致力于帮助毛塔培养本土医务人员,提高自身能力建设。中方以医疗队为依托,已经或即将援建中毛眼科合作中心、友谊医院、基法医院、公共卫生研究院、首都国家医院传染病门诊楼等大批基础设施,捐赠大量医疗器械和药品,新一批药械即将到港分发。中方还连续三年在毛塔举办“光明行”眼科义诊活动为近700名毛塔眼疾患者免费手术,这在非洲国家中绝无仅有。中国援毛医疗队50年历史充分表明,论国际风云和两国国内局势如何变化,中国人民和毛塔人民始终是互利合作的好伙伴、患难与共的好朋友、情深意切的好兄弟!  

  50年来,一代代援毛医疗队远离祖国和亲人,前赴后继,义无反顾。有的在任内意外去世,有的连续数年没有回国探亲,有的父子相继,有的夫妻相随。今天来到现场的程柏先生,相信在座许多毛方人士都很熟悉,他最初是医疗队司机,后来成为翻译,如今作为医疗队队长第五次来到毛塔,前后工作了10年,足迹遍布努瓦克肖特、基法和塞利巴比。他丰富的个人经历堪称中国医疗队队员的最好缩影和优秀代表。我谨代表中国驻毛里塔尼亚使馆向第32批援毛医疗队,并通过你们向历届医疗队队员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中国援毛医疗队受到两国领导人的亲自关怀和两国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2015年9月,阿齐兹总统访华,与习近平主席就发展两国卫生合作、继续派遣医疗队、提供医疗物资等达成重要共识。同年12月,习主席在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上提出包括卫生合作在内的中非十大合作计划,强调中方将继续向非洲派遣医疗队员、开展包括“光明行”医疗援助。这为援毛医疗队的发展和中毛卫生合作开辟了更加广阔的前景。阿齐兹总统、布巴卡尔部长、赫梅达顾问等毛方高层也多次接见中国医疗队,授予集体和个人勋章。在此,我谨向布巴卡尔部长、赫梅达顾问及在座各位,并通过你们向关心中国医疗队、致力于中毛卫生合作的毛方各界人士表示由衷感谢,也希望大家继续关心、支持医疗队的工作与生活。  

     

  女士们,先生们:  

  人生中经历的许多往事都会被时光磨损或淡化,而那些被珍存至今的故事必然是生命中最为刻骨铭心的记忆。为庆祝中国援毛医疗队50周年,中毛双方将合作举办系列活动。上周末医疗队刚刚去博盖市进行了义诊,取得圆满成功。中国使馆制作了中毛医疗合作历史图片展,撷取援毛医疗队50年中最好的时刻,从不同角度记录医疗队的工作与生活场景。这些历史片断像一颗颗煜煜生辉的繁星,将永远闪烁在中毛友谊的时间长河中。  

  我相信,中国援毛医疗队将以此次系列纪念活动为契机,进一步落实两国元首达成的有关共识,改善毛塔人民健康、促进毛塔卫生事业发展、推动中毛卫生合作、深化两国人民传统友谊做出新的贡献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大背景下,中方将继续传承和发扬中毛传统友,秉持正确义利观和真实亲诚合作理念,与毛方携手深化两国在医疗卫生等各领域务实合作,推动中毛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  

  最后,祝中国援毛医疗队再创辉煌!  

  祝中毛友万古长青!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