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主要活动
“光明行”四赴毛塔,五十年薪火相传
2018-12-18 16:43

  -中国援毛第四次“光明行”眼科义诊暨中毛卫生合作五十周年系列庆祝活动圆满落幕

  2018年12月5日至16日,受国家卫健委委托,黑龙江省眼科医院专家组一行5人在刘宏石院长率领下,执行首次援毛里塔尼亚“对口医院”(第四次“光明行”)眼科义诊任务。专家组以援毛医疗队和中毛眼科中心为依托,共为130余位毛塔患者免费施行白内障治疗手术,捐赠医疗器械和药品,为毛方医务人员开展业务培训。这也是今年以来驻毛塔使馆举办中国援毛卫生合作五十周年系列庆祝活动的最后一个项目,在中毛双方密切配合下取得圆满成功。  

  义诊活动期间,驻毛里塔尼亚大使张建国会见专家组和医疗队,与毛塔卫生部长布巴卡尔共同视察义诊现场,认真听取中方专家组介绍情况,为毛塔术后患者揭纱布。患者们与中国专家紧紧握手,激动地感谢中国和中国医生帮助他们重见光明,场面感人。  

     

   张建国大使和毛塔卫生部长布巴卡尔义诊现场共同为毛塔术后患者揭纱布

  

    患者与中国专家紧紧握手,予以感谢

  义诊活动结束前夕,张大使在使馆举办招待会,热烈庆祝第四次援毛“光明行”眼科义诊暨中毛卫生合作五十周年系列活动圆满落幕。毛塔卫生界人士、“光明行”专家组和医疗队共同出席。张大使和布巴卡尔部长分别发表热情洋溢的讲话。张大使在致辞中感谢中国专家组不辞劳苦、忘我工作,强调经过50年共同努力,卫生合作已成为中毛关系的重点和亮点,眼科义诊成为中毛合作的亮丽名片,此次“光明行”义诊活动为中国援毛卫生合作五十周年划上圆满句号。希望双方再接再厉,加快落实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中非合作“八大行动”倡议和两国元首共识,进一步推进卫生等各领域合作,共同开创中毛友好合作美好未来。布巴卡尔部长代表毛塔政府和人民,再次对中方在卫生领域提供无私援助、帮助毛塔提高公共医疗水平、改善民众健康深表感谢,赞赏中国专家组和医疗队的精湛医术与奉献精神,强调两国卫生合作是毛中各领域合作乃至中非关系的典范,毛方愿与中方相向而行,进一步加强互利共赢合作,造福两国人民。  

  

  张建国大使致辞

  

   毛塔卫生部长布巴卡尔致辞

  

    张大使和布巴卡尔部长同毛塔卫生界人士、“光明行”专家组和医疗队合影留念

  当地多家新闻媒体对此次“光明行”义诊活动进行了报道。  

  

       “光明行”期间,医疗队专家对毛方医务人员开展培训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